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专题 >正文

王全录:电网与电动车兼容性应得到重视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1月16日 12:0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王全录:电网与电动车兼容性应得到重视

  主持人:接下来请王全录。

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交通研究中心高级科学家 王全录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交通研究中心高级科学家 王全录

  王全录:长安汽车讲大数据、互联网还有汽车革命,我先从宏观角度谈一下这一方面,这两年来一些思考或者观感,大数据和信息化对于汽车行业来讲意味着什么?对汽车行业,从传统来讲,从上世纪初开始福特把它大众化以后是车与人的关系,就是运输工具。到90年代,甚至10年以前就是车与车关系,车与车互相之间通信。怎么行使的更可靠安全一些,最后也是车与交通系统的关系。就是从系统的角度,怎么更优化管理车流。包括交通信号的优化,包括车流量的管理。到21世纪,现在是车作为人的载体,现在车已经作为车与数据的载体。

  从现在的感受来讲,21世纪是一个大数据的时代,谁能够采集到数据,谁处理数据,谁就有最大的资源。

  你看国外风投公司,你要有能力采集数据,你要有能力分析数据,你就是风投公司里面最大可能的对象。现在车作为一个目标,不仅仅是人的载体,也是一个数据、信息的载体。信息的载体,就决定企业也好、政府也好就能收集到人的行为,人的行为对21世纪经济,对社会来讲,是很重要的一个信息机会,有这个信息决策才能更科学,对政治决策、社会的决策更科学,谷歌为什么这么火,依靠系统收集数据,我有数据分析平台,我有数据分析手段,然后我把人的行为可以细化好,这就是我最大的资源。所以从这个角度来探讨,对汽车行业来讲,要思考的的问题在哪儿?汽车企业跟IT企业,跟交通管理部门以后关系到底是什么关系。回顾过去20、30年,计算机、电脑发展过程,刚开始当然是电脑,笔记本发展,现在是手机的发展,硬件发展,但是最后硬件发展,现在是软件的发展作用远远超过硬件的发展,我想说这个问题,咱们在这个屋子里边,汽车行业来的人比较多,包括我自己,对汽车企业,如果汽车成为数据的载体,对汽车企业意味着什么?对IT 企业意味着什么?对交通管理部门意味着什么?我们以后汽车企业是要走过去30年PC发展走过的道路,就自己只是注重于硬件开发还是我现在一起跟IT汽车玩软件开发,软件作用要体会出来。

  冯飞司长在这方面谈了一下他自己的思考,从以后汽车企业自己出路来讲,到底真正出路在哪儿?几大网络公司CEO来讲,他们也知道这是一个转折点,对行业以后到底怎么发展?你就看最近两周,美国两大件事,就是拉斯维加电子产品最大的会,这一周底特律汽车展,这两件里边都是信息都是IT。做IT的要往汽车上用,做汽车要去找IT,找合作伙伴,所以现在从汽车行业确实是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

  我自己也没有答案,也没想通到底意味着什么?我今天提出,在座都可以思考一下,作为汽车行业来讲以后发展在哪儿,出路在哪儿?我们走PC发展道路,最后好多企业倒闭死了,还是主动跟IT企业一起,在信息时代我们也能把命运抓到手里面。

  我刚讲得比较宏观,对汽车行业来讲,我们这个会,百人会电动车,大数据宏观发展大背景下,电动车有什么内涵?我想我自己在电动车研究方面也做了好多年,电动车的内涵,在大数据这个背景,从我自己理解有两个方面。

  一个是电动车的需求,在大数据这个背景下,电动车这个特殊的产品,新型的产品有什么需求,然后大数据这个背景能给这个需求能做到什么?简单来讲,电动车跟电网这又是个互动关系,然后我们现在信息化的时代,我们有技术,然后我们怎么能利用这个 技术,电网跟汽车互动更科学,更人性化,更适用于当地,就简单讲,在美国现在做研究,做得比较多,我那个电动车对电网峰谷影响有什么关系。大家都说电动车能够起到调峰的作用,能够控制什么时间用电,不是无控,我这可以调峰,有一个电价,如果说我能帮你调峰的话,那你电网公司给我应该有什么优惠,实际过去五年这一方面美国做了好多研究,从IT技术来讲完全能做到,汽车与电网的双向通信完全能做到,而且有一些电网公司在美国局部已经做了。从咱们电动车行业来讲,就利用大数据,利用IT这个技术,怎么能让我们这个新的技术,能在大的环境下更人性化、更个性化。

  我谈下一步,在美国和欧洲过去几年做得比较多,电网跟电动车通讯方面。如果一个企业去做很难,这需要两个行业,电网跟汽车通讯在欧洲在美国 过去几年很重视这些问题,大家在座知道有一个名词,要直接翻译可以叫电网跟电动车的兼容性,这一方面我想国内也许在这方面重视一下,欧盟这方面做的工作多,在国内来讲大家刚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兼容性做得好,以后电网跟汽车互动会有很大的作用。

分享到:

(编辑:胤祥)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