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专题 >正文

王笑京:电动化优势不等于智能化也有优势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1月16日 12:0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王笑京:电动化优势不等于智能化也有优势

  主持人:谢谢李总。刚刚已经把预告下一位演讲的嘉宾。是来自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王笑京。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 王笑京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 王笑京

  王笑京:各位好。今天这个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形式,想贯彻一下昨天陈清泰理事长在闭门会上讲的关键。我们百人会是民间咨询的一个机构一个团体。我们这个平台能让各种各样的思想来百花齐放。今天是谈到智能化,电动化,以及互联网。但是,我想问一个问题。如果我们在电动化上有优势,是否在智能化上也是有优势?这个问题可以划等号吗?因为在昨天的大会上,领导已经讲了。我们在电动化上有了一定的优势。当然,也是谈到了,我们在智能化上也应该有优势。但是,这个问题是要打问号。因为电动化是在汽车驱动方式和能源上做了重大的变化。这个地方如果起步早,我们做了相应的安排,我们会有优势。但是,智能化,无论是燃油汽车还是电动汽车遇到的问题是一样的。要做的工作是一样的,解决的问题是一样的。所以,我第一个观点,认为,电动化上有优势,不意味着智能化有优势。

  中国在智能化上有优势。互联网也好,信息技术也好,给我们提供了全新的平台,这个领域当中,中国人聪明才智和国家现在的一些产业政策发展,以及我们的科学家群体和技术专家群体,是使我们有可能在智能化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互联网也好,智能化也好,要充分认识到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以及国际上的发展形势。就是用习总书记在去年院士大会上谈到的。不能用别人的昨天描绘我们的明天,我们要有世界的眼光。在汽车智能化或者充分利用互联网,利用通信和信息技术,国际汽车界,智能交通界,以及其他的产业界已经做了非常多的工作。我觉得我们必须要充分的了解这些,因为这是一个产业问题,是一个服务问题,是一个老百姓用钞票来投票的问题。

  我是世界智能交通大会理事会成员。自动驾驶的汽车,90年代末我都做了。智能化汽车也好,自动驾驶汽车也好,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商品化的前期。我们今天去谈了,在这个方面应该做的工作,应该在这个基础之上去实现发展。这个里面有很多的概念希望大家搞清楚。自动驾驶和自主驾驶是两个概念。英文词也是不一样。自主驾驶在遇到各种各样障碍的时候要重新规划。现在一般谈到的自动驾驶按照国外通行分级来说具备一项功能。就是自动驾驶第一期。如果进行自动制动就进入到了第二期第三期。但是,这些东西并不能够实现汽车遇到问题的时候重新规划他的行使。所以,这个是两个不同的科学问题,两个不同的技术问题。

  这个领域当中还要理清楚一个观念,互联网进入汽车。提供的是服务的问题,但是,并不能够解决汽车安全的本质问题。因为汽车安全本质问题是需要自己能够制动,规避风险。这些是和汽车本身都相关。这些都是和汽车的制造技术相关。所以,刚刚北汽的先生就谈到了我们汽车产业他现在考虑的问题是如何利用这些电子和信息技术来提升他汽车的品质,提升使用的安全性和舒适性。我们互联网产业,信息产业,现在更多的是关注如何把外面的信息送到车上去,如何把车上的信息送到路上来。这是两个问题,是有相交点。

  因为时间的关系今天不多说了,因为和技术关系太大了。想说的第三个事情,在这个方面作为我们这样一个研究机构,也是有所考虑,也是做了一些工作。第一,我们面对着智能驾驶汽车也好,自动驾驶汽车也好,自主驾驶汽车也好。如何创造一个环境让它在中国的道路上安全使用?这里有几个问题。第一,自主驾驶汽车也好,智能汽车也好,是一个逐渐的过程。我们也是做过研究,如果这样汽车占到5%什么状况,10%是什么状况。他们进入到我们的汽车车流里面,会对交通引起什么样子的变化。在相应的管理上,制度建设上,道路设施的结构设计上,以及相应的信息服务设施上,应该做哪些安排?这个我们已经启动了这样的研究。

  第二交通运输行业要支持我们国家在汽车和电子信息里面的自主知识产业的发展,以及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相应基础设施的安排,标准的制订,要支持国家这个战略。我举一个例子。去年公布了两个,智能汽车也好,协同也好。合作式智能交通也好这样的两个国家标准。这两个标准主要就是规范了车和车,车和路之间的数据交换。在制订这个标准当中我们贯彻了国家在物联网当中的一个战略,要抢占先机,支持自主产业。我们非常的支持在我们国家重大专项当中已经安排的超高速局域网,和它的相应标准规范在交通运输里的应用我们提前布局,这样就对我们国家的电子信息产业化和未来的智能汽车产业打下良好的基础。今年还有两个后续的标准也要公布。我们制度建设上已经有所考虑,需要哪些制度的安排,或者法律法规的安排。我们怎么能够和汽车产业和我们的制造业充分的融合,把这些新的技术用到交通行业。

  最后想谈谈我们互联网的问题。对于互联网的问题作为研究机构也是有一定的认识,当然我不是做互联网专业的。刚刚冯先生介绍了,对于产业结构,服务结构,服务方式,引起的重大变化,在今天的交通运输领域里面已经有案例了。比如说,我们现在社会上热议的,嘀嘀打车,我们热议的专车服务。实际上就是体现了一个扁平化。而且,是利用一个透明互联网实现双方博弈的双赢。而且,这个和中心化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交通运输部是表态支持这个创新。现在在交通运输部安排下正在和我们这些互联网企业,以及信息产业在研究未来在制度安排上应该做哪些工作,来支持互联网在这个里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来改变我们交通运输的管理方式服务方式以及产业方式。最后,做一点点小宣传。今年的4月27日到29日,将在南京举办第14届亚太智能交通论坛。这个论坛主题用英文就是可持续发展,互联和交通运输。 希望我们在南京能够再见面,谢谢大家。

分享到:

(编辑:胤祥)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