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专题 >正文

朱光海:电动车与互联网已进入实操阶段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1月16日 12:0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朱光海:电动车与互联网已进入实操阶段

  主持人:最后一位嘉宾。有请朱光海先生。

国家电动客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副主任 朱光海国家电动客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副主任 朱光海

  朱光海: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在这儿交流,切合今天的主题用互联网的思维,我用三分钟时间表达两个观点。

  第一,昨天万部长也提到电动汽车是实现汽车的智能化还有网络化最佳的载体,我个人非常赞同这个观点。过去十几年,我跟在座的很多同行一样,过去十几年一直在从事这方面的工作,然后通过整个车上的驱动系统这种电动化、自动系统电动化、转向系统电动化、冷却系统电动化,以及对整个车的零部件的这种控制的优化,来对车的优化,把我们一些,比如说现在大家都在提,这个主题是说公共交通,把公共交通里边,现在用得比较多的几个产品,比如说混合动力的公交车,在中国典型工况百公里的能耗34升,降到目前最新的产品17.75升就降了一半。12米纯电动公交车也是中国典型工况下五年前大概1.2度电,降到目前是0.63度电,基本上把能耗降低了一半,像电池的这些关键零部件的寿命,我记得很清楚2010年的时候电池寿命大概1.5年左右,在车上的使用,可能还不到。但是我们最新的产品,我们给用户承诺的质保是8年,我们有信心做到8年,这个不是宇通一个企业功劳,是在座很多电池厂把它的电芯做好我们可能会参与一些电池集成跟管理方面的一些工作。

  从整个纯电动车生命周期,我们一直做电动车的全生命周期的研究,大概从5年前的700按到800万是纯电动车的成本,包括购置、运营、维修、处理等全生命周期的成本,现在降到350万左右,跟传统车的差距很小了,慢慢具备产业化的条件。

  宇通到12月份卖了1.3万台新能源车,这些车包括车辆位置信息,包括一些关键零部件的信息,包括电池的温度,包括车能耗,包括每个关键零部件故障信息,我坐在这个台上可以看到这个车在哪个位置,如果有故障我可以看到。包括充电桩,宇通和合作伙伴签过充电桩,充电桩在什么状态?是在充电还是有空闲,充电到底是多长时间能充满?通过我的手机终端也能看到。我们的这些包括公交公司他也在利用位置信息来优化提升他的运营的效率,就是他自己在做调度的系统,我要表达的,实际上这种融合很多人已经在做了,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从宇通的角度来说,宇通会把未来很多的一些新的这些技术,包括自动驾驶技术包括今天提到模块化的技术,跟大规模的定制跟自动化生产的技术,我们其实处在前期探索阶段,但我们很确定,我们会结合新能源车来做,因为只有新能源车所有零部件我们是有自主的知识产权的,我们可以做,我们模块化我们可以做,所有东西都是国内合作伙伴做的,可能传统部件上不具备这些条件,我们一些新技术都会从新能源车开始,这是我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我觉得电动车也好、互联网也好,已经从说的阶段进入到真正做的阶段。因为其实这么多年,我觉得一直在听很多人都在说,一直在说,咱们从我的观点来看,真正个人也好、企业也好,真正投入去干,我觉得还不够多,这是我表达的第二个观点。我的观点就是说,你即使现在全力以赴去做这件事情,你都不一定能赶上时代,如果你还是跟原来一样只是说说,那可能你自己或者你所处的组织,我觉得会迅速贬值。

  我觉得在互联网时代,你的增值速度不一定会加速,你的工资不一定随着互联网的速度的增快而增快,你个人的价值和企业价值贬值的速度会快很多,如果你不能顺应时代潮流的话,我就说这么多,谢谢!

  主持人:各位。我们现在11位嘉宾发言全部结束了。刚刚发言很精彩。我们时间超了10分钟,但是,我们确实有那么多的嘉宾。比另外一个房间多一倍。主旨发言多一倍。他们发言都是思想密集型发言,讲了非常精彩的观点,分享了电动交通一体化学与互联网发展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本来是有20分钟自由讨论。但是,时间过了10分钟。所以,做主持人就临时决定还是给几个问题大家交流一下。后面没有议程了。我们再晚一点点时间就是结束。三个问题。

  问:我是问汽车生产企业。油气是北京的新能源汽车公司政策。现在在财务政策都是很清楚,想问一个问题。如果政策变换一种方式是否愿意?变换的方式是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现有财务政策全部取消,给一个新的政策。所有为你提供材料,零部件和自己生产的全部过程所有的税收,包括流转税,包括所得税。如果所有税收取消,这种政策好?还是现有政策好?第二点,如果从国家角度来讲,现在的政策是要从口袋里面拿钱给你?国家从现有的口袋里面掏钱。依我的理解,现在国内电动汽车生产企业为国家所创造的税收可以忽略。如果国家给你一个饼,你在做的时候整个全过程是免税。你现在开始交,是一个增量的事情。你愿意做哪一个原则。我的问题没有了。谢谢。

  被访者:我们现在也是在研究我们如何能够在国家的税收补贴政策取消了以后,还能够很好的活下去。这是我们作为北汽新能源公司每天思考最重要的问题。因为这个问题,所以现在不断地加大研发投入。同时,与国内外各个优势资源所结合,这个是另外一个话题。反过来说。我们在成长期过程中,国家从战略的角度和国家安全的角度给予必要的扶持是非常的必要。事实上,发达国家也是通过这些方式才取得了高新技术和科技领先的地位。但是,什么样子的补贴方式是最佳的方式?是最有利于企业能够真正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这个特别的重要。从我们来讲,刚刚说的两个补贴方式哪一个有利?应该看从哪儿考虑?反过来来说,可持续的越永世长化的角度来使这样的补贴能够帮助企业,能够真正地提高核心竞争能力,最终摆脱政府补贴,这才最有利的标准。您刚刚说的两个希望方式我们要回去测算一下,我几天前刚刚从拉斯维加斯参加CES回来,我们在跟有关的官员做了一个交流,加州空气与环境委员会推行的炭交易积分,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用市场和企业的行为来进行叫做幼稚产业和高新技术的扶持挺好的方式。我们希望最终企业能够跟政府和政府的研究部门一起联合,携手找到有效的方式让新能源汽车幼稚产业可以更好地可持续地发展下去,谢谢您。

  问:各位嘉宾好,我是总统地毯城市研究院。我们一直就在研究刚刚那一位嘉宾提的问题。如何在经济层面层面支持新能源,包括新能源车和新能源发电,热利用等等这样的问题。我们更多讨论技术问题,刚刚是提的经济问题,怎么取消补贴?我们已经有了一个系统化方案,要比美国那个方式还市场化。对于新能源市场支持更大。这一次也是听一听,希望会后有交流,就是这个政策支持到新能源厂商,我们支持力度要比他大很多倍。刚刚郑总是所希望的完全市场化,没有任何的政府参与和干预。这个是18大提出的政府退出微观经济管理的一个方向。谢谢大家。

  主持人:解决方案好,北汽还应该和你好好交流。最后一个问题。

  问:我提给江总。刚刚说到中国联通成立一个专门专门的公司发展车联网业务,这个公司现在已经开始成立了好了吗?主要职责是什么?是以谁来做这个公司的负责人,架构怎么样?

  问:想问一下李书福总,吉利,我们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整个构想是什么?我们现在刚刚跟那边也是有合作。甲醛车一类的,大的方向怎么考虑的?

  姜正新:我们有一个专业团队做汽车信息化车联网方面的工作,我这边做了一些工作。为了更好做这个事情。我们正在筹备,把它变成一专业公司,现在成立了一个筹备组,正在筹备这个事情。谁来当头?这个怎么做现在还没有定。我们是在推这个事情,主要目的是什么?就是更专业化,更市场化。也是便与和社会产业链进行各种模式的合作。

  李书福:吉利就是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把电动汽车搞好。

  主持人:刚刚说了三个问题。非常感谢今天下午参加这个单元讨论的各位,前面主旨发言的时候讲到了新一轮产业革命,信息技术个和互联网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是很重要的特征。今天选了一个有意思的话题来开展这个单元的讨论。两位主旨发言和11位嘉宾发言都是分享了精彩的思想。非常难能可贵的是,到现在为止还有这么多听众在台下。因为这个话题的重要性,以及各位对于这个话题的关注。最后,我们再再一次感谢今天下午发言的所有嘉宾。感谢他们对于我们这个话题精彩的发言。也感谢我们台下所有的听众。我们的会议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分享到:

(编辑:胤祥)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