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专题 >正文

刘小明:2020年新能源公交规模将达35万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1月16日 12:0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主持人赵昌文:请大家就坐,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下午好。欢迎参加今天下午的专题论坛,电动车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个名词,也是近年来非常热点的一个话题。把两个热点的东西放在一起,所以我相信今天下午的会议一定会很热。从下午发言的嘉宾阵容和参加的人数就知道这一点。我们这个环节讨论分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两位嘉宾做发言。第二,是11位嘉宾做嘉宾发言。首先进行第一个环节主旨发言的部分。第一位主旨发言的嘉宾是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运输司司长刘小明先生。

主持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 赵昌文主持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 赵昌文

  刘小明:首先,我代表交通运输部对于论坛召开表示祝贺。按照百人会安排,我们组织开展了中国城市客运电动化及智能化系统的研究,已经形成初步的成果,下面我结合课题研究的成果和管理实践,就加快推进我国城市客运电动化发展提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运输司司长 刘小明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运输司司长 刘小明

  第一,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占部署,当前我国机动化快速推进,能源紧张和环境污染的矛盾利益凸现,与广大人民群众生产息息相关,在城市客运行业推广运用新能源汽车,加快城市客运电动化发展,对我国改善能源结构,通过产业升级减少空气污染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是符合国家能源战略的需要。党的18大报告提出。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格局,坚决控制能源消耗总量,有效落实节能方案,据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的研究表明,2013年我国石油和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分别达到了58.1%和31.6%,目前我国共有公共汽电车51万辆,其中汽油柴油公交车的占三分之二,为应对当前及未来我国能源供应消费和对外依存加剧的态势,要求城市客运行业加快转型升级,加快推进行业电动化,为维护我国能源独立做出贡献。

  二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举措,生态文明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国务院2013年发布大力污染防止行动计划指出,到2017年,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了10%以上。机动车污染已经成为我国空气污染重要来源和造成雾霾,光化学烟雾污染重要因素。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显示,排放污染物约4700万吨。汽车是污染物总量的主要贡献者,排放的PM值超过90%,与小汽车相比,城市客运车辆行使里程长,为缓解环境压力,治理城市空气污染,要求城市客运发展必须走节约化发展的道路。加快电气化的步伐,推广新技术和新能源的装备。

  三是培育我国新能源产业基地的重要的阵地,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行上海峰会时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国务院已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4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出了许多政策措施,城市客运车辆在城市内运行,运行范围可控,基础设施配套较为方便。电动车等新能源车辆具有较好的适用性和较为广阔的前景,成为新能源汽车推广的重点领域和重要的阵地。加快城市客运电气化发展,是培育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战略举措,将助推汽车产业由追随型向领跑型转变。

  第二,我国城市客运电气化发展进入了攻坚阶段,近年来,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的运用,不断强化政策引导,加强技术研究,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注重顶层设计,我部成立了交通运输部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明显将绿色交通建设作为交通运输行业深化改革的战略任务之一。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等环保运输装备的推广和应用。加强调查研究,面向全行业开展专题调研,全面了解各地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推广应用的实际情况经验和存在的问题。

  三是制订实施措施,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有关精神,交通运输部起草了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目前,以完成对于行业内相关部委征求社会意见的阶段,利于近期相关措施的推行。

  四是研究扶持政策,会同财政,公信等部门,研究推进城市公交车成品油价格补贴政策价格,努力形成鼓励新能源汽车应用,限制燃油公交车增长的机制。共有纯电动汽车达到2000余辆,同比增长26%。

  总体上看,新能源汽车技术水平,基础设施,以及相关配套政策等因素的制约,目前新能源汽车在城市客运行业的推广应用仍处于初级阶段。车辆运营还是很困难,城市客运电动化还是存在着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体现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存在瓶颈,产品性能仍不能适应城市客运运输的需要,目前汽车产业普遍是借鉴新能源家用小汽车领域的设计理念,电子选型,充电方式等现有的经验直接移植到城市客运车辆的设计,对城市运营特点和需求考虑的不够充分,特别是在电池技术方面仍然存在瓶颈,新能源汽车电池体积大,衰减快。如目前纯电动城市公交车的续驶里程通常为150公里以内,会逐年快速下降,与目前全国公交车平均日运营里程190公里存在差距,电池也挤压了载客面积,单车载体数仅为普通公交车的80%到90%,从实际运营情况三辆纯电动公交车仅相当于两辆燃油公交车。

  二是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较为滞后,总量结构仍不能满足城市的需要,充换电站是保证新能源车的运营基础,现有的新能源车辆充换电措施落实困难,难度分布不均衡,难以满足运营需要,给公交线路,运营组织安排带来了较大的障碍。如深圳市目前有新能源公交车3000余辆,深圳市一车一位,充电桩出口超过70%,公交车等充电的情况普遍存在。

  三是新能源汽车政策体系不完善,企业的主动选择的动力不足,近年来国家在相关部委,在新能源车辆的购置,相关税费减免出台了一系列的补贴政策,有效降低了客运车辆的购买成本,减轻了企业的负担,但对于新能源客运的车辆运营,维护和电池回收等环节,目前尚未出台扶持政策。新能源汽车成本没有优势,特别是电池维护和更换费用昂贵,企业对新能源车辆使用不高,车辆实际运营效果也不是很好。在实际使用过程里面还不是很理想。

  第三,科学推进城市客运电器化发展,近年来,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积极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要求,在新能源客车技术不成熟,政策不完善的情况下,努力克服困难,先行先试。为新能源客车的快速发展积累了经验,应该说,我们的客运企业也是蛮拼的。下一步交通运输行业将综合考虑新能源汽车推广的状况以及经济和效益,继续发挥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主阵地的作用。科学地推进城市客运电气化的发展。以需求导向努力适应用户需求,客运企业是新能源客运车辆的最终用户,决定了新能源车辆能否在城市客运行业顺利地推广。希望我们的生产企业能从用户的角度出发,研制符合运营要求,技术可靠的产品,希望我们的企业认真地梳理新能源车辆在使用中的问题,与运营企业提出的改进意见和建议。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技术水平和可靠性的提升。赢得用户才能够赢得市场,只有用户点赞,才能够扩大市场,我相信只要生产企业和车辆用户双向互动,产品一定会物美价廉,在国际市场上也会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其实这个策略就是改变过去我们在研发制造过程中,双方共同地提出我们需要的产品,共同为运营提供更好的更可靠的一些车辆。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改善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针对新能源客车使用中存在的时间短,行使成本高,充电不方便等问题,密切关注技术发展和应用情况,确定推广应用的技术路线,配合相关的部委,积极推动出台新能源公交车使用环节的扶持政策,营造有利于新能源汽车使用的政策环境。引导城市客运企业主动选择更多的使用新能源汽车。

  三是坚持目标导向,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指导各地运输部门结合城市发展特点,城市交通发展和居民出行需要,按照统筹规划分布实施原则。编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和年度实施计划,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技术路线,重点任务,配套政策。未来5年,力争每年全国城市客运新增车辆5万辆以上。到2020年底,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应用规模达到相应25万到35万这样一个区间。

  四是坚持群策群力,城市客运电动化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立体推进协同创新,我们将借助新能源汽车发展电动汽车百人会重要的平台,加强相关技术和政策的研究,畅通和有关部门、客运企业、生产企业、科研机构等沟通交流的渠道,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构件新能源车辆推广应用的验证,自觉地服务于我国新能源的产业升级。

  女士们,先生们,加快推进城市客运电动化发展任务艰巨,我们愿意与有关部门和各界人士一起,创新实践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在客运行业的推广应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分享到:

(编辑:胤祥)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