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路虎欲诉陆风抄袭 莫让抄袭负能量蔓延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1月27日 08:59  南方日报  郭小戈 字号:

  广州车展作为国内汽车产业最为重要的展会之一,每年都有众多话题引起关注。比如明年市场会如何发展?跨国巨头加速布局国内新能源车,能否进一步推动市场走高?日系能否实现市场突破?

    然而,与往届相比,本届车展出现了一个极具争议的话题,就是陆风推出的新SUV车型——X7。争议的焦点在于,陆风X7与捷豹路虎极光有着极高的相似度。如果将两款车型的车标遮盖,许多消费者都难以准确将两者辨认。

  从市场效果来看,陆风X7可谓一炮而红,赢得了极高的关注度。然而从品牌发展来看,“抄袭”走捷径的方式可能对品牌带来更多的“负能量”。

  对于陆风这种做法,捷豹路虎方面也给出了回应。据外媒报道,捷豹路虎CEO施韦德表示,鉴于中国陆风X7模仿路虎揽胜极光,涉嫌侵害知识产权,将向中国有关部门投诉。

  不过,陆风方面也给出了回应:X7是江铃控股独立自主开发的中高端SUV,至于说像谁,那是见仁见智的说法,作为负责任的自主车企,经营活动在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及行业规范的约束下是不容置疑的准则。

  在商言商,如果仅从做买卖的角度来说,陆风此举做法并无不妥,因为从法律层面来说很难找出其漏洞。

  陆风早在研发阶段,代号为E32的陆风X7,就已经获得了在国内的外形设计专利。换句话来说,在法律层面,谁是李逵谁是李鬼还不知道。一方面在法律层面已经做好布局,另一方面迅速扩大品牌知名度,尤其是三四五线城市。短期来看,陆风确实能获得市场成功。

  即便这一做法符合法律标准,然而,对企业中长期发展这一点上,陆风X7的做法值得商榷。

  从企业发展层面来说,简单的套用会让企业陷入恶性循环中,毕竟这对企业的研发能力没有任何提升。

  过去10多年中,自主品牌为何市场份额逐步被吞噬?主要原因还得归结于自身能力不足,其中表现之一就是设计中存在过多的抄袭嫌疑。没能真正实现正向研发的模式,导致品牌力下降,市场份额丢失。

  在本次陆风推出X7之前,双环曾高度模仿宝马X5推出CEO车型,也曾引起国内外一阵哗然。如今回头看看,双环日子过得如何?这种抄“近道”的模式并不能真正支撑企业的长久发展。

  汽车作为工业之花,有着极其高的技术含量。这也是为何我国汽车工业历经30年的本土化培育,其水平仍无法与发达国家的汽车工业相提并论的原因。自主品牌要想做好市场,首先就是要踏踏实实做好研发,提升产品竞争力,提升产品品质,提升产品服务质量。

  所幸,抄袭抄“近道”的做法已经不入主流。北汽、上汽、广汽、吉利长城等主流自主品牌,均已经形成各自的正向研发模式,正逐步梳理产品的合理性。

  比如,本届广州车展,广汽推出全新B级车GA6,上汽推出荣威950 2.0T车型,长城推出哈弗品牌最高端车型H9,等等。这些车型,虽然不会像陆风X7一样一炮而红,但一步一步走来,将会对未来各自企业的发展立下汗马功劳。

  未来,自主品牌的出路一定要靠强化自身研发水平,高品质、高性能的产品才能最终赢得市场。郭小戈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