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2014成都车展 >正文

原创潘欣欣:陆风X5 8AT目标月销3000台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8月30日 00:27  新浪汽车  林彦中 字号:

  新浪汽车讯 “我们接过这个烫手山芋时也不是很有信心,我们只是敢于将一个新产品平台拿出来进行赌博,这一场赌博意义很大,如果没有一个任何整车厂敢于拿一个平台来赌的话,自主知识产权的8AT技术,就永远没有没办法在中国落地”,陆风汽车营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欣欣认为,作为一家汽车企业,重要的不仅仅是赚钱,更重要的是为中国汽车工业成长进步贡献一份力量。8AT,是中国自主品牌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一个新生事物,陆风汽车为了开发出一款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8AT车型,足足等了整整四年多的时间。

陆风汽车营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欣欣接受新浪汽车采访陆风汽车营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欣欣接受新浪汽车采访

  据潘欣欣介绍,与欧美等企业的技术路线不同,陆风8AT是一款横置8AT,这在业内还是首创,搭载这款8AT的陆风X5即便是在高速行驶的情况之下,转速也仅维持在1200到1300转左右,燃油效果明显。这款车目前得到经销商层面的很大认可,预售启动至今已经接到2000余例订单,陆风未来的目标是争取做到月销3000台。

  陆风汽车认为,尽管中国自主品牌轿车份额持续下滑,但市场前景并非一片黯淡,例如在SUV、越野车领域,自主份额占比依旧很高,销量增幅提升速度也很快,加上中国企业比外资企业更加熟悉中国的文化,更加理解中国人的消费需求,而中国的汽车市场远远没有被满足,自主逆袭的机会仍然存在,陆风也有信心保持70%的同比增长。

  从事营销工作多年,潘欣欣半开玩笑的说吗,中国的自主企业在营销层面要做黄世仁,对花出去的每一分钱负责,每一项费用的投入,都应当进行多轮科学评估后再做出决策。同时,企业要保持跟终端客户的密切互动关系,通过情感投入、品牌感知,让终端用户成为义务宣传员,这样可以省下很多用于口碑宣传的花费。

  潘欣欣同时表示,企业营销工作要接地气,尤其是自主企业,要对现在流行的“屌丝文化”充分理解。潘欣欣认为,屌丝文化是目前中国的80后的比较流行的热门时鲜话题,消费群体的价值观正在发生转移,企业应当紧紧抓住目标消费者,尊重他们的价值观,尊重他的消费习惯,在营销上自主品牌一定可以做得比合资品牌更让消费者满意。

  以下为采访实录

  主持人:先请潘总介绍一下介绍一下陆风的X5 8AT这款车吧?

  潘总:X5 8AT是陆风汽车足足花了四年多的时间开发的产品,终于可以在9月份进行全国的上市销售了,这款车我们认为是在自主品牌紧凑型SUV竞争格局里面一下子抢占了一个制高点。除了本身陆风X5这款车靓丽的外观设计,以及稳健的操控性能外,8AT更是带来了质的飞跃。强劲动力结合了8AT与生俱来的省油特性,我们的调校能够使得这款8AT的SUV在80迈8档档位上,发动机的转速维持在1千2百到1千3百转,所以它的中高速的节油性能会非常非常突出。

  主持人:这款车的价位大概是多少呢?

  潘总:我们这款车在9月份上市之后就会公布我们的正式的售价,之前我们是公布了一个预售价,之前在去年广州车展公布了一个预售价,正式售价公布以后,我们也有信心在同一级别的竞争格局里面性价比是最突出的自主品牌紧凑型的SUV。其他的厂牌的紧凑型SUV的自动挡车型能够进到12万价格区间的车型不多见。

  主持人:这个车预售之后现在是不是已经有了一些订单?

  潘总:对,因为我们一直在前期没有准确公布它的上市时间,正式接受预定是在今年的7月份,全国的经销商才开始,目前已经收到准确意向的订单是接近2千辆,所以我们有信心在今年年内能够使X5,8AT这个车型单月的销量稳定在三千辆以上每个月。

  主持人:我们的8AT和国外的相比有没有一些区别?

  潘总:这款8AT是首款横置8AT,宝马等车型的8AT都是基于纵置的设计,这款横置8AT的第一个特点就是整体的体积和重量都比较轻量化,它的体积和重量只相当于目前日本爱信的5AT的重量。

  第二,它的科技比较先进,能够准确的获得油门的信号,同时实现8到4,7到3,避免了过去变速器降挡的范围比较小这样一个弊端。所以也是会使得它在换挡过程中无味的损耗降到最低,这款首款的世界横置8AT是完全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的动力,这款变速器从设计图纸阶段,陆风汽车就开始介入到8AT变速器的整个研发和后期匹配以及标定的工作当中, 8AT从图纸到批量生产的过程,X5承载着孵化器的这样一个工作,因为我们认为自主品牌除了承担着自己的品牌塑造以及为我们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以外,还应该要承担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进程中一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零部件产业化落地的这样一个职能。

  主持人:刚才你提到自主品牌,今年自主品牌的发展不是很好,有一些下滑,请问你们是怎么应对的?

  潘总:首先陆风汽车处于SUV的范畴,目前来说在SUV细分领域里面,自主品牌仍然能够维持到40%左右的份额,是受到合资品牌冲击最小的一个领域。陆风汽车在2014年我们仍然能够有信心保持70%的同比增长,能够顺利达成今年的销售目标。在未来,我们也有信心持续保持高于整个中国SUV年度增长的这样一个速度,继续有很好的发展态势,我想只要自主品牌轿车生产企业能够足够的尊重,或者说能够比合资企业更尊重中国的消费者,更懂中国的消费习惯,更能够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进行自己的特点的调整,未来自主品牌的轿车的发展前景应该是很大的。

  随着城镇化建设的步伐加快,还有大量的4,5线城市的轿车购买需求远远没有被满足,所以再加上自主品牌在渠道下沉的布局,速度本身会比合资品牌更快一些,所以我想逆袭的时间应该说不远了。

  主持人:陆风有哪些销售情况比较好,在哪些地区有优势,西南市场应该是有优势,因为西南是山地地区?

  潘总:陆风SUV 自2003年第一款产品面世开始,西南地区一直是我们除了珠三角,长三角之外最主要的地区,我们在西南地区的渠道布局上也是比其他的类似华北,东北地区布局更早一些,所以成都车展也是我们年度企业比较看重的这样一个平台。

  主持人:陆风过去以传统越野车为主,现在也注重城市SUV?

  潘总:陆风从第一款越野车到现在有12年历史了,有很多忠实的越野爱好者的粉丝,贴上了硬派越野的标签,我们从陆风X5上市开始,将产品战略调整为硬派越野兼顾城市休闲,两个领域并重,未来会在两条产品线上不断推出更多的新的产品出来。因为从目前的市场态势来看,城市SUV的增速暂时要领先于硬派SUV,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如果说未来三到五年的时间,认为中国家庭的第二辆车开始大量普及的时候,硬派SUV会是这些中产阶级家庭的首选。

  主持人:您从事营销工作很多年,在您看来,怎么样的营销才是好的营销?

  潘总:我认为自主品牌在营销上先天的优势是比合资品牌,或者说比纯进口的品牌更懂得中国的文化,懂中国的消费者的习惯,以及他们的价值观,举个例子,我们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和《屌丝男士》第三部进行了很好的植入效果,从植入的效果来看应该是远远超过了我们合作的预期,因为屌丝文化是目前中国的80后的比较流行的,或者说大家议论比较热闹的一个话题,自主品牌面对目标消费群体的价值观的转移,所以我觉得只有未来紧紧的抓住目标消费者,尊重他的价值观,尊重他的消费的标准的习惯,在营销上面自主品牌一定可以做出比合资品牌更让消费者满意,更让消费者接受的一些促销的案例。

  主持人:比如有哪些接地气的一些案例?

  潘总:陆风SUV在全国很早时期就建立了各自的汽车俱乐部,俱乐部作为陆风汽车比较有特色的手段,它很好的增加了活跃用户和厂商之间的互动和粘性,通过这些活跃的用户传递了品牌价值以外的文化价值,加上陆风坚持了12年的赛事文化,也是能够通过这样的平台能够让中国的消费者真正了解企业的产品实力,在2010年就已经获得了中国官方越野赛事101的冠军,截止到现在已经累加到了140次,这也是在中国的赛事领域里面独树一帜的这样一个标杆。

  主持人:我们自主企业跟合资企业比营销费用更少,如果让有限的费用发挥出更大的效果,这一块是怎么考虑的?

  潘总:首先对费用来说,我们对每一个费用的花费进行多轮的评估,保证它的回报的价值,所以自主品牌的营销企业应该是善于当黄世仁的。第二,我们可能会在整个的营销过程中去充分调动整个价值链里面所有环节的,比如我们的末端的客户,流动于中间的经销商,还有我们厂商,举个例子来说,通过很好的跟客户的互动,我们的终端客户会成为我们义务的宣传员,会省下很多我们在口碑宣传需要的花费。从前端来说,自主品牌销售部门的所有人都是我们网络信息传播的这样一个传播源,除了他们的日常工作之外,还兼顾着在各自所负责的领域去发挥一些企业需要发挥的产品信息,促销信息。这样的自我加压的工作状态,实际上能够替企业省下一部分很可观的营销费用。

  主持人:经销商的盈利状况怎样?

  潘总:目前陆风汽车实行的是单一行政区域独家代理制,所以我们会在目前比较小出现经销商相互之间的恶性竞争和内耗,所以应该来说我们的经销商在整个的单店销量不是特别高的情况下,它的盈利能力还是会得到保证的。

  主持人:公司会给到哪些支持?

  潘总:除了经销商的正常差价的返利以外,还有日常的促销支持,阶段性的达到目标的促销支持,还有宣传方面的支持,还有跟客户互动的终端活动的费用支持,应该说自主品牌的厂家和经销商的关系还是会比较融洽,可以说我们一直是拿我们的经销商是当成我们的客户,因为只有我们的客户满意了,他们的终端的客户,终端消费者是经销商的客户才有可能满意。

  主持人:现在经销商这边对X5 8AT这个车有什么反馈,怎么看待这个车?

  潘总:目前我们只有很少一部分经销商拿到了现车,所以其他更多的一些经销商现在还在翘首以盼我们这个车的加快发布,他们对陆风X5 8AT这个车型也是充满了期待。

  主持人: 8AT其实对自主品牌来讲,是一个新鲜事物,你们当时怎么有信心做好这个产品?

  潘总:我们接过这个烫手的山芋不能说很有信心,我们只是敢于将一个新产品平台拿出来进行这样一个赌博,因为本身这一场赌博会有很大的意义,如果没有一个任何整车厂敢于拿一个平台来赌的话,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8AT能够让中国的多档位变速器前进10年的这样一个好的技术,就永远没办法落地,所以我说这是自主品牌承担的另外一份社会责任,它必须要具备起推动中国汽车工业技术进步的一个孵化器的职能,只是陆风汽车有幸获得这样一个机会,能够替国家承担起这样一个职能,到最后来看,我们很幸运,在我们的努力,在各方的支持和关注之下,这样一个好的核心技术最终能够在中国瓜熟蒂落,我们也是非常的喜悦,我们的技术人员私下的讨论,这个事情在胸口悬了四年,总算可以落到肚子里去了,这个不是一开始很有信心。

  主持人: 8AT会运用到其他车型吗?

  潘总:对,我们现在正在研制的下一代产品也是已经明确了要搭载这样一个8AT的变速器。

  主持人:这个平台是什么平台?

  潘总:现在预计计划命名为陆风X7,定位更高端一些。

  主持人:谢谢。

分享到:

(编辑:林彦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
一元秒杀爱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