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自主不拼爹 照样成豪门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1月15日 07:59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又“土”又“豪”的中国汽车梦

  去年底,全球汽车圈有个非常大的消息,那就是曾经的汽车城底特律宣布破产

  对于北美三大汽车巨头和美国汽车工业来说,底特律的破产是个悲剧。但对于中国的土豪车企来说,这是一个天大的机会。

  对于在上个世纪的“市场换技术”大潮中很尴尬的中国品牌来说,虽然赚了钱,但却没有一个自己的品牌。作为最土最豪的代表,中国车企们希望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实现颠覆性的改变。

  对于中国自主品牌来说,不拼爹,同样能变成豪门!

  ■新快报记者 李村

  中国车企拯救底特律?

  尽管底特律早已风光不再,然而这座落魄的城市却逐渐开始成为中国汽车土豪们的“宝贝”。

  房地产1美元可以买到,高素质汽车人才嗷嗷待哺,这都导致许多中国汽车厂商和供应商在汽车城建立工厂和办事处,以期有朝一日在这里向美国买家出售汽车。

  虽然目前还没有中国汽车出口美国,但作为中国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车企的中国梦就是美国梦——把车卖到美国去。而占领美国“汽车城”则是梦的第一步。

  中航工业并购并控股的全球领先转向系统以及动力传动系统供应商耐世特汽车、由万向公司收购的、将在未来为通用汽车电动车提供电池及配套设备的锂离子电池供应商A123系统公司,以及建立研发中心专攻汽车底盘技术的长安,为通用新凯迪拉克ATS提供轻型发动机悬置系统的华晨和把北美总部设在底特律周边的上海汽车

  据统计,有超过100家和汽车行业相关的中国企业在密歇根州设立了分支机构,中国在密歇根州迄今投资额超过10亿美元,其中95%投资涉及汽车产业行业。

  在很多人眼里,中国早已是全球第一汽车市场,虽然中国汽车品牌在世界上很弱小,但有了钱就有理想,而且离理想会更进一步,这就是中国车企纷赴底特律“淘金”的基础。

  走!到海外赚老外的钱去!

  从去年开始,中国车企在海外市场不断掀起令人瞠目结舌的好消息。

  一场即将上映的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4》和中国汽车品牌广汽传祺扯上了边;而好莱坞动作大片《敢死队3》里面也出现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长哈弗车型的植入。

  是什么让中国汽车第一次以如此“土豪”的形象让好莱坞制片人青睐有加?

  这背后不仅是中国车企“砸钱”买名的表象,更是中国汽车走向世界的决心。

  还记得N年以前华晨汽车在欧洲碰撞成绩中拿了0分灰溜溜回来的往事吗?去年有一款叫做观致3的汽车在欧洲拿下了本年度碰撞成绩最高分,真着实让欧洲的老伙伴们惊呆了!

  如果说中国车企缺钱,相信很多人都笑了。像长安成立汽车工程研究院,同时在日本、意大利建有海外研发中心。上汽投入40亿元研发以及设施建设等;一汽投入68亿元,建立高达44万体量的技术中心……

  为了研发而研发,为了出口而出口。尽管中国汽车已经成了好莱坞的金主,同时也凭借自己的实力在权威市场赢得尊重。但作为中国“土豪”的代表,中国车企能否将之升级为核心竞争力,而不仅仅是留下“钱多”的标签。

  当中国车企在国内被跨国品牌压得喘不过气时,它们开始将目光转向海外,去赚老外的钱!只是,这一梦想,美丽又脆弱,中国土豪车企能否下决心啃下难啃的骨头?

  自主品牌有多豪?

  ●75.4万辆

  ——自主品牌销量冠军一年卖这么多车

  就在年初各大车企对销量藏藏掖掖时,长城汽车率先披露去年1-12月总销量为754242辆,同比增长21%,成为自主品牌的销量冠军。

  ●8.2亿美元

  ——长安汽车海外投资计划

  根据长安汽车的规划,2013至2020年长安汽车计划海外投资约8.2亿美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长安将进一步加快海外基地建设,形成巴西、俄罗斯、伊朗、右舵“3+1”海外制造基地;同时持续打造阿尔及利亚、智利、哥伦比亚、秘鲁、伊拉克、乌克兰六大重点营销市场,共同形成长安十大海外市场格局。

  ●96款

  ——自主品牌去年推出的新车占全国近三分之一

  据初步统计,2013年中国自主品牌全新车型和改款车型上市数量,达到96款,占全年各汽车企业上市新车总数291辆的32.98%。新品迭出,彰显了自主品牌企业研发创新的实力。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