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方案>正文

原创三国杀第十期 天籁/雅阁/凯美瑞三强对比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9月28日 20:39  新浪汽车  苏欣 字号:

  中高级车历来有两大山头,大众代表的德系自成一派,以性能、品质以及品牌美誉度赢得市场,日系三大品牌的天籁雅阁凯美瑞则以细腻的内饰、人性化的设计以及相对高的性价比占据了相当大的份额。但时过境迁,德系为代表的欧美系中高级车在近年掀起了一轮新技术浪潮,仅仅在动力系统方面,涡轮发动机和6速自动变速箱(甚至双离合)的普及,就让长久以来靠自然吸气发动机和4速自动变速箱打天下的日系厂商猝不及防。此外,德系厂商也从日系厂商那里学到了在中国的生存之道,摒弃了很多成本高昂但不容易为消费者察觉的设计,更加注重所谓的“面子工程”,再加上加长了轴距迈腾帕萨特长时间占据细分市场销量榜首也就不足为奇。

三国杀第十期 天籁/雅阁/凯美瑞三强对比三国杀第十期 天籁/雅阁/凯美瑞三强对比
三国杀之不再“非主流”的自主紧凑车

  说回我们今天的主题,以天籁、雅阁、凯美瑞为代表的日系中高级车虽然让出了销量榜首的位置,但整体来看,月销量仍然可以维持在1-1.5万台左右,凯美瑞和第二位的迈腾销量差距甚至逐步缩小到只有几百台,大有赶超之势。雅阁由于刚刚经历换代,截止到8月份,老款车型的销量已经大幅下降到不足4000台,但随着新款的推出,重回此前1万台以上的水准应该说问题不大。天籁则一直保持在万台左右,非常稳定。

  然而,日系中高级车的三强如今不但要面对传统上的德系对手,包括别克君威/君越雪佛兰迈锐宝、福特蒙迪欧甚至韩系的第八代索纳塔/K5都在冲击万台俱乐部,并且和主打细分市场塔尖部分的帕萨特/迈腾不同,这些车型大多将主要火力集中在细分市场的中段甚至是中低段,尤其是韩系双雄,凭借不俗的外形设计和暴风骤雨般的优惠举措,吞噬了中低端细分市场的很多份额,日系厂商的部分传统优势正在被后来者慢慢追赶甚至超越,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当然,天籁、雅阁、凯美瑞都是深耕中国市场多年的个中老手,厂商多年的技术积淀和品牌信任度也不是轻易就可以复制的,这三款日系车型仍然具有鲜明的特点。首先是成熟的动力系统,自然吸气发动机自是不用多说,维护保养都要比涡轮发动机容易和便宜,更重要的是,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匹配方面,日系厂商和韩系以及部分欧美二线品牌相比,还是有技术优势的;其次是内饰的人性化设计,配置的简单累加非常容易,这一点做的最好的是国内自主品牌,但在内饰的设计细节上,日系厂商多年来都是走在最前列的;最后还有品牌信任度,中日之间政治上的裂痕一定会影响到日本产品在中国的接受程度,但这更多的是一种民众情绪的表现,对品牌下面表现出来的品质,消费者的信任度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

  基于以上的分析,我们从动力系统、外形内饰、车内空间三个角度来看看这三款车的综合竞争力到底如何:

  动力系统

车型名称2014款雅阁2.0EXN豪华导航版 2014款雅阁2.4EXN豪华导航版 2014款雅阁3.0EXLN旗舰版 2012款凯美瑞2.0G自动豪华导航版 2013款凯美瑞2.5G舒适版 2013款天籁2.0L XL-NAVI智领版 2013款天籁2.5L XL-UpperNAVI Tech尊贵版
排量(mL) 1997 2356 2997 1998 2494 1997 2488
发动机型式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最大功率(KW) 114 137 192 109 135 104 137
最大扭矩(N.m) 190 243 297 190 235 190 234
变速器型式 CVT无级变速 CVT无级变速 6速自动变速器 4速手自一体 6速手自一体 CVT无级变速 CVT无级变速
信息采集时间:2013-9-28制表:新浪汽车
车市信息变化频繁,具体售价请与当地经销商商谈。

  从动力系统的布局上来看,三款车均采用自然吸气发动机,相对于它们接近5米的庞大车身来说,2.0升型号更适合在城市内行走,不要奢望有太好的提速表现,同时如果选用4AT变速箱,小马拉大车对油耗的影响将更为明显,因此我们也看到,雅阁和天籁都使用了CVT变速箱。凯美瑞继续使用4AT变速箱也并非只是节约成本而已,毕竟它与发动机的匹配已经很成熟,并且成本也确实低廉,消费者后期维护时,4AT也比CVT更省心。2.5升版使用来自爱信的6AT变速箱,看上去似乎比另外两家的CVT变速箱更靠谱,对于动力的释放也更好,事实也的确如此,其他两家不使用基本为爱信垄断了的6AT变速箱可能也有无奈之处,毕竟爱信背后最大的股东正是丰田,核心零部件受制于人的结果会怎样,相信中国的消费者一点也不陌生。

  三款车型主打的型号均为2.4/2.5升版,2.0升版动力偏弱,只是用来拉拢入门级用户的手段,3.0升版的销量也是可想而知的,因此动力部分的对比,除明确说明的外,我们都是针对2.4/2.5升车型的。第九代雅阁使用代号为K24W5全新的2.4升Earth Dreams Technology自然吸气发动机,带有直喷以及i-VTEC技术,243牛米的峰值扭矩在2.4升自然吸气的发动机中是不多见的。与发动机配合的是本田自主研发的带有运动模式以及低挡位模式的全新CVT变速箱,这台变速箱是本田Earth Dreams科技理念的产物,采用了高强度传动带,可以实现更宽的变速比。

  实际驾驶中,CVT变速箱在加速过程中始终能表现出很好的平顺性,但也使得整个的加速过程有些无趣,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能力在9.5秒左右,对于定位在家用和商用的雅阁来说,已经足够好。与2.4升车型匹配的225毫米宽的轮胎提供了足够的抓地力,41米左右的制动成绩(100-0公里/小时)不算出色,但也在合理范围之内。前悬挂由原先的双叉臂改为麦弗逊是此次雅阁改款中最为车迷们诟病的一点,但我们也知道,这个改变为雅阁减轻了30多斤的重量,机械部分占据的空间也更小。同时,减震的硬度也比老款更弱,雅阁全面转向舒适性取向的趋势非常明显。

  正如前面所说,爱信的6AT变速箱在对动力的释放上更占优势,因此凯美瑞的加速时间仅为8.7秒左右,同样在制动能力方面,凯美瑞也大幅领先它的日系同胞,39米的距离足以让再苛刻的消费者也挑不出任何毛病来。经历了去年的换代之后,凯美瑞更方面都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刹车油门都很轻盈,很适合在城市拥堵的路况下的走走停停,模糊的转向和舒适的悬挂也是丰田的一贯风格,看来丰田章男先生提的“Fun to Drive”在凯美瑞上会有另一种解释——好开。

  放弃了V6发动机,转而使用直列四缸发动机,天籁的动力似乎并未受到任何影响,实际动力表现甚至比老款还稍好一些,加速成绩竟然也达到8.9秒左右。和凯美瑞一样,天籁也没有放弃舒适性的优势,柔软的悬挂将路面上的小颠簸过滤的干干净净。

  小结:从动力方面来看,凯美瑞由于变速箱方面的优势,使得整车的加速能力远远好于雅阁和天籁,39米的制动距离也让人惊叹。但总体上来说,三款车型在驾驶风格上的取向十分相似,都是最大程度地追求舒适性。从驾驶角度说,雅阁的底盘悬挂依旧表现得更为紧凑,整体性更好。凯美瑞整体上来看,更为均衡,各方面表现的都中规中矩,这也验证了在中国,越是中庸的车销量越好。天籁的乘坐舒适度依旧是三者里最好的,动力也不差,同样是值得推荐的一款车型。以上结论是根据企业公布的官方数据得来,而为了更加严谨的评测,新浪汽车会尽快对天籁/雅阁/凯美瑞进行实车测试。

新浪汽车试驾图解第九代本田雅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关注雅阁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