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2013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陈玉忠:中国销量和召回率比约9% 美国为118%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9月08日 12:4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主持人:谢谢赵晓平副理事长的演讲,在汽车社会进程中间,我们汽车产品也出现一些缺陷这都难免的,但实施缺陷产品召回制度,有利于保障消费者的安全,维护企业质量和信誉,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加强缺陷产品召回的技术支撑,体系的建设,确保缺陷研判的科学性、公正性、权威性,是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实施的基础,下面有请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主任陈玉忠先生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中国缺陷汽车产品管理”,大家欢迎。

  陈玉忠:各位专家,各位朋友,中午好!非常荣幸今天在这儿跟大家一起就中国缺陷汽车产品管理的有关技术问题进行交流和共享,前面我们公安部的赵主任,还有我们交通部的俞处长都讲了,目前我们整个汽车的保有量大增,产品的安全形势非常严峻,而且持续地在增长。所以针对这几点,我今天简要地就三个层面向各位专家朋友做个介绍。一是制度的概况。二我们实施的情况。三是我们发展动向。

  我们知道就中国汽车产品的安全问题,其实在监管过程当中,有三个层面,第一个是市场前的管理,有很多市场准入的方式。第二个我们市场中进行管理,也有流通、经营、产品抽查等等形式来管理,缺陷产品管理属于后市场的管理的模式,主要模式有几个,一个是召回管理,第二个是风险预警。就召回工作,有不同的认识,首先从制度层面有个人识比较好,所以我们的观点认为,召回制度从政府管理的角度来看,它是属于后市场监管比较有效的一个措施,主要的理由有这么三点,因为产品的缺陷是产品负内部性的必然特性。第二个,产品安全又是公共安全监管的必然要求。第三点,召回手段目前来看,确实是产品安全监管的必然选择。这是我们对制度的一个简要的认识。

  第二个,从我们行业企业角度来看,召回制度是促进我们行业的技术进步的重要推力,召回制度有助于激发我们企业技术改进的内在动力,有利于我们产业的发展和技术进步,这就是有一个自我改进、相互促进、共同改进的一个作用。

  第三个,从消费者角度来看,召回制度确实是保护人身财产安全的一个管理手段。我们参照国外的一些核心的研究表明,特定车型的召回率如果上升10%,这个车型事故的发生次数将下降2%。

  第二个,制度体系建设,我们法律法规直接跟召回或者缺陷产品管理的法有个,一个是产品质量法,它有相关的法条规定了召回或者缺陷产品管理的要求。第二个是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这是推进我们缺陷产品管理的一个核心条例。第三是我们相关的规定,四部委的规定。

  第三个管理实施层面,召回或者是缺陷产品管理,它的责任主体还是生产者,还是以主动召回为主。尽管模式是后市场监管,而且是以中央实权的方式来推进,整个简要的流程来说,有调查分析,缺陷调查,过程监管,以及效果评估这么四大类。

  第四个,缺陷产品管理需要强有力的技术支撑。重点需要这么几个层面的支撑,第一个信息系统的大力支持,或者是支撑,没有信息系统缺陷产品管理很难搞下去,目前我们推进有备案的相关系统,有投诉的相关系统,召回管理的相关系统,而且下一步想进一步跟相关的部委实现信息共享和交流。第二个,因为技术性非常强,需要强有力的专家资源支持,除我们中心的相关专家以外,目前有五百多名的专家资源正在推进我们缺陷产品管理。第三试验检测手段,因为确定某一个缺陷产品,必须要有监管手段来支撑。最后一个调查分析,这个手段极为关键,目前我们正在推进跟相关部门、机构联合推进车辆事故深度调查体系,同时伤害调查也是极为关键。

  第二,我们简要介绍一下中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的实施情况,我主要用数据简要作个说明。一是召回情况,从2004年到2013年8月31日,我们国家整个召回的次数达到619次,召回了1148万辆,大约是目前汽车保有量的1/10。不管是召回次数,还是数量,从我们图里边看出来,它是处于一个正向增长的一个趋势。第二个,从召回的总成分类来看,目前关键点或者是缺陷的核心点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电子电器是核心。第二发动机,第三制动和车轮,以及转向悬架是作为重点。单从召回次数来看,我们国家的车身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一点。

  第三,我们从2004到2013年的缺陷调查情况来作个说明,整个召回有缺陷调查受影响的召回次数是60次,占总量的9.69%,很低,说明什么呢?主动召回是整个召回的主体,召回的数量达到了346万辆,约占整个召回总量的29.26%,数量不低。说明什么?进一步加强这种监管和缺陷调查是非常有必要的。

  第四个,虽然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工作,跟美国来比比,我们这个数量差距还是比较大的,从2007年到2012年这六年来看,我们从刚开始的召回的次数比是1:20,数量比是1:25,到2012年,也就是最高点,达到次数和数量的1:5,但是这个数量差距可以看出来,还是非常大的。

  第五点,我们再看看近六年中美的销量和召回率的对比,目前来看,平均而言,我们的销量和召回率的比大致在百分之九点几,而美国平均达到了118%,它的召回量已经超过了销售量。最后大家关注的一个点,我们召回的同步性,因为召回是一个全球性的活动。

  最后介绍一下中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发展动向。三点,第一个是法规执行,在法规执行层面要加强主管部门的执法力度,同时要联动,多部委联动。第二,汽车生产者将会提升我们召回的社会责任,或者是诚信意识。第二,法律法规是整个执行这个制度,推进整个产品安全的核心,我们想进一步强化实施细则,包括前面的条例规定的实施细则的制定和配套办法的制定,以及相关办法的制定,比如10月1号开始实施的三包规定等等。最后我们可以认识到技术与研究对我们的召回,包括我们缺陷产品管理极为关键,所以技术标准的研制,以及技术体系的建立,进而加强车辆安全研究和宣传,对整个缺陷产品管理是极为重要的。

  我的汇报就到这儿,谢谢大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