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2013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俞卫江: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将出台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9月08日 12:4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司车辆管理处处长 俞卫江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司车辆管理处处长 俞卫江

  主持人:感谢赵新勇副主任的精彩演讲,他从多方面给我们详细介绍了我国目前道路交通安全的现状,也提出了有效的对策建议,交通运输部两客一危等车辆的道路交通安全保障方面也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出台了相关管理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下面我们请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司车辆管理处处长俞卫江先生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加强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管,提升道路运输安全水平”大家欢迎。

  俞卫江: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同大家就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管的问题当面进行交流。我介绍的情况主要是三个方面,一个是近些年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管的情况,第二个方面就是在这项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最后就是针对这样一些问题,谈一些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一些措施。

  近年来,我们部会同公安部、安检总局大力推进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是体现在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我们建成了全国重点运营车辆联网联控系统。2009年为了服务上海世博会的安保工作,我们部整合了全国的动态监管资源,建成了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为了运营车辆跨区域、跨部门的联合监管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

  这里简单介绍一下联网联控系统,可能有些同志不是很清楚,整个的系统是分这么几级,因为过去一些企业也建立了一些监管平台,但是这些平台之间相互不关联,信息不能共享。我们建设这个系统就是要把这些分散的系统有效整合起来,实现这种数据的共享,从而在这个数据共享的基础上实现联网的控制。主要一个思路是建设全国的公共信息交换平台,然后统一相关的信息交换标准,实现这种信息的共享。这是我们建成的联网联控系统的一个截图,通过这个图,我们可以知道整个重点运营车辆在全国的分布情况,包括车辆的流动情况。到目前,我们联网联控系统已经有229万辆的运营车辆已经安装了卫星定位装置,并接入了这个系统,其中像旅游包车、危险品的车辆等两客一危一共是55万辆,应该说这个是非常大的一个车联网的一个系统了。应该说通过联网联控系统的建设,提升了对车辆的动态监管能力,提高了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的能力,一旦发生事故能够第一时间知道,同时把信息告知相关部门,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采取措施。

  第二个方面,我们就建立了相关的技术标准体系,我们对车载终端,包括系统平台,包括通信方面的一系列标准,应该说这些标准体系的建立,为整个大的系统统一规范地运行奠定了技术基础。今年一月份,结合北斗导航的技术特点,我们又发布了相关北斗卫星导航的一些技术规范。同时我们建立了标准的复合型的审查制度,这个主要是考虑为了要确保这个标准执行到位,所以我们建立了这么一个复合型的审查制度,目前我们也相应地根据这个制度,发布了相关的平台和终端的目录。

  第三个方面,国家完善了相关的政策措施,比方刚才提到的国务院三十号文件,明确提出来像旅游包车、危险品的运输车等,必须按照规定要安装卫星定位装置,同时对重载的货车也要求在出厂前安装,并接入公共的监管和服务平台。目前全国现在所有的两客一危的车辆,旅游车、包车和危险品车,已经全部安装了卫星定位装置。

  第四个方面,我们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北斗的示范工程的建设,主要是在九个省开展北斗系统的应用示范,大概是推广八万台的北斗的双模终端,应该说整个的示范工程到今年已基本实施完毕,应该说取得了非常明显的一个效果,特别是对促进北斗产业化起到了一个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五个方面,我们建设了道路货运车辆的一个公共监管和服务平台。应该说这些年我们在两客一危车辆上采取的这些措施非常明显,但是目前看,货车的问题非常突出,货车的事故应该说从总量上,主体现在看还是在货车,所以下一步从国家我们各个有关部门,也正在进一步加强对货运车辆的安全监管。因为货车的情况和两客一危的情况不一样,它整个的行业非常分散,应该说绝大多数都是一些个体的经营者,如果说它安装了卫星定位装置,一个监控主体是缺乏的,所以针对这个行业分散的一个特点,我们建设了这样一个公共的监管和服务平台,这个平台的特点,一个它是第三方监管的公益性的平台,能够实现全国车辆的汇总和信息交互,我们这里提出了一个监管和服务的理念,因为如果仅仅是监管,它是不喜欢的,它会想方设法可能会去破坏这样的设备。所以我们这个平台,在数据集中的基础上,还会给车辆,给我们的驾驶员,给我们的运输企业提供这样公共的服务,希望能够通过服务,来促进监管。

  第二个方面,我想介绍一下这项工作在推进过程中还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应该说这些年总体成效还是非常明显的,特别是在事故预防上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目前制度建设这块还不够健全,目前看来还存在着一些重安装,轻使用的问题,一些运输企业的一些车辆,终端损坏以后没有及时维修,包括一些上线率不高,还有部分的驾驶员,因为他不希望有监控,所以会存在一些人为的破坏。目前这方面缺乏制度的约束,所以说导致应用的水平还不高。

  针对这样一些问题,我想再介绍一下下一步我们的工作思路和措施,首先就是完善规章制度,根据国务院三十号文件的要求,是要求抓紧制定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现在我们部已经牵头起草了这个管理办法,已经在全社会征求了意见,最近我们跟公安部等也基本上协调一致,我们争取这个办法能够尽快出台。通过这个办法,我们想进一步整个规范管理,特别是要明确企业的监控的主体责任和管理部门一个监管的职责。

  第二个方面,我们要进一步地加强系统的维护和考核,我们正在着手制定整个动态监控系统的运行维护和考核的办法,下一步准备实行一个逐级考核,通报的制度,对平台的在线率,车辆的上网在线率这些都要进行一个考核。

  第三个方面,进一步要提高整个系统的应用水平。我们想主要下一步从这么几个方面来提高,首先是在我们的执法方面,因为我们现在车载的终端,具有身份识别的功能,下一步我们准备实现人员的IC卡,上车以后,他就刷卡,整个车辆如果在行驶过程中,它的超速行驶,疲劳驾驶的情况,就能够自动进入他的诚信库。同时我们也开发了手动的执法终端,通过手动的执法终端,能够提高整个的执法的效率。

  第二个方面,我们建设日常运营规范性的监管系统。通过这个系统的建设,我们可以实现对企业监控平台的一个监管,包括查岗,看他是不是及时地制止违章行为。同时的话,我们把整个安全监管的信息和我们的市场监管有效地结合起来。这个是我们应用的一些截图,通过这样的一个应用系统,我们能够实时地分析运输企业它的车辆的在线率,上线率,它的入网率,包括可以分区域进行违章的排名。广东省现在它运用这样的系统,对车辆的违章进行统计,进行分析,特别是对排名靠前的严肃处理,整个交通违法的行为下降了90%。

  这是一个包车的应用系统,我们可以在图上划一个区域,如果是线内包出,如果出到这个区域,系统就会自动变会,运用动态手段我可以对这个车辆进行针对性的执法。这是一个对班线客运的一个监管的图,红现是规定的行驶路线,如果在实际过程中,没有按照规定路线行驶,系统就会给它报警,下一步管理部门就可以对它进行相应的处理。这就是我刚才提到的执法的系统的一个应用。一个是在系统里可以应用,另外一个是手持执法终端,我可以在这里定位以后,我可以划一个三公里区域,在三公里区域内所有重点运营的车辆,所有涉嫌违章的车辆就会形成列表,下一步的话,我就可以根据它的位置,我进行精准地执法,如果大量的车辆没有违法的话,就自动放行了,我们只要是拦下来的车一定是违法的车辆。另外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我们可以分析出违法的一些重点的一些区域,重点的一些行为,这样才此基础上,来进一步提高我们执法的科学性,提高我们的执法的效率。所以应该说在动态监控应用这一块应该说空间是非常广阔的。

  最后一个方面的工作,我们希望进一步来加强部门的协作,应该讲现在联网联控系统已经有一个比较好的应用的基础,下一步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部门的协作,特别是加强跟公安部门的协作,通过建立部门的信息共享和联网的执法机制,来进一步提高联合监控的能力。好,我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