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2013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王务林:年产2千万辆却无自主产权 令人失望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9月07日 18:4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天津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协科技导报社副社长 王务林天津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协科技导报社副社长 王务林

  孙勇:刚才我说了,我们今天讨论嘉宾比较多,我们围绕三个环节讨论,现在我们进入最后一个环节。

  现在治理污染确确实实是我们肯定要做的一件事,面对日益严峻的状况,我们治理污染我们不能太悲观,不能太悲观里面,讲到了机遇。治理污染可能会在某种意义上来讲跟我们企业会带来一些机会,记得前不久有很多专家在讨论,我们国家未来下一个阶段经济的主要增长点,很多经济学家在讨论,讨论完了之后,他们得出两个,第一信息消费,环保产业,好像是未来很长时间内大家可以去关注的两个领域,汽车也不例外,汽车尤其排放污染治理方面,今天有两位嘉宾参与讨论。第一位是天津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协科技导报社副社长,王务林,治理机动车污染给我们企业可以带来哪些机遇。

  王务林:谢谢,我觉得这个话题非常沉重,尤其Michael P. Walsh讲美国在PM2.5标准,还有一亿多人还是生活在,相当于标准上面,回头看看我们中国大城市,像北京,我们真是生活在环境非常不好。

  第一点从研究者角度来讲,决策者角度来讲,一定要弄清楚机动车到底是多少,一定是按照22.2%,北京市是500多万机动车,从现在一百个值,如何减到35这个值,我粗略算了一下,整个北京市机动车承担一半的PM2.5的减排量,大家想想看,可能吗?我觉得不可能,这个指标如果这么算的话,北京市只能采取两个措施,一个措施就是北京市单双号限行,一周限一天,基本上达不到目标。

  晚上新闻也在说,北京市明年摇号要减半,还要实行单双号,是不是跟这事有关联?我讲的说做任何决策要有数据支撑,现在这个数据说真的,我们现在看不到权威数据,这个数据对于一个从事技术开发角度来讲,我觉得这是一个问题,所以说我是讲第一个话题。

  第二个话题,能不能产生一个机遇,现在国外的公司,满足欧六标准,但是问题,我们在座的有做自主品牌或者自主开发的这些东西,到现在为止我还没看到哪家,你比如说我以前,因为今天王主任从美国赶回来,我前面刚刚看到一篇资料,国外现在对汽油车GPF这一块,现在都开发出来了,当然汽油车在整个PM2.5贡献是比较少的,但是现在尽可能在少的情况下也开发出来,价格大概是90欧元一套,其中包括传感器强有一些温度传感器,整个这一套是90欧元,现在到目前为止我没有发现任何一家零部件公司把它开发出来,你要像这样推算,如果在北京,把这个装置配上去的话,至少这一项在北京至少产生50亿到60亿的市场需求,这个市场在这个 地方放着,因为环境问题,但是 最终摘这个果子不是我们自主企业,有可能是外面合资企业,我在想外国人在中国空气这么糟糕的情况下,他是冒着危险还要来,还是看到中国巨大的市场。

  再一个话题,中国的市场是非常令人失望的,中国汽车产量今年估计能超过2千万辆,我看,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地区,如果它的年产量如果超过400万辆没有哪个国家一套自主产权的,唯独中国没有,这对年产2千万辆国家来讲,我觉得从事汽车的人真是任重道远,今天这个主题责任与未来非常对,每没想到这个心里非常非常遗憾,同时也非常痛苦,在这次,我就把两个观点做一个分享,谢谢大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