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2013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李昆生:北京各地pm2.5超标 污染源机动车占1/3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9月07日 18:4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 李昆生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 李昆生

  孙勇:今年北京市将部署实施2013年的空气清洁行动计划,来改善空气质量,主要降低污染物的浓度,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北京的治污在全国具有标杆性的影响,汽车企业、老百姓都是特别关心,非常荣幸我们今天请到了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的李昆生,请李处长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北京市空气污染的情况,以及第五阶段的制定进度是怎么样?

  李昆生:谢谢主持人介绍,大家下午好。北京市的情况确实比较受关注一点,因为它是首都,污染状况也是比较严重。机动车排放是北京市最大的污染源,刚才环保部的两位领导也介绍了一下标准的情况,我在这里边再进一步介绍一下,一个是空气质量标准大概的状况,北京市的,还有达标的状况,还有机动车污染的状况,还有我们准备采取的一些措施。

  首先说标准,刚才冯处长介绍了,因为PM2.5的监测,北京市是率先在全国开展的,从去年开始监测了。现在是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刚才冯处长介绍,我们公布的是WHO的推荐给发展中国家的第一阶段限值,听起来挺绕,简单地说,就是我们现在年平均值要求北京大城市达标是35微克每年,年平均值,北京现在处于什么样的水平?北京把前几年情况统计了一下,包括今年,大概在90到100,年平均,也就是说超过国家标准两倍还要多。

  即使这样,如果说达标35微克是个什么概念,是发展中国家的水平,发达国家,一会旁边的Michael P. Walsh先生介绍一下,发达国家,车很多,但是空气确实比我们好得多,我们也问过,他们PM2.5年平均水平10微克左右,从这一组数据介绍来看,我们的差距确实很大很大。这是说一下 北京市目前面临的状况,当然有人问北京有没有达标的地方?坦率地讲还真没有,就是现在,我们密云水库是监测的背景点,密云水库大家很多人去过,北京的旅游点,那个里边没有什么污染物,但是它的监测水平,年平均就在50、60都超过了标准,当然后来开了玩笑,北京难道没有达标的地方?有,就是门头沟的百花山上是达标的。所以这个就说明北京市的污染确实比较严重。

  第二,机动车排放占的分担率。刚才主持人一开始介绍的时候,我觉得说得很专业,我们目前监测的,包括执法的也就是这几项污染物,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PM2.5,当然臭氧,臭氧我们不直接监测。

  一氧化碳86%,占总的分担率,氮氧化物50%以上,大概52、53%的样子。碳氢化合物40%,PM2.5,22.2%,这一块我需要解释一下,我现在说的PM2.5是一张饼图包括了外来传输的影响,前面并没有包括外来传输的影响,只是自己计算的,PM2.5,去除外来传输的影响,PM2.5的影响,机动车占三分之一以上。PM2.5这个问题,其实机动车直接排放出来的很少,我看前一轮有的嘉宾讲的也很专业,其实大部分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二次转换产生PM2.5。

  第三个,我们这十几年采取的措施主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的基础上,第一个很快速提高了机动车排放执行的标准,我们99年实施欧洲一号,到今年2月份实施欧洲五号,我们只用了13年不到的时间,这个比发达国家走得要快得多,大概平均三年我们提高标准档次,在发达国家都是5到6年,这个也是办法的办法。

  第二个提高油品质量,一直跟着欧洲步伐走。

  第三个,加快淘汰老旧车辆,我们从奥运会以后,政府专门出巨资来鼓励淘汰老旧车包括黄标车,我们现在出台的淘汰老旧车的标准是针对国一国二的标准,我们拿出10个亿的资金来买更高排放标准的车辆。

  第四,强化机动车达标监管,希望大家开的车都是达标的车,刚才说了,我们比如说氮氧化物占了50%以上,52%、53%的样子,一年机动车排放出来是8万多吨,这一块实际上都是在各类车型达标的前提下计算出来的,如果不达标就说不清楚了,这是我们原来常规的做法,这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这一轮的政策就是我们刚公布的,配合国家的空气行动计划,因为国家的空气行动计划,据说下周公布,我们任务比较艰巨,我们提前公布,要落实。这一轮北京2013年到2017年的空气行动计划,任务分解已经提前公布了,我看最近一段时间在社会上热议,一共是84条,跟机动车相关一共是22条,这里边除了我们常规做法以外,我们在这一轮政策设计过程中,主要有这么几个新的做法。

  第一,要逐步的提高车辆的使用成本。刚才前一轮也都提到了,包括低排放区的设置,交通拥堵费的设置,这里边大家解读政策的话,专门有一句话,要逐步提高车辆使用成本,这后边还会研究一些东西,刚才有些同事也问了,是不是燃油排污费这些都是有可能的。

  第二,要重点的调整使用频率高,使用时间长,行驶里程多的行业里边车辆的结构,我们这一轮设计十大行业领域,包括出租、公交、环卫、邮政、旅游、渣土车等等,十个行业的车辆要调整,往什么方向调整,往新能源车结构调整,往清洁能源车调整。

  我想我们初步测算了一下,我们22条测试,如果五年或者四年多的时间能够落实,包括84条一块落实情况下,其实设定的目标就是在现在90年平均的基础上,刚才介绍的,年平均每立方米90微克的基础上或者90多微克基础上,目标是减到60微克左右,其实离达标还很远,是这么一个概念。84条措施都落实的话,也都达到这个水平,离标准还有很远,离发达国家的现状还有很远,这个是需要解释清楚的。

  所以我们也初步测算,仅是这么一个,虽然说是有史以来最严厉的一次空气行动计划,在北京,仅车这一块,可能政府要投入大概400多个亿的补贴,全社会拉动大概是2800多亿跟车相关的,我们初步测算,其实坦率地讲,我个人认为还是低水平的方案,我们当初拿方案跟相关部门、单位去协调的时候遇到很大阻力,我从事这项工作十几年,我最大的体会,大家都支持环保,但是触及个人集体利益的时候都会反对,实际上拿出来是低水平的方案,所以我们也只能说把84条落实了以后,机动车22条,依旧达不到国家标准35微克每年立方米的排放标准,我简单介绍一下情况,谢谢。

  李昆生:我再插一句,其实大家都是污染的制造者,我们这个城市,从现在的状况跟我们的测算来看,其实没有环境容量了,我在很多场合都被很多人质疑过,我们小时候不这样,我也是在北京长大的,我也知道小时候北京的蓝天白云,那会北京有多少人、现在有多少车,再一个北京地理环境不好,三面环山,扩散环境不好,它又是内陆城市,扩散条件不好,环境容量非常有限,现在这种人口无序发展还包括车辆急剧发展,给环境造成很大压力,我们的煤、工业、扬尘、餐饮油烟治理并不好,84条措施落实掉我们也有很大的差距,这里由地理环境决定的,没有容量了,北京环保靠天吃饭,这个话说对了一半,因为我们的污染物的总量实在是太大,又没有扩散的条件,在发达国家也好、沿海城市也好,天气质量好,都是靠天吃饭,我们必须坚持人努力还要天帮忙,我们强调人努力还是第一位的,你把污染物总量减下去了,空气才会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