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2013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Michael P. Walsh:油品制约汽车节能技术效果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9月07日 18:4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创会主席 Michael P. Walsh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创会主席 Michael P. Walsh

  孙勇:人努力,天帮忙,为李处长这句话鼓掌。确确实实我们国家的环保部门,地方的环保部门在治理这方面都花了很多的心思,也出台很多的办法。我们通常讲,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国外发展过程中,它也会碰到机动车污染的问题,他们的一些做法,应该对我们还是很有帮助的,在美国具有人均最高的汽车保有量,大气还是好于我们国家,在于美国实施了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有更清洁燃油做保证,还有他们治污的经验,非常荣幸今天请到了国家清洁交通委员会创会主席Michael P. Walsh,有请。

  Michael P. Walsh:非常感谢女士们、先生们,我们在汽车污染控制50多年了,在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在加州,人们开始意识到洛杉矶周边的山逐渐消失了,人口开始面临,比如眼睛很红,红眼还有呼吸也发现有问题,在我的老家纽约,每天一氧化碳的标准都是三倍的超标,在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不理解汽车的作用,什么是汽车的原因,什么造成这样的原因,空气污染,即使包括臭氧的化学公式等等这些算法已经计算出来,我们也不知道。

  大概70年代的时候,美国出台了一个清洁空气法一个里程碑意义的法律,我们开始注意到这些问题了,我们意识到汽车是最主要的,也是最关键的,特别是一氧化碳排放,也是碳氢化合物也包括臭氧贡献物,但是我们没想到PM2.5的重要性,当时管它叫做中的悬浮颗粒物,后来我们逐渐改变,总的悬浮颗粒物关注了PM10然后PM2.5,在过去50年一直是这么做的,我们了解到什么呢?汽车是很重要的,而且汽车是可以控制的,新的汽车出来大概需要500个,在美国生产线上需要大概500多个车排放,才等于50年前一辆车的排放,此外还认识到能源是非常重要,汽油是非常重要,特别在美国法律上比较有幸的是,我们美国环保局是有立法权,这是中国现在面临比较大的问题。

  在汽车的清洁方面,在很大的程度上,汽车的改变之后,空气有很大的变化,在洛杉矶PM2.5下降了40%左右,臭氧下降了,到达了上个世纪30年代水平。

  现在我们的峰值大概是35或者以前是40,所以说臭氧包括颗粒物的数量已经下降了很多,在我的老家纽约,我们现在好几年了,一氧化碳都没有超过标,包括整个美国都是这样。但是达到了这样的效果是很复杂的,整个美国的清洁空气,在美国很多地方,自己各个州有自己的PM2.5的标准,在美国有上一亿的人,但是生活在标准之上,但是比30年代好多了。

  我们看中国的情况,我们的经验怎么转化,在中国?我和李先生包括我们环境部,我们合作很密切,中国在过去的2000年到2010年这十年,在汽车清洁方面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但是与此同时,汽车保有量是大幅度的提升,在全球看,我们现在有12亿的汽车包括汽车卡车、摩托车加在一起,但是大部分的增长是在发展中国家,中国是十年的时间完成了其它国家几十年汽车保有量的增长,这样一来中国挑战和问题就是非常独特了,世卫组织出台了一个报告,就是去年,就是大概每年100万人由于空气污染问题,主要是PM2.5出现问题过早死亡,2000到2010年出现关键问题,因为汽车保有量的增长,现在使得清洁能源也是非常困难的问题,中国现在非常非常的困难,无法能够,即使是使用最好的技术,大部分 新的汽车,发展中的汽车,柴油车他们有特殊过滤器,直接减少PM2.5的排放,他们有一个非常高级的转化器,非常复杂的电子控制,即使在加利福尼亚,零排放汽车也在上升,在整个链条当中,即使有这么好的技术,仍然无法解决问题,中国现在最主要的问题,最大问题,我刚才说的就是汽油的问题。

  在北京,就像我们在美国的加州一样,我们有一个是在地区方面出现了一个改革来推动在国家层面上的改革,这里中国的中央政府需要跟上北京的步伐,尽快满足相当于欧六的标准,我在中国做了一些估计,如果2018年,如果中国到达欧六的标准,因为到时候中国将会有一千多万的非电动汽车,如果我们想要减少200万的氮氧化物和国四标准,相当于欧四标准进行比较,这样的中国才能够从更加好的满足汽车标准目标前进,技术当然不是唯一的解决方案,刚才我们环境部的同事也讲到了,我们要解决道路的问题,我们必须控制汽车使用方式,此外不仅仅看道路汽车,包括非道路汽车,建筑用车,农业用车,在美国控制汽车的时候,其它的地方也很重要,包括海运的设备尤其重要,在中国有很长的海岸线,所以海工海运的船只,我最后讲正能量的事情,中国所做的榜样表明了中国未来的方向,尽量减少空气污染,尽量达到世卫组织给予的PM2.5标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