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2013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冯波:油品滞后影响汽车排放技术提升效果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9月07日 18:4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国家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处长 冯波国家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处长 冯波

  孙勇:可能会有很多人在细节上做一些争论,比如说排放的比例究竟是多少,到底是哪些车排放的,可能有各种各样的讨论,但是不管怎么说我们整体的感觉,机动车肯定是很重要的排放的来源,面对这个现实,我想我们肯定不能回避,就进入我们第二个讨论的环节,面对这么一个形势,怎么办?怎么办这一块,我想我们下面几位嘉宾都会做很精彩的发言,首先我想第一个是国家层面的,紧接着是地方层面的,还有一个就是我们会请嘉宾介绍一下国外的一些做法,首先要请出的是国家环保部门的人员,因为2012年的时候,环保部发布了2012年的《中国机动车污染的年报》,公布了2011年全国机动车排放污染状况,年报显示,我国机动车污染已经成为空气污染重要来源,机动车污染防治的紧迫性日益凸显,结合我国机动车排放污染的现状,我们有请冯波处长,给我们介绍一下标准制定相关进展。

  冯波:各位嘉宾下午好,首先我说明一下,主办方可能对我们现在工作分工变化不太清楚,我们现在不负责标准方面的工作,最新的进展,可能大家比较标准的国五排放标准什么发布什么实施,这个问题我现在没有权利回答。

  关于空气污染、环境污染的问题,因为今天我们这个主题是汽车行业的,关于汽车发展,我想说的在环境保护污染治理方面套用国际上我们经常讲的一句话,大家要承担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空气污染实际上是由于各行各业的排放叠加的一个结果,刚才丁焰主任介绍了机动车排放对环境质量对人体健康影响的状况,实际上汽车并不是空气污染唯一来源,我们生产生活当中,大量的排放行为都会造成空气的污染。

  这个污染怎么办?只能是治理,我们2012年经国务院批准,发布了新的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应该说这个在我国的环保标准历史上也是史无前例的,已经授权环境保护部批准,这个标准上升到国务院的层面,显示了国家对于治理空气污染重视的程度。

  光制定标准不够的,标准只是评价环境质量的一个参照物,第二个方面实际上是明确了我们环境治理的目标,按照新标准,我们增设了PM2.5,细颗粒物的值,但这个值的水平实际上在国际上并不是一个很先进的水平,它是相当于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对发展中国家的入门级的标准,如果说治理细颗粒物的污染,中国可能通过制定标准这样一个动作启动这个工作的话,我们仅仅刚开始,所以下面的工作还是任重道远。

  关于机动车污染治理,在座都是各方面的专家和专业人士,主要涉及车、油和路的问题,因为汽车是满足社会交通需求很重要的交通工具,我们不可能治理污染禁止汽车行驶,要研究怎么在经济发展、生活水平提高、社会交通的需求量增加的情况下降低汽车排放对于环境的影响,在这个方面应该说汽车行业多年来还是做了很大的努力,技术上进步是比较大的,反观油的质量提高,应该说这个方面我们感觉可能差距还是比较大,我们经常是遇到的情况,已经实施了新的严格的国家排放标准,但是油滞后,一个方面导致采用的达标技术,车上采用的达标技术不能完全发挥减排的效果,另一方面可能还会对用户的利益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我们感觉油的方面可能确实需要相关的行业要加大工作的力度,当然我们也看到,现在我们的有关的企业、行业已经采取的行动,在北京等一些大城市已经开始或者即将供应满足国五要求的汽柴油应该说这个是可喜的变化。

  关于路的方面,这个是一个解决交通问题的方式,应该说汽车、摩托车这种交通工具,它是一种,应该说是效率比较低的一种交通方式,相比于大容量的尤其像轨道交通这样的交通工具,它的效率是比较低的。所以就是在满足城市交通需求这方面我们感觉还是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尤其大容量的公共交通。

  同时在车方面,现在国家也在采取一些,比如说鼓励新能源汽车,纯电动的汽车发展,当然即使是纯电动汽车,它需要的能源可能也是通过煤炭、石油变来的,它虽然在使用这个环节,它不排放,但是它在其它的环节是有排放的,我想城市交通问题的解决,可能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简单的就是某几个环节或者在某些交通工具上做文章就能解决的,这个我也想听听其他嘉宾的高见,谢谢大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