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奇瑞 奇瑞艾瑞泽7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原创不是追逐时尚 而是创造时尚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05日 14:27   新浪汽车  春棉 字号:

  一说到自主品牌的汽车设计与造型,总是很难被接纳为核心竞争力,因为它不够深奥和科技,但对普通消费者而言,除了品牌,在与汽车对视的数秒内,打动他们的恰恰是外观设计。

奇瑞外饰和造型策略总监奇瑞外饰和造型策略总监

  JAMES和HAKAN在加入奇瑞之前,都在国际知名汽车公司担任设计师,HAKAN加盟奇瑞有八个月的时间,目前是外饰和造型策略总监,他毕业以后在福特工作了5年,主要负责的车型是野马和福克斯。1997年加盟保时捷,在保时捷工作了15年。

奇瑞造型总监奇瑞造型总监

  JAMES毕业之后也加入了福特,参与了多种车型的设计。在派驻德国科隆的三年认识了HAKAN先生,也拥有了近20年的友谊。2007年金融危机的时候,他加入通用欧宝作为首席设计师,2012年1月15号加入奇瑞,作为造型总监参与整车造型的开发和设计。

  对于奇瑞的未来的造型设计,因为两员大将的加盟,被寄予厚望,创造奇瑞的DNA,也是他们的使命。“要创建一个DNA,它包含两部分,第一个是品牌形象,第二个就是车身造型。对于DNA来说,是把这些品牌的特性融合在一起,然后让消费者可以进行识别。” HAKAN说。

  在JAMES看来,国际汽车巨头与奇瑞的情况并不一样,“通用一百多年,保时捷六十多年的历史。保时捷在80年代做了一个品牌重塑的工作,但是最后还是不成功,又回到了911的系列当中。通用以前试过走多品牌战略,但是在追求当中又发现失去自己的品牌个性,现在看它实际上也是在回归,回归到原有的特征上面。”

  “奇瑞因为历史还是比较短,可以算是一张白纸,如果想进行这么一个品牌DNA的塑造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挑战,但这是我们短期内发展的目标方向。” JAMES说。

  谈及造型基础,分别是造型比例、造型设计语言、品牌特征和感官质量。像艾瑞泽7在感官质量评估提升上花费了很多的心血,同时为了造型设计语言能够体现造型时尚趋势,为艾瑞泽赋予了流动、灵动、动态、水流车身的造型设计语言。“就是从自然中选取灵感,我们称为自然之力,这个水体现了一个哲学概念。”

  如果说产品基因的DNA不被时代所淘汰,选取最为时尚的元素岂不是更为合理。对此,两位总监不约而同地给出答案:追逐时尚,其实已经落后时尚,关键是创造时尚,成为经典。

  “在我的概念当中,不会觉得是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有多大的区别,我现在居住在上海,从我来看中国是国际化市场的一部分。一个月前有一个关于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一个讨论,我的回答就是看看中国的街上、奥迪宝马那些车,你就知道他们想要选取一个好车代表他们一个形象,一个好品牌的车,其次就是一个质量好的车。” HAKAN说。

  “根据我们造型师自己个人的眼光,来预测今后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实行个性独特的造型风格。还有一点,为消费者提供的内饰配置,最好是考虑提供更多的选择,个性化的配置,考虑今后实现定制化会更好一些。” JAMES说。

  “在追求时尚的过程中其实已经落后时尚,不要老是跟着时尚跑,时尚来得快去得快,我们要创造一个时尚让它成为经典。”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关注奇瑞艾瑞泽7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阅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