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奇瑞 奇瑞艾瑞泽7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原创追寻“一代人的生活方式”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05日 14:27   新浪汽车  春棉 字号:
奇瑞汽车副总经理、汽车工程研发总院院长奇瑞汽车副总经理、汽车工程研发总院院长

  再次见到陈安宁,他穿着一件蓝色的衬衫、银色的领带,由于工作排得紧密,刚刚送走一批到访者,就马不停蹄地安排我们坐下,他一边擦掉写字板上的“公司机密”,一面笑着说:这些还不能让媒体看到,不是要多保密,而是将来要给各位一些惊喜。

  现任奇瑞汽车副总经理、汽车工程研发总院院长的陈安宁,三年前从福特来到奇瑞,在告别了他统筹的福克斯全球项目后,回到国内开始新的征程。

  “我说真话,不是跟你们开玩笑,这几年我非常快乐,我们享受这个过程:把一个中国的企业变成一个有国际竞争力水平的企业,这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当被问到海归如何融入本土企业时,陈安宁说。“企业选择了上动车,大家就一起上。可能大家对具体的问题有不同的意见,但对于上不上动车这件事,大家是统一思想。”

  三年前,随着陈安宁的到来,一大批汽车业海归精英陆续来到奇瑞,一场渐进式的变革在偶然和必然间升腾。

  “2010年我们把原来的产品停下来从头走流程,M16(艾瑞泽7)就是一个例子,此前这个车型就已经开始规划,但我们停下来,不是推翻所有的东西,而是按照国际化的流程调整。”陈安宁说。

  陈安宁也坦言:我来之前,也没有准备做现在的工作,更没有准备搞奇瑞捷豹路虎项目,都是来了以后自然而然地发展,根据奇瑞企业的特点,市场的需要。

  “你可以花钱买一个设计公司,但如果这个设计公司没有正确的机制和流程,它就是没有用的。”陈安宁说,“所以流程、机制、组织机构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才能真正地发挥作用。”

  对于“技术梦之队”的称呼,陈安宁并不同意,“说是专业队,更为确切。我们正在按照国际规范流程要求自己。对我来说,是做产品,我不能为尹总说话,也不能为市场说话。但我可以肯定:我们从一个业余队变成一个专业队。”

  正是三年前,笔者第一次见到刚刚加盟奇瑞的陈安宁,“坦诚之中有一些谨慎和戒备”,言语稍显贫乏的他,更多地在传达一个中心意思:造一辆好车,不负归来的期望。今天,他有了更多的谈资,从艾瑞泽7一路说来,言语中多了自信和沉淀。

  “现在逐渐走出来,公开这几年做的一些事,但这些不是突然想起来了转型,不是突然就有的故事。只不过作为一个阶段性的进展,特别是转型后的产品逐步开始上市,给大家有一个交代。”陈安宁说。

  当被要求描绘一下奇瑞未来两年产品体系和技术特点时, 陈安宁一如既往地谨慎和凝练:都有很详细的计划,只是现阶段还不能公开。“对我来说,M16之后,今年还有两个产品。能保证的是:今后的产品一个比一个水平会高,还有就是不会做跳跃式的变化。”

  对与即将上市的艾瑞泽7,陈安宁寄望颇多,相比传统技术人员的拘于细节,他更愿意用时代去定位坐标。“要提供适合于中国大众市场、符合一代人追求舒适的生活方式、满足现代生活需求。”陈安宁说,“一款产品,一定要针对他们的成长环境、历史沿革和体验。”

  这样看来,奇瑞的姿态放得更长远和艺术,也许追寻“一代人的生活方式”,才是对汽车最为本源的回归。

关注奇瑞艾瑞泽7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阅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