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奇瑞 奇瑞艾瑞泽7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原创“芯”动助行动 垂直不孤立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05日 14:27   新浪汽车  春棉 字号:
奇瑞副总经理、动力总成事业部总经理冯武堂奇瑞副总经理、动力总成事业部总经理冯武堂

    三年前,笔者曾经与奇瑞副总经理、动力总成事业部总经理冯武堂有过一次深入交流。“事业部独立经营核算”、“研发涡轮增压发动机”、“推出CVT变速箱”等承诺,在三年后的今天都得到了验证。

  “过去宣传我们的奇瑞汽车比较多。其实动力总成是奇瑞起家之本,我们最早成立的厂是发动机厂。”冯武堂笑着说。

  1997年奇瑞成立就是以发动机厂破土动工为标志,1998年5月18号第一台发动机下线,这是奇瑞的第一台产品。而第一台整车下线是1999年12月18日。发动机先于整车上马,就是要保障自主品牌的发展不被人“卡脖子”,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目前,我们有25个品种发动机。品种多、产量大、出口多。单从品种,不是说自主品牌领先,就是合资企业也没有这么多的品种。汽油、柴油、两缸、三缸、四缸、六缸全部都有。”冯武堂说。

  据了解,目前动力总成事业部有发动机、变速箱、发动机工程院、传研院,还包括技术规划部。“奇瑞的动力总成已经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开发,即同步工程。”冯武堂说,“这产品研发的时候就进行工艺研发,产品研发出来以后我们马上就投产。功率从26KW—150KW,现在还生产MT、AMT、AT、CVT等变速箱产品。我们现在已经生产了400多万台发动机,应该说产量在自主品牌里是最大的。”

  目前,奇瑞的动力总成规模,有近1000人的研发团队,三个动力总成生产基地,规划年产发动机120万台,变速箱100万台。

  相对来说,冯武堂执掌的动力总成事业部,无论是组织架构还是整体管理,都较为独立,而其中最为重要的一个标志是“独立核算”。奇瑞的车型上马,要到动力总成事业部采购,事业部还可以独立对外销售和出口发动机。

  “就是我把自己放在市场上,我们奇瑞从最初就不保护自己的动力总成。在经营上我们一直是独立的,现在我跟各个部门供发动机,我们内部都有协议价格。当然我现在对外销售更是市场竞争,从2006年的只有几千台到现在实际上接近十万台,这完全都是市场竞争的结果。”冯武堂说。

  如此独立的一个事业部,在配合奇瑞转型的矩阵式战略中,又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又将有哪些调整。对此,冯武堂直言不讳:现在更讲究协同,在研发上、规划上是更协同。既然叫矩阵式管理,比如说发动机和传研院都是动力总成事业部,他们在研发时,也可以与整车项目的负责人开展横向联系,参加统一的整车开发。

  “在开发中、内部研发上,我们更趋向于矩阵,但在经营上我们是更趋向于独立运作,这个没有什么矛盾。”冯武堂说,“过去我们可能觉得发动机变速箱的研发,说市场上到底怎么样,研发就不考虑了,现在跟整车一道,更趋向于用户需要,这个也是协同管理。”

  谈及即将上市的艾瑞泽7的动力总成,发动机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古春山介绍说:配置的是双VVT 1.6L的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在A3上有过应用,不算一个全新的发动机。“但为了保障M16(艾瑞泽7)的品质,在项目推进中开展了非常多的性能改进和匹配、同时根据市场的信息反馈,匹配CVT动力总成,做到了优化和提升。”古春山说,“虽然不是一个全新的发动机,但是更成熟了,从动力能力、驾驶的平顺性,低速启步、加速感等,应该说有很大的提升。”

  谈及未来的规划,传动工程研究院院长助理林建介绍说:DCT正处于研究阶段,还没有确定使用。“干式和湿式,也要根据不同的车型。因为这个技术上干式和湿式都各有优缺点。因为干式的整个性质包括结构性能,不太适用于扭矩很大的产品,可能在应用方面,2.5L以下的会多一点。”

  三年前,冯武堂曾经告诉笔者,现在一厂、二厂现在产能已经在100万以上,“三发”计划投产,产能将近100万。同时,“四发”在规划后,用两年的时间,到2014年基本建成并形成生产能力。也就是说,届时将达到发动机300万的产能。

关注奇瑞艾瑞泽7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阅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