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四川拟出首个代驾行业标准 预计下月公布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14日 08:48   成都商报  张舒 字号:

  甩客、事故纠纷、财物丢失……今后这些代驾行业的“乱象”将有统一的标准。目前四川首个代驾行业标准《成都市汽车代驾服务规范》草案已经送交专家征求意见,然后再征求社会各界意见,预计将于下月正式公布并执行,该标准将填补代驾行业的标准空白,让代驾有标可依。

  《服务规范》在基本要求中提出:从事代驾服务的机构应取得国家工商部门颁发的具有代驾服务资质的营业执照;应办理税务登记;注册资金不低于100万;应在银行开具基本账户。

  对于代驾员,标准初稿规定,应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颁发的有效的C1型及以上等级的机动车驾驶证;驾龄至少5年(或3年实际驾龄),身体健康,无不良嗜好;近3年内无重大交通违规违章记录,未发生重大以上有责交通事故等要求。

  同时初稿还规定了代驾服务的具体流程,包括代驾员应在上岗前准备好代驾协议、服务发票等。同时代驾员在途中,应将手机调至振动,不得吸烟,不得与客户闲谈;车辆行驶途中不得接听电话等。

  针对服务安全和应急处置,标准初稿指出,发生交通事故时应立即报警;代驾员应积极开展事故现场自救和救人工作,安抚客户并保护现场等。

  据成都市代驾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黄庆农介绍,现在成都市有经营资格的代驾企业约有300多家,从业人数至少有4000至5000人。2011年5月“醉驾入刑”实施后,成都市代驾行业迎来发展高峰,不过随之而来的代驾行业也出现了很多“乱象”。

  “该标准正式出台后,将进一步规范代驾行业市场,通过规范可以让代驾能追溯源头。”黄庆农表示,由于都要求签订代驾协议,所以公司、代驾员、乘客都将有源可寻。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