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英菲尼迪:国产定局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4月29日 09:49   经济观察报  刘晓林 字号:

  刘晓林

  “在中国不国产,就是对中国市场没有承诺的最直接表现。”继车展开幕前东风有限和日产中国正式确认英菲尼迪国产计划之后,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吕征宇在北京车展上进一步表态,这被认为是英菲尼迪国产计划已经制定完备的潜台词。

  北京车展当天也是吕征宇加入英菲尼迪中国整整两年的日子。两年前刚进入英菲尼迪时,吕征宇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时任总裁请到刚推出的某豪华品牌长轴距车型上,体验后排空间。如今,英菲尼迪“中国化”的第一粒成果——英菲尼迪M长轴距版在北京车展上正式推出,而两年后,最终修成的正果——英菲尼迪在华投产也将成为现实。

  两年之约

  吕征宇毫不讳言自己当初选择加入英菲尼迪就是因为知道这个品牌很快就要国产。北京车展上,日产宣布的英菲尼迪2014年将首推两款国产车的时间点佐证了吕征宇的选择。

  在4月20日的东风汽车(600006,股吧)北京车展发布会上,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徐平正式确认了英菲尼迪的国产计划。按其所言,英菲尼迪将在2014年开始在中国生产,首先投产2款车型,国产英菲尼迪将在东风日产体系内进行生产和销售,但生产车型和生产工厂尚未确定。

  徐平此言一扫之前的种种传言,也引发了外界对其国产基地的猜测。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国产英菲尼迪的落脚地是外界纷传的新基地大连,还是东风日产现有的三个基地之一。对此,吕征宇否定了生产地必然落址大连的消息。

  目前,东风日产有三个生产基地,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曾表示,英菲尼迪跟大连没有必然的联系,东风日产目前在华中的生产线上既可做大型车也可做小型车,郑州工厂同样如此。

  日产-雷诺CEO戈恩则在盛赞日产中国现有工厂的先进性时特别提及花都工厂的生产质量和可靠性,这被认为暗示着英菲尼迪很可能选择东风日产现有三个基地之一进行生产。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建设新工厂不仅耗资巨大,而且从政府审批来说,在品牌规划、新能源投入等方面都关卡重重。

  对于首批国产的两款车型,吕征宇表示,目前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但从他屡次强调M系列的重要性中不难看出,M系列很可能会成为首批国产车型之一。

  据悉,为迎接英菲尼迪的国产,日产在中国的运营机制调整也将开始,包括本土化之后来自日本的专业技术人员以及管理人员。

  新型豪车代表

  “从今年开始,到日前宣布的2014年国产化之前,我们要做的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迅速提升和打造品牌”,吕征宇坦言英菲尼迪国产所需的市场铺垫工作还很艰巨。本届北京车展上推出的英菲尼迪M长轴距版正是在这一思路下诞生的。

  吕征宇认为,英菲尼迪M长轴距版创造了一个纪录:第一款为中国市场量身订做的进口品牌车型,英菲尼迪据此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因为了解到中国市场有长轴距这一现实需求,从而在原产地(日本)进行设计和生产的汽车品牌。英菲尼迪M长轴距版将主攻占据中级车市场份额30%的中级豪车细分市场。除了车展上上市的混合动力版,汽油版车型也将在6月份开始大量供应。

  与此同时,将产品线向两端扩张是英菲尼迪接下来的举措。据吕征宇介绍,英菲尼迪正在进行一项称为“IPL”的计划,旨在打造一款高端的性能车,“性能车更能表现一个公司的技术和研发能力,我们会朝着这个方向走。”这款高性能车将在2015年或2016年引入中国。此外,关于小型车的引进计划也在制定中,由于年轻豪车消费者的助推,这个细分市场的增速已经引发了各豪车品牌的激烈竞争。

  目前,英菲尼迪在中国已经拥有五大系列,吕征宇介绍,在今年稍晚会再加一个JX系列,未来一两年还加入电动产品、入门级产品以及高性能产品,这样基本可以覆盖豪华车90%以上的车型。

  在这样的产品扩张计划之下,英菲尼迪的目标是成为“新型豪华品牌”的代表。所谓新型豪华品牌,也即在传统欧洲豪车品牌之外,迎合年轻人个性需求的豪华车品牌。对此,吕征宇解读为,“我们立志打造成为亚洲第一的豪华品牌。”

  与这一目标相呼应的是去年6月日产汽车在其总部横滨发布的“Nis-san Power 88”事业计划,即“于2016年使英菲尼迪品牌在全球市场的销量达到50万辆”,这是英菲尼迪目前销量水平的3倍;同时,英菲尼迪在全球豪车市场的份额达到10% 。而在中国,英菲尼迪将“2016年包括国产在内实现销量10万辆”定为中期目标,同样锁定中国豪车市场的10%。2011年,英菲尼迪的销量接近2万辆,2012年的计划是要达到3万辆。

  这一揽子目标将引领英菲尼迪在中国的一系列举措。首先便是网络渠道的快速扩张,目前,英菲尼迪在中国共有近60个经销网点,到今年底将冲击90个以上的规模,至2016年则要达到140家左右。2012年,英菲尼迪的全球旗舰品牌体验中心将在中国建成并铺开,据吕征宇介绍,第一家体验中心将在北京,6月20日建成开幕,后续是上海、广州,9、10月份将在成都,最终形成在东西南北四个方位的布局。

  来自总部的态度也同样明确,已经搬到香港的英菲尼迪总部在今年4月1日开始正式运营,在4000平方米的办公室中,营销机构、人事组织、区域管理都已经开始运转。“总部这么靠近我们,对中国的影响是利好的,对我们市场的决策和反应速度包括支援会更加迅速。”

  在吕征宇看来,英菲尼迪进入中国五年,但真正发力是在两年前成立英菲尼迪中国品牌事业部之后,区别于日产旗下其他品牌的单独运营让英菲尼迪的定位更加准确。从未来看,英菲尼迪要继续把适合中国的产品通过国产化项目拉升到一个全新高度。因为,中国人的市场和中国人的品位和诉求正在越来越多地影响到其他市场,包括越南、朝鲜以及整个东南亚地区。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