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2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吴建中:新能源汽车迷失在于汽车产业的浮躁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4月07日 20:20   新浪汽车   字号:

  吴建中:这一轮论坛的主题和方向的迷思和回答,我认为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方向是对的,但过程迷失了。不仅仅是新能源汽车,整个产业和整个中国都是一种浮躁的心理,这是致命的,现在就要要从狂热回归到理性。

众泰汽车董事长吴建中众泰汽车董事长吴建中

  张豫:吴总没有说非常实际的政策方面的因素,我们政策补贴是针对现在看起来还不是很实际的车型补贴很高,相对反而比较实际的技术比如混合动力补贴得很少。为什么我们国家在这样的一个新能源车型的认定上偏偏不对比较现实的一些车型做更多的补贴呢?

  王健:我想这个问题如果说倒退一年,中国的媒体对新能源的报道大家都看到是正面的信息,从北京的奥运会、上海的世博会中国展现给世人的中国的新形象中,汽车新能源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在我熟悉的客车行业,现在欧洲人对中国的新能源车都刮目相看,看到中国应用的数量远远超过欧洲,我们大家知道的欧洲不管它的技术水平、社会发展、应用的技术装备水平比中国高很多,现在这个世界完全颠倒过来,让大家对中国的现象,刚才吴总硕果了,看起来好像很华丽,我们现在开始慢慢来撕开这么一层幕布让我们看到真实的新能源以及我们示范的城市当中的这些理想,中国政府的官员们过去做决策的时候他们有充分的理由、充分的论证、充分的前期863的先试、国家项目,然后再来做示范推广,现在我们突然发现他们从开始就错了。

  今天下午我们上海的许教授谈到了行业的项目当中的一些规则或者说一些现实,才发现我们这个国家我们现在的大脑是不是属于一种瘫痪的状态,本人表达的一个概念,我们现在应该说一个很理性的来看待我们这些属于科学技术的我涉及政治的很理性的,不会像文化大革命很冲动的做事,但是我们这个行业也在犯这样一个错误,我个人认为是一个错误。

  比如说我们讲到电动车的应用,为什么欧洲人会把无轨电车和有轨电车要复兴,中国人要把我们的电池背在我们的公共汽车上面去运行。把我们电车拆掉然后要背那么电池。我们在倡导节能减碳又要背二三吨电池在路上跑是做无用功,相当于我们载着四五十人的车在道路上行驶,你会发现过去的专家在论证这个时候的对这些事实无知吗,我觉得他们是有选择性的问题,比如说电动的问题,只能说电在低峰的时候去充电电很便宜,以那时候的价格跟我们石油涨到最高的价格,我们用电的成本比用燃料的成本很低,戴着有色的眼镜,或者是定向来做事,我以为在很多时候有点偏离事实的状态,如果让我来解读这个原因。

  张豫:王老师从宏观的政策决策过程当中做了一些分析,我们再分析一下,为什么没有资助一个比较现实的技术混合动力,大家也很多江湖传言,主要是因为这些技术在一个厂家手里。如果做全混合动力的话,所有的技术等绕不过丰田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