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2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王小广:自主低谷源于机制无动力无竞争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4月07日 14:31   新浪汽车   字号:

  徐沪初:庞教授提出了我们自主品牌的心中之痛,下面听一下王教授的观点。

  王小广:这两年发生改变了,不是因为自主品牌现在卖得不好了,我认为就是一种机制没有动力,没有竞争了,实际上这场竞争之中,你好好衡量一下,外资一方、中国的合资一方或者国家一方,最后总算账,这个利益比如是100,最后利润分配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它的抑制了能力,减少它的强大的竞争对手,三个竞争者一个是外资,是巨人,中国人一个民营一个国有,我们为了使中国企业不死,把我们很强的老大(国有企业)跟强的绑在一块,最后造成了什么情况呢,我对自主品牌特别是所谓的外资、合资企业搞自主品牌,我认为是一点希望都没有,不可能成,就是做做样子,讲给中央领导和全国老百姓听听,你想它会培养自己的竞争对手吗?它只有合谋合作,没有竞争,所以我认为这种模式最大的负面影响现在已经开始显现。

  刚才两位老总都认为汽车行业自己很有希望,我认为你们讲是可以的,我看没有可能性,没有什么希望。因为不是你们的问题,你们确实是有信心,因为我们的老大们没有信心,它不可能的,它没有激情,它是帮着我们抑制其他的。

  第二,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刚才各位老总们说他们卖也好,作为经销商、作为我们的企业、作为地方政府,除了讲合资要“离婚”,我不是说“离婚”能解决一切问题,但是“离婚”是一个重要条件,然后怎么让自主品牌企业赚钱,这个赚钱不是补贴,除了自己努力以外,我觉得可以创造很多的条件,包括刚才郭老师讲的政府采购支持,还有我们在08年的时候搞的购置税,还没干两年就取消了,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支持政策,我追求的是节能减排低排量、紧凑型、排量小的,是不违反任何国际规则的,只有赚钱才可能去研发,不赚钱怎么去研发。在政策上怎么给它一个支持,这是第一点。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

  还有就是对大国企合资,我想提一个问题,他们赚了这么多钱,和外资对分,这个钱最后干什么了,我不知道干什么了,是搞了研发了吗?当然,我估计更多的是扩张规模,跟外资一起扩张规模,然后更多地卖,这个池里永远地循环,我想主要是这个。但是这个钱为什么不能拿出一定比例三成、五成做一个大平台,或者是我们自主品牌,因为我们合资也不是全部都是合资的,还有一汽集团,为什么不能搞自主的,我被动一点扩张不行吗?这些东西我们没有约束,因为他们赚钱上瘾了,现在汽车行业是制造行业第一赚钱的,将近五千亿。原来电子行业过去是老大,一年只赚两千多亿,这个钱怎么花的,国家有没有这种政策来引导自主品牌。我就想提出这么一个问题。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