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2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庞庆华:研发生产与技术是自主品牌突围关键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4月07日 14:31   新浪汽车   字号:

  徐沪初:庞总作为中国汽车销售领域的领军人物,同时接触过很多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对这个问题从销售和用户角度可能有更深的体会,听一下庞总的观点。

  庞庆华:我不是合资品牌,也不是自主品牌,但是这两个品牌我都卖,从我们销售商的角度来看这两个争论的焦点,目前我们认为在08年之前,大家对自主品牌充满了信心。从09年以后对自主品牌感到了压力,目前的现状是自主品牌不挣钱,有的地方给自主厂商补贴高达七个亿,厂子不挣钱,经销商肯定不赚钱,肉肥汤才肥,我们有一个品牌去年我做了十几个品牌店,亏损一千多万,今年我肯定不做了。非常高兴自主厂商的领导们很有信心,在未来赶上合资品牌,但实际上切断压力是巨大的。

庞大汽贸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庞大汽贸集团董事长庞庆华

  微车、中档汽车的微车、奇瑞的微车和海马的微车、陕汽的微车,有的连生产都没生产出来,一片一片地死,非常严重。自主品牌的轿车,一个品牌每年都亏损七八个亿的补贴,我相信你也坚持不了多久,所以这个情况是非常严重的。到底自主品牌是不好吗?从经销商角度,我们认为中国的市场过去一直认为是一个立体式的,比如我是农民,去年养猪正好猪肉涨价了,我买车肯定买自主品牌,原来我们认为是立体式的,量应该说也是均衡的,现在实事求是来说,合资品牌为了占领市场,付出了巨大的投入。原来定位高档、中档,现在低档的都做,势头非常迅猛,给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一个巨大的冲击。其实原因不在制度本身,不在合资,也不在进口,也不在自主,我认为最主要的是从国家到国民都能认识到自主品牌中国将来一定会强,从现在开始做起,扭转这个局面,从研发、生产、技术一直到销售等各个领域都给予关注和支持,我相信自主品牌肯定会起来。

  我提一个建议,中国的汽车厂商比较多,数量少,走出去的品牌也不多,能否在技术研发方面,国家能不能给一个统一的平台,我看到萨博原来有一个研发体系,非常好,连螺丝都能实验,通用把这个萨博收购以后就关闭了,高出一个级别,这样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将来你也研发车,它也研发,最后死一片,能不能把这个技术集中在一个高点,我那个研发中心是世界一流的研发中心,各个生产厂来合作。这样对提升整个自主品牌会有一定的作用。谢谢大家!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