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2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孙晓东:‘脏水’不能全部泼向合资企业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4月07日 14:31   新浪汽车   字号:

  孙晓东:刚才讲到了自主品牌,说到了要“离婚”,我一听也是有道理,因为我从工作开始,第一份工作就在合资企业,后来到了上海通用,后来我又到了上汽,基本上前面二十多年都是在中方,最近一年我在PAC在法国方,站在不同的立场上。

  第一个问题是合资企业二十多年来,这个问题要看你用什么视角去看这个问题,因为它本身是一个历史的产物,看你用什么标准来衡量,如果我们放在最早上海大众办合资企业得到国家的批准,最早合资企业办汽车合资企业是邓小平同志说汽车允许办合资企业,这样大家才去办的,原来很多人都不肯,觉得是资本主义的东西。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汽车办合资企业也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时候跨出的重大一步,摆在我们整个国家、整个过去三十年经济发展的观点上来看,不仅仅要看汽车,要看所有我们当时改革开放的时候是怎么样引进外资、怎么样引进技术的。这个过程中,实际上给我们整个国家的经济带来很大的动力,所以我们有三十年的发展过程,我觉得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合资企业或者说合资汽车企业也好对过去整个经济是一个贡献。

标致雪铁龙集团亚洲产品规划和市场战略总监孙晓东标致雪铁龙集团亚洲产品规划和市场战略总监孙晓东

  很多事情可能都有两面性,这个问题突然提出来,我可能也说不清楚,但是我感觉是这样的,我们自主品牌的问题没有发展起来,刚才王老师说的是对的,我们没有能够让它放在水里游泳,没有让它竞争,所以这肯定是一个论点,但是我的观点,可能也不能够把一桶脏水全部泼在合资上。看这个现象,比如刚才王老师讲,我们自主品牌从低端往上走,现在我们剖析这个市场,去年1200万,今年乘用车1200万,我们先不说商用车,其中大概来说,这个数据可能要去整理一下,大致上来说,7万块以下的占一半,自主品牌主要阵地目前还是在7万块以下,当然有很多自主品牌的中高端品牌也在上面竞争,但是量不大。合资品牌主要在这个上面,7万块以上,7万块以上也有,但是数量和产品比较少。上面的600万辆和下面的600万辆,上面的600万辆全世界一共有多少个汽车品牌,原来我们叫做6+3也好或者什么也好,也就十几个品牌,豪华品牌很多品牌其实在这600万里占不了多少,真正的主流品牌大概也就十来个。再看下面的600万辆有多少个品牌,现在自主品牌像雨后春笋一样到处冒出来,这种导向上是不是有利于它的发展,我觉得自主品牌这一两年如果说份额有所下降,我觉得不需要去担忧的,因为这跟整个经济环境、跟客户的选择都有关系,在不同的经济环境下,不同群体的客户消费能力会有所差异,所以我觉得并不说明我们自主品牌好像要怎么样,我觉得自主品牌不应该妄自菲薄,觉得好像我们没有做好,我觉得可能不是这么一回事情。

  但是我觉得既然我们说要竞争,就是要让它按照市场化的规则去运作,现在的问题就是说你刚才提到合资的自主品牌,每个国有企业都要搞自主品牌,民营企业也要搞自主品牌,这个是不是一个市场的规律,这个和自主品牌是要还是不要。如果都是一样的,这么多的车企、这么多的子品牌,又是在这么非常狭小的空间里,好像敌人把你推在这个里面去活动,我觉得这肯定是一个比较难解的结。

  所以我的总结来讲,合资企业走到今天,给这个市场应该是带来了生机,创造了就业和财富,创造了资金,让合作方投入到了更多的领域、品牌、技术,这是不可忽视的事实。当然,它可能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些负面的东西,比如说我们国有企业因为搞了合资企业,本身对生存的紧迫感、对自主品牌投入的力度可能会受影响,说不清楚。所以我觉得事情还是要看两个方面。当然你说我们不搞合资企业或者我们把这个市场彻底开放,可能整个过程会有一个非常剧烈的镇痛期。

  徐沪初:刚才孙总还提出了关于合资自主品牌的推出,到底是合资企业自愿的一种行为还是一种被迫的行为,他没有说出一个结论,但是这个当中有很多值得我们思考的。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