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访谈>正文

东风本田 CR-V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原创不争翘楚 但求独到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 11:07   新浪汽车  鲍家翔 字号:

  不争翘楚 但求独到

  东风本田是一个后发而产品线又较窄的合资企业,接替刘裕和出任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在东风大框架内,从日产的合资体系走向本田,角色发生了很大转换。在东风日产丰有富的产品和零部件供应配套、经销商,而在东风本田,虽然有思域和明星车型SUV CR-V,但是相对于其他合资企业,东风本田既要执行本田“少而精”的战略,又要获得一定规模,作为中方高层,陈斌波就必须要有对这个企业的全新认识和内心的目标。

  在接受新浪汽车专访时,陈斌波用“梦想”、“激情”和“活力”这些词来刻划他心中的东风本田。

陈斌波用“梦想”、“激情”和“活力”来刻划他心中的东风本田陈斌波用“梦想”、“激情”和“活力”来刻划他心中的东风本田

  “我从来没有想到要把东风本田做到什么名次。我考虑最多的事情,是在汽车企业中,东风本田能够形成自己独到的风格和特点。所以我们现在所做的努力和改变,就是希望把东风本谈在未来打造成一个富有活力的、有激情的、有梦想的企业。”陈斌波如是告诉新浪汽车。这也是陈斌波为东风本田构筑的一个梦想。

  在陈斌波来到东风本田不久,他很快发现了东本面临的问题。他曾自问:“如果CR-V卖不好了,东风本田该怎么办?”无疑,东风本田需要更多地拳头产品,能够与CR-V举案齐眉,共同分担销售压力。但该引进什么车?能够进军哪块市场?如何能够在惨烈地竞争中以小博大稳中求胜考验着东本人的智慧。

  “CR-V没有对手,超越CR-V,唯有CR-V!”这是2月22日东风本田新CR-V上市发布会上,陈斌波对于新车的评价。如此的自信显示了东风本田在都市SUV这一细分市场的春风得意,去年整体市场低速增长的背景下仍完成16万的销量,在华5年累计超过60万的保有量,都让这句豪言显得顺理成章。

  面对中国市场正在经历的换购潮和车型高端化进程,东风本田正是搭上了这一顺风车,把握住了市场的新动向,开创了城市SUV这一独特的细分市场,并借此形成了自己在细分市场和运动车型方面见长的企业特色。

  如今,陈斌波已找到了突破产品单一市场规模小的答案。他从CR-V的成功获得启发,在细分市场着重发力。

  通过主打运动性和可靠性,第九代思域今年第一月销量超过1.2万,已然在CR-V之后形成了另一座销量的支柱;而未来即将上市的思铭、思铂睿改款以及MPV ELYSION,更将凭借运动性和多功能性进一步分担来自市场的压力。

  对于当下的东风本田而言,替CR-V分担压力已不是主要矛盾,但盲目扩张也不可取。巩固细分市场,在原有基础上逐步扩大产品线才是当务之急。

  陈斌波坦言,东风本田正在筹划开发一款新的小型SUV。该车将基于思域平台打造,挂本田商标,定位低于CR-V。预计该车将在15-19万区间。这款车将与新CR-V形成市场合力,共同巩固该企业在城市SUV细分市场的优势。

关注CR-V的人还关注了 

详情>>深度试车—CR-V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9.5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38.44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10.2升
优点:适合日常驾驶的设定 实用性高
缺点:缺乏路面回馈 质感略差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新CR-V走的仍是日系家用车的轻松易驾驶的风格,由于更换了更加注重低扭的K24A发动机,日常行驶时的可以感到起步还是很轻快的,十秒之内的0- ...

(编辑:胤祥)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