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第八届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专题 >正文

苏晖:进口车市场在2012年会更好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11日 17:1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林雷:苏总,您最近也是非常忙,一直在全国跑。在推动中国有形市场的发展中,有形市场的发展中,今天上午有嘉宾也提到,当然是在加速发展过程中。请您谈一下,有形市场的发展,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情况。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

  苏晖:今天是进口车商研讨会和明年车市预测,我想先说一个观点,我认为从2012年上午专家透露的信息,从目前国内的情况看,我认为进口车市场在2012年比丁总预测的还要乐观,为什么,因为范主任在那里公布了一个数据我非常关注,一个是2012年房地产增长18%,本来已经很大了,我认为控制房价和控制房地产开发是两回事。第二,明年的保障性住房要增长33%。为什么说这个呢,不管是北京,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对进口车和高端车都应该有信心,这个数据意味着明年会进一步增加房地产的开发和投入速度,北京2010年进口车卖的8万辆,其中50%没有卖给煤矿老板,没有卖给铁矿老板,是卖给北京和全国各地的拆迁户,尤其是北京的拆迁户,如果举个简单例子,南苑建立新机场,大兴等柴了很大一部分,拆迁户得到两三万的补偿是正常的事情。在座的老板可以查查你们的进口车和豪华车卖给谁了,这个问题搞清楚了,完全可以说明明年进口车和豪华车市场非常好了。因为33%的保障性住房一定要有很大的拆迁和投入、建设规模才能完成这个目标。这是我的一个观点。

  关于全国汽车城也好,汽车园区的建设,我觉得有两句话,一句话是汽车城,汽车园区或者汽车城市综合体的建设的夏天来了,而不是春天来了。第二句话,雨后春笋般的在建汽车城,建汽车园区。什么人在建,包括省、地区、镇,包括地区。第二原汽车市场集团,上午有一个专家定义,三户专卖店以上就是集团,他们建一个专卖店已经不够用了,必须要建园区。第三汽车经销商集团,庞大今年明年要建三个汽车园区,中汽贸也在建汽车园区,这些超大型集团都在考虑建汽车园区,这是一个发展趋势。再就是非常成功的4S店的老板,有的老板向房地产和股市转移,但是更多的在建汽车园区。第五,房地产老板,这个占的比重并不大。第六,投资性公司,从去年开始到今年也加快了建设汽车园区。我有一个观点,我认为这三到五年内,汽车的商业综合体或者是城市综合体很快会形成汽车销售的主流渠道之一,当然我们4S店还在发展,它和4S店是融合的关系。另外因为谁在主导汽车园区,汽车综合体,谁在主导这个,比如现在找到汽车流通协会,要在天津的新区,我忘了叫做什么名字了,就是在老汽车城那里建一个天津市最大的住宅小区,他提出来要建一个汽车主题公园,这个公园是为最大的汽车小区配套,消费者可以逛商场,也可以光汽车主体公园。目前影响建设的三大因素一大因素是政府领导和主导,我们现在所接待的都是市委书记、市长或者市委常委,或者带队去考察。回去以后,他们本来去之前给700亩地,回来以后给2000亩地了,这种力度非常多。我们每天在接待,包括今年开会也在接待这样的项目。第二是行政官员,先考察后排本,这不是应找路是软着陆,这个发展非常快。第三,城市规划影响非常大,汽车园区建设已经列入城市规划之一,必须要建。这种分散的4S店的形式一旦遇到城市规划问题会形成新的社会矛盾,因此现在市长都想明白了,一定要发展汽车园区,而且都是硬性规定,所以这种发展非常快。现在已经从普通意义的汽车厂进入到汽车城,从汽车城已经进入到汽车园区,然后又进入到了汽车的商业区域,我认为这种发展趋势正是符合刚才徐主任还有其他几位专家,包括林总讲的,由资源型市场,向售后服务市场转型。我觉得正是符合这个的。如果明年上半年,中国正式实施三包,这个趋势会进一步加快。

  再一个现在新兴的城市综合体,已经形成了城市的一个功能。如果大家有兴趣,我们可以给大家介绍。这种趋势发展非常快,少则上千亩地,不是几百亩地,多则几千亩地,甚至十平方公里甚至二十平方公里,我认为这种发展趋势正是符合了汽车市场结构和销售趋势的调整和改革,也适应了中国先有国情的行政管理、政府规划,这个你惹不起,必须要符合这个规划。所以,我觉得这个阶段会发展非常快,我衷心希望能够为中国的汽车市场创造更好的条件,为各位老板创造更宽松的售后服务的条件,来促进我们的汽车消费,也希望政府高度关注和重视。谢谢大家!

  林雷:我这里问最后一个问题,还是针对明年的思路想听听大家的意见。这里有两个方向,一个是我们整个汽车行业的增速是多少?另外乘用车是多少?如果可以的话,大家可以预测一下,进口车会有多少?

  顾翔华:既然是讨论,我说说自己的观点。关于明年没有做非常深入详细的分析。总的来讲,我感觉明年不会增长很多,今天上午很多专家都讲了,关于宏观的形势。从有利的方面来讲有很多了,包括要增加收入,要拉动内需等等这些东西。我本人对经济总体的看法,可能比他们讲的我认为还要严重一点,可能不像讲的这么乐观,可能还要严重一些。

  因为汽车和宏观经济关联太大,大家回忆一下,每一次我们宏观经济调控受到阻力的时候,汽车都是有一个很大的波动,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我认为现在的制约因素非常突出,包括交通能源、环保这些,天天都在说,我认为这种制约可能比大家想象的还要大一些。虽然我刚才讲了,从总体来讲它是要发展的,因为我们已经到了这样一个时期。正因为这样,今年在宏观经济的情况下,我们的乘用车还在增长,说明了这个问题。

  第三,我很同意刚才你讲的观点,现在一直在讲一线城市的增速在下降,二、三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增速在增加,增速比例是这样的,但是具体分析它的发展是不一样的。就像中国的汽车发展和发达国家的发展是不一样的。一线城市爆发的时间会比较短,因为它的道路、经销商网点各方面都比较成熟,所以一旦这个条件成熟以后,就会发展得比较快。三、四线城市,包括它的道路交通状况,包括人均收入,包括到贵州只有一千多美金的人均GDP,和上海一万多美金的人均GDP相比,收入差距比较大。还有其他的像销售网点这些。现在都讲向农村市场拓展,但是你到底准备好了多少?所以,我认为这种发展可能不会像一、二线城市发展的那么快。另外,还有一点,国际市场,我们这几年出口,2008年有一个反复,今年出口大概能超过70万辆,是一个历史最高点。明年我认为欧债危机会有一些影响。所以,总体我认为明年的增长在5%左右。去年我听到政策全部要退出,北京市要限购的时候,我也在这个场合讲了一句,今年的增长可能是零增长,有可能会有一点负增长,但是今年看来总体估计不到2%的增长,大概会是这样的状况。

  林雷:时间问题,我们就把这个数字变成一个数字,整体的汽车增长速度会有多少。

  苏晖:达到1900万辆没问题,因为中国汽车市场有一个基本规律,逢双必弱,逢单必强,明年是2012年双年,政府一定会出台刺激拉动内需的政策,而且明年也开十八大,一定要增光,一定要拉动内需刺激经济发展,所以,我认为应该增长信心,应该说2012年汽车总体市场谨慎乐观,没有悲观的理由,尽管别的方面可能有问题,汽车市场是坐在火山口上,随时有可能爆发,这个我觉得单靠行政命令解决不了问题。比如说北京再限购,现在有83个人申请要好,如果都释放出来,至少有40万人申请买车。所以,明年我认为是谨慎乐观。因为中国的车市往往和我们开玩笑,一预测过好它不好,你预测好的时候,它反而出现一些状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