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原创宇通:校车标准没问题 运营模式才是关键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17日 12:44   新浪汽车 岳伟 字号:

  新浪汽车讯(岳伟 发自北京)甘肃省庆阳正宁县的校车事故再次将校车话题推向舆论的顶点。新浪汽车校车的标准采访了宇通客车,其品牌部经理晁丽红表示,目前国内校车标准已不是问题,而运营模式才是问题。

  目前国内校车可分专用校车和非专用校车,其中非专用校车均为普通社会车辆,制造方面并没有统一标准,而专用校车则是有国家统一标准。

  2010年7月1日,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的我国首部强制性国家标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正式实施。小学生校车必须每座配备安全带、安装“汽车黑匣子”,校车至少应设两个应急出口,双层客车和铰接客车均不得作为校车。标准对专用小学生校车的防火措施、安全带、照管人员座位、车窗、出口、车内布置、车内照明等内容均作出了明确规定。

  此外,每辆校车上至少应安装一个照管人员的座位,当座位数超过40个时,应至少安装两个照管人员的座位。照管人员的座位应该靠近通道,校车至少应设两个应急出口,应急出口数量不少于3个。

  “一个标准是参考美国校车标准制定的,因此在硬性条件上与美国校车标准无异。而企业在执行层面的可行性也非常高。但国内校车市场的混乱,导致了校车有标准,无市场的现状。”晁丽红表示。

  国家对校方采用非专用校车没有处罚措施。同时,由于非专用校车还有其它用途,甚至为校方赢利,而专用校车只能用作学生接送,因此没有了市场。据了解,目前国内校车市场有10万辆级的需求水平,但专用校车还不到3千辆。

  除了上述原因外,运营模式是导致专用校车市场份额小的关键原因。而这其中主要涉及财政补贴、第三方运营及运营标准统一等诸多问题。

  据了解,目前由教育部指定,包括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山东省威海市和滨州市无棣县、辽宁省本溪市桓仁县、黑龙江省鸡西市、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六个地区开展中小学校车运营管理试点工作。

  以德清为例,其专用校车均由政府财政出资采购,由公交公司部分人员专业运营。此外,按照国家标准规定,每辆校车还配备1名司机,1名跟车看护员等一系列运营措施。

  但晁丽红介绍,目前根据试点地区的行政安排,每个地区都有自己不同的运营模式,较难实现统一。而其它地区,甚至大城市更是有着自己的运营模式,企业也会根据不同的模式来调整在当地的校车布局。

(编辑:一伟)

微博推荐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