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联手顶级配套商 长城聚焦自主研发战略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16日 07:54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字号:

  聚焦与多元化,一直以来困惑于中国的自主品牌企业。多元化让企业看到了盈利的方向,但走好多元化的每一步却难上加难。聚焦于已有的产品去强化,往往又任重而道远,有时甚至是痛苦的,而长城汽车就选择了这条痛苦的聚焦之路。

  推行三高战略

  从风骏皮卡哈弗SUV,再到目前月销2万辆的腾翼轿车。多年来,长城汽车的做法是聚焦、再聚焦,以聚焦创建品牌。在这个目标的指引下,今年年初,长城汽车确定了以高科技装备和高性能设计为支撑、打造高品质产品的“三高”战略。

  在“三高”战略的指引下,今年以来今年6月以来长城汽车先后与美国博格华纳、德国马勒等8家顶级零部件配套商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长城汽车将与博格华纳在以往原有产品配套合作的基础上,获得更为寻求广泛的技术支持合作和研发创新。

  在谈及长城此次战略合作的主要原因时,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说:“虽然几家公司的主营业务不同,但在企业战略与产品质量上的共同追求,促使我们快速进步、努力创新。博格华纳在全球动力传动、智能驱动系统的先进技术,必然使长城汽车产品技术水平大力提升,这与我们当前实施的‘三高’ 战略相吻合。”

  魏建军还表示,其他企业去海外选择收购还是购买技术,这其中的每一步策略应该根据企业自身的情况决定。“用市场换技术,究竟换没换来,我们争论了很多年。合资为我们带来了产能和车市的繁荣,但是买技术永远锻炼不了自己的研发队伍。长城之所以选择以我为主的集成研发,我认为这是一个终极选择。”

  先整合再创新

  对于此轮更为深度的合作签约会上,博格华纳董事会主席兼CEO Tim Manganello表示:“今年10月1日出台的节能汽车补贴新政,对车辆的燃油经济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博格华纳专注领先的动力传动技术,在提升燃油效率与降低排放上有独特优势。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长城提供高效节能的动力、传动产品,帮助其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长城与博格华纳的合作始于2005年。最初,博格华纳为哈弗SUV和风骏皮卡匹配电控四驱分动器;而日前,应用在新款哈弗H5车型上的涡轮增压器分动箱已量产。今年年底,配套于哈弗H6的智能扭矩管理器,也将批量生产。

  在谈及长城与博格华纳等8家单位进行战略合作的主要原因时,魏建军说:“虽然几家公司的主营业务不同,但在企业战略与产品质量上的共同追求,促使我们快速进步、努力创新。博格华纳在全球动力传动、智能驱动系统的先进技术,必然使长城汽车产品技术水平大力提升。这与我们当前实施的‘三高’ 战略相吻合。”

  之所以选择与国际零部件企业展开合作,魏建军告诉记者,“其他企业去海外收购或购买技术,我认为这些道路包括每一个产品的策略都应该是根据企业自身的情况而决定的。”他说,“长城之所以选择了自己集成,我认为这是一个终极选择。用市场换技术,究竟换没换来,我们争论了很多年。合资为我们带来了产能和车市的繁荣,但是买技术永远锻炼不了自己的研发队伍。所以我们还是选择以我为主的集成研发。”

  据了解,整合全球顶级技术资源进行自主创新是长城汽车技术研发的一大特点:在发动机变速器设计方面与马勒、里卡多、GIF、NTC等合作;在四轮驱动技术上,与博格华纳、GKN合作;在整车设计上,与法国达索、日本YARK合作;在车辆排放控制技术上与博世、德尔福、西门子合作;在车门系统方面与德国博泽合作;在起停系统方面与法国法雷奥合作;在乘员保护系统方面与瑞典奥托立夫合作;在车辆主被动安全方面与美国天合公司合作。

  金灿灿

(编辑:李欢)

微博推荐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