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1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现场问答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 19:4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全体会议:新能源汽车之争什么将决定胜败?全体会议:新能源汽车之争什么将决定胜败? 

  主持人:谢谢。在报告调研单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最基本的结果,就是消费者的期待和现实还有非常大的差距,这是值得非常关注和讨论的话题。下面我觉得有很多很多的问题值得我们一起来探讨,那么我想大家都可以一起来探讨一下。要么你先来,你有什么问题?

  提问:刚才我听了几个专家说电动车,我有几个问题,我是四川科技学院汽车交通学院的院长,我曾经参与了两款电动汽车的研发,我对电动汽车有几个问题需要跟专家探讨一下。第一,我们充电时间的问题,第二是容量的问题,因为容量决定了我的行驶里程。我们现在普遍的,就像刚才的专家说得,大概就是160到200公里左右,我们曾经参与了一个大巴车,前一段时间才发了新闻发布会,他说行驶753公里,但是我们内部知道只有200多公里,但是我们对外宣传的是这样。那么一个是行驶里程,一个是容量的问题,我们的电池还是采用的新的技术,就是使其他的容量比普通的容量增加50%的容量,算是比较先进的,但是它的行驶里程有限。第三是它的成本问题,每千瓦的成本很高,我们的成本可以通过产量,或者是技术更新,我们可以降低,但是我发现有一个问题。下面我问的问题是,我们的充电时间,我知道最快的是三个小时,如果不超过三个小时,我觉得我们一般的用户是不能接受的,根据我们的调查是不能接受的,他们希望在一个小时之内,所以这离我们还有一定的距离。第二个问题,这么高的成本,全部让消费者来承担,这是不太合理的。第三,我们前一段时间有一个专家说的,我们跟汽油相比的话,我们使用四年,汽油花两万块钱,充电花1万6块钱,我觉得这个说法很不合理。第一,我们购买电动汽车的先期成本比普通的汽车高。第二,是再投资的问题,通常,我们一辆车的使用寿命是五年左右,如果管理系统不好的话,可能会造成早期损坏,这个寿命到五年的很少。那么后期成本,我们就买一个普通的内燃机汽车,这个成本刚才几个专家都没有说过我们的二级成本,内燃机我们是没有二级成本的,电动汽车代表着我们用了五年以后,就像刚才那位先生说得,6千多美金,这样又是10多万了,这又是一个成本的问题。那么这个成本,接近5万块钱的人民币,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有一个没有先进的办法?特别是提到国家的补助,5万多,6万块钱,但是都鼓励商家了,我们客户就没有了,加上成本高了,就没有市场了,谢谢大家!

  主持人:这位先生提出了他的提问,特别是提到了充电,容量,还有电池的成本,不知道四位嘉宾有什么见解?刚才墨斐先生提到了他们的电池的先进技术,还有行驶里程,首先请墨斐先生给大家解答一下吧?

  墨斐: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您刚才谈了很多问题,我谈一下吧。最近在技术上的进步极大的提升了电池的寿命,每个人都对电池寿命的循环的实验,我们今天的一些制造商,它们电池的保修是八年,对不起,刚才说过的电池的寿命,就是当电池只能够有它80%的以前的容量的时候,那现在这个电池已经在衰减了,所以它已经不能达到最好的一个充放电的能力了。

  在充电的时候,我们可能会进行数千次的充电,放电的循环,我们在发明,在做生产的时候,我们会进行一些测试,这个测试就会进行一些把它充到80%,然后再放电,放到20%,这是我们进行的一个充放电的实验。我们在进行1千次充放电的循环的时候,还是可以达到80%的冲量,其实现在的很多电池生产商都想进行2千次的充放电的循环,这就可以达到八年的使用期,我想这是我们的行业标准,那就是两千次充放电,这是我们现在使用的情况。我们已经做了四次循环实验,已经做了两年了。并且我想我们已经实现了超过两千,我们有一个四千次的充放电还可以达到90%,所以我们的目标就是在充放电三千次的时候还能够达到80%,这是我们的目标。还有一些影响的因素,比如说电池组,电池组它的一个生产的质量有的时候也会影响我们的一个最后的寿命,同时也包括一些,当它在一些比较极端的天气,比如在高温的情况,可能它的寿命,它的充放电也会受到影响,比如有的时候在太热之后,可能电池的电量就会流失的很快,这就是电池组在组合的时候,并不能够很好的来管理它的一个放热,这样的电池组放电的情况就会更大。这就是为什么我刚才提到我们有电池的热管理,我们在电池组里面我们对每一个电池进行温度的管理,我们会监视它每一个电池组的温度情况,这就会反映到整个电池组的温度不会有很大的偏差,也确保了我们的寿命。

  提问:谢谢,我的问题想请教一下三部敏宏先生,刚才可能是我没有听清楚,本田电池技术,刚才提到那么多技术,你对技术是怎么评价的。第二个问题,想问一下墨斐先生,你们的磷酸铁锂电池的体积有多大多重,谢谢。

  三部敏宏:我想用日语来回答这个问题。

  我们现在使用的是镍氢电池,但是很难分类什么样的电池是最好的,因为我们有最好的传动系统,在未来我想还有更多的技术发展,目前是用的镍氢电池。这个回答了您的问题了吗。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关于电池的体积和重量。

  墨斐:我们的设计是比较独特的,每一个EV厂商他们可能就会自己来修改它的一个,他会放许多的电池组并不是一个电池,比如这个电池组有时候在座位下,有时候在后备厢,在其他的小箱里面,一般是分开放,两到三个部分。我们是4×2×2的大小,单位是英寸。我们还有6英寸高的电池组,它是在我们的车的那个底板下面,底盘上面,所以我们是放在不同的地方。

  提问:如果充电是个问题的话,你认为我们改变电池的系统是一个办法吗?

  墨斐:问题是,我们在担心或者谈论充电的时间,现在我们厂商也在研发缩小时间的方法,我们花了许多的时间来研究这方面的进展,有些公司已经设计了这样的电池,它能够使我们的,就是我们电池组的电池可以在3分钟的时候就可以替换。就是我们有这样的一个,就像我们的一个加油站一样,它有这样的一个充电站,这的充电站就可以很快地来替换你的电池组。比如说它用3分钟的时间换掉你的空电池,然后再给你一个充满电的电池,所以我想这也是一个可以采取的方法。就是可替代的,可换的这样的一个电池组,我想是非常有用的,就像有的时候,现在世界上还没有出租车公司想来买我的EV,因为他不可能就每天开18个小时,停6个小时来充电,世界上没有一个出租公司愿意买我的车来做实验,这样可以像换电池一样,换手机电池的充电方法,我觉得可能是我们新的一个方法,这些它既可以卖给我们的消费者,也可以卖给那些每天可能行驶的是80公里,每天就这样一样,所以对他们来说,就是可以用这样的方法,许多人就是开着车去上班,晚上睡觉的时候来充电,我想这两种方法都有他们自己运用的方面,都是可以替换的电池组,我想它目前在市场的份额还不是很高。

  我同意墨斐先生的观点,我觉得电池的置换和调换必须有一个标准的设计,所有的制造商不能接受一个标准,所以这个就不能执行了,所以基础设施必须建立起来。还有一个充电站,现在全世界都在为此努力,我想电动汽车大规模的生产,大规模的销售的话,还要不断的挑战,挑战之后,我们才能广泛的推广我们的电动汽车。

  提问: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问墨斐,你提到你们的电池组电容很大,你们电池的可靠性怎么样?我的第二个问题,是给所有的这些嘉宾的,大多数人都谈到驾驶成本,维护成本,以及充电时间,还没有听说过,他们说得安全性的问题,是不是可以随意的介绍一下安全性的问题?

  墨斐:第一个问题就是电池的可靠性,单个电池的可靠性,可以组成一个电池组的可靠性,这个对电动汽车来讲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取决于你的电池的管理系统怎么样,如果电池的管理系统是比较稳定的,如果有问题的话,那是比较严重的。我们有700度电池在一个电池里面,理论上讲,每一个电池的电量的流入,流出都是一致的,而且在温度上都是一致的,但这是理论上的,几乎做不到,所以这个电池的管理系统,管理电池就是要监测电池的运行是不是很正常,如果发生故障的时候必须寻求帮助。我觉得我们公司的电池管理系统是最好的,我们对每一块电池时时的,全时的监测。我们的工程师告诉我,我不太懂,工程师对技术方面是最了解了,但是他们是很出色的,我们的工程师是最棒的,我们已经生产了150多辆电动汽车,已经开始上路了,可以驾驶了,我们的续航能力的监测,比如说在110英里里面,我们对这三个点进行测试,我们没有发现问题,我们的电池管理系统是做好这个工作的,要管理好电池,电池管理好了,就没有安全的问题,这个和电池的稳定性是很有关系的。像锂电池,如果你不好很好的控制运作的话,就不能达到安全性。铁的电池就是容易生锈,锂电是比较稳定的,我们在这个电池里面,我们有钉钉子,还做了很多实验,还做了敲击实验,都没有问题,很安全,就是取决于你的电池的化学物质是什么,要确保电池的安全性,你的生产商要管理好这个问题。

  主持人:其他的嘉宾我们也可以就安全性的问题,大家有什么看法?

  Steven  Schneider:我想坐在这个地方的各位可能不是很担心安全性,因为墨斐先生已经和我讨论到,我们并不觉得在安全性方面我们有一个竞争,因为目前的电动车,我们应该互相支持,不管怎么说,应该有一个很好的安全的解决方案。同时,我想如果电池管理系统是稳定的,如果它是一个比较好的系统的话,我们就没有电池组的问题。如果我们的任何一个环节,包括生产,包括电池的管理系统,如果这样的环节不好,或者在生产的环节有漏洞的话,就会给我们带来非常严重的问题,尤其是安全性的问题,有的时候车子爆炸了,就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我想大家应该很严肃的来看这些问题。我想本田和其他的公司都在谈论安全性,对电池的管理问题,这确实是我们的核心,一定要杜绝有一些过热,或者是过冷的情况。但是我并不认为我们大家不会轻视安全,安全绝对是我们的重中之重,是我们的第一要务。

  Joe  vitole:我想我们的专家来谈安全,我从我们咨询的角度来说,我知道消费者的意识在不断的改变,当他们在拥抱,或者使用新技术的时候,他们会有对安全的一些担心。但是,这样的一些因素都会对他们最后的消费者购买带来很多的影响,所以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所以我们要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来决定我们的重点方面,比如安全就是很重要的。

  三部敏宏:我想大家在开发电动车的时候,首先最为优先的就是要考虑电动车的安全性,那么对于这个问题,各个公司在这方面的技术都非常的发达。当然有各种各样的形式,我个人觉得不认识哪种发展的车型,混合动力车,或者电动汽车,都无一例外的把安全性放在第一位置。那么混合动力的安全性还在发展的阶段,但是毋庸置疑,安全性的话,是不用担心的。我相信无论哪一个汽车厂家都会把安全性放在首位来考虑的,这个是不需要担心的。

  提问: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是想问一下三部敏宏和墨斐先生,在日本,美国目前生产电能的方式是什么,整个新能源汽车对于本国的环境影响是正面的,还是什么,有没有调查数据?第二个问题,请五位嘉宾谈一下各自的想法,对于中国目前主要以燃烧来产生电能的方式,而且在能源不合理的情况下,大力的发展新能源产业,对于目前的中国,对于目前的中国环境来说是不是真的合理,对于这样的举措对中国是一件幸事,还是对将来来说会成为一件憾事?

  三部敏宏:在日本大家知道地震之后发生了核电力泄露的事件,那么从这个核电力当中来利用一些能源来制造混合动力车,这是原来的情况,到现在为止是这样的情况。现在主要考虑到二氧化碳减排的情况,现在本田在混合动力电动车在考虑有没有其他的一些新能源。

  提问:日本这次在地震以后,会不会考虑电能来作为新能源之一?第二个问题,日本的汽车行业的从业者,也讲节约能源作为我们的责任,那么考虑在这方面会怎么继续努力?

  Steven  Schneider:从美国的角度来讲,我们有一些其他的发电,比如说水力发电等等。如果大家想看一下数据的话,就是你刚才说的数据,根据我的个人经验,当然我只是刚想到的,可能不准确。电是由煤电来产生的,即使是美国的电,都是有烧煤来发的,我们使用了EV之后,还是可以降低90%的二氧化碳的排放,我想不管你是有传统的方式来发电,不管怎么说,你使用EV都是有好处的。

  主持人:谢谢。因为时间所限,我们也到了时间了,我看大家确实对新能源汽车很热情,所以我简单的做一个小结。首先大家看到,也意识到,新能源汽车,电动车是我们汽车工业的一个趋势,但是包括目前的调查报告,包括每一位嘉宾,我们在座的各位提到的问题也可以看到,现实和希望存在着差距,也存在着巨大的挑战,最后还是集中在电池问题。前面也说过,电动汽车一百多年前就出现了,它作为汽车的终极解决之道,但是它的电池,它的成本,它的容量,它的可靠性,它的安全性,它的基础设施和传统的汽车相比,对消费者的使用方便性来说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所以这个也需要我们从业者需要更多的去探讨,有更多的解决方案。时间有限,这次会议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