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1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三部敏宏:明年插电混动机术技术推向中国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 19:4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本田执行董事三部敏宏本田执行董事三部敏宏 

  三部敏宏: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本田汽车研究所的三部敏宏。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就是我们在动力传动系统方面所做的一些先驱工作,这个图像就显示了我们目前的环境和能源制约的情况。在以前,我们主要的环境问题就是空气的污染,它是来自于像尾气或者是工厂的废气等等,现在我们也遇到了一些新的问题,比如说我们需要有新的能源需求以及应对全球变暖。为了来解决这些问题,我想我们必须来研究一些二氧化碳的减排技术,这样的技术能够使我们更好的利用一些可替代能源。同时,我们需要知道我们怎么样来用新的能源来满足未来的需求。

  这个幻灯片就展示了能源、汽车技术,以及汽车能源的储存之间的关系。在今天所有的车载能源所有储存技术中,我想液体的能源仍然是很有优势的,因为它们在能源密度上比一些现有的新能源要好一些,我们也知道汽车的空间是有限的。对于那些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来说,我觉得它们仍然是未来的趋势。我们有一些插入式电动车,以及生物燃料以及纯电动车,我想它们也在吸引着我们的技术。我们如果看一看现在的技术,我认为对于科技的技术创新是非常非常必要的。

  我们未来的主要技术革新我觉得可以分为两个大类。

  第一类就是提高现有的效率,就是提高现有内燃机的效率,研究更好的传动系统。

  第二就是完全的移到新的可再生能源。比如说我们有一些新的车载储能技术和燃料电池技术。

  这个幻灯片展示了我们未来传动系统的发展方向,我们除了提高传统内燃机的效能之外,我想可以进行电动化或者是轻化,这也是以后我们发展的重要方向。我们现在也进行了一些研究,特别是研究怎么样提高燃料效率。但是我们现在还有一些成本上的困惑,不管怎么说,我们要继续地提高现有的技术。我们需要那些高效率的发动机,它可以使得我们更好地来使用新燃料,比如说生物燃料等等。

  我们有一个由汽车相关排放二氧化碳,我们看到,在汽车的生产、驾驶、废气的每一个阶段,其实二氧化碳都会产生。所以我想在尾气或者是燃料方面提高减排的话,对于我们整体减排都有很大的意义。因此,我们应该加大研究二氧化碳减排的技术。我们之所以要发展混合动力系统,是因为它具有很大的一个节能潜力,那么这个数据显示内燃机发动机的能源流动,如果在这个汽油驱动的发动机的汽车里面,只有30%的燃料因为是热能和机械损失而消耗掉了。此外有一些能源被释放到空气当中,因为当我们在刹车的时候有些转化为热量了。

  在混合动力汽车里面,刹车的时候原来所损失的能量可以被捕捉、存储起来,这种再发电的能量或者节省的能量可以用来驱动汽车,节省燃料。尽管热效率本身在内燃机里面和混合动力里面都很奏效,混合动力汽车使用能源循环,这样可以降低发动机的载荷,然后提高这个汽车的能源效率。这个图显示,本田目前的混合动力系统,本田的混合动力系统,它的发动机和电机同时运作,这个发动机可以作为一个电机的辅助。这个系统叫做IMA,就是一体化电机辅助系统。而且这种发动机很轻,非常紧凑,而且本田还采取了气缸修治技术,通过VTEC这个技术关闭发动机阀,这个系统不只是可以节能,同时,可以在电机辅助的情况下可以驾驶。1999年,本田推出了第一款的混合动力车型,叫做(因赛特),第二代的混合动力汽车,就是(因赛特),我们希望有更多的用户能够购买价格耕低的这种活动的汽车,从而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除此之外,我们对各种各样的混合动力车型能够满足我们客户的需求,也就是说,CRZ,就让人们享受这种驾驶的乐趣。我们还提供了FIT系列的这种汽车,很具有吸引力,那么看到了中国多款式的混合动力的车型,这些车型都有一个特点,就是价格是可接受的,而且可以在未来提高我们的车辆的渗透率,可能把更多的车辆推向市场。

  我们现在更在改进我们的技术,不只是发展我们的混合动力技术,也在发展插式混合动力技术,明年我们会把这种ZRA这种技术推向中国市场,我们把这种技术引进了以后,本田增加了这种系统的功率和密度,从而降低成本,我们将继续降低技术的尺寸和成本,尤其是这种锂离子电池对发展混合动力是不可缺少的,这就要求对电池的特点,比较严峻的驾驶和讨论多有充分的了解。为了实现这种自由移动的乐趣和社会可持续发展这两个目标,本田未来得构想就是发展它的可再生能源技术,以及它的电动移动技术,实现本田独特的通信能力,基于这样的理念,我们已经试点下一代的个人交通工具,我们与桑塔纳和日本的一些公司合作,还有和美国的一些公司合作,在我们的电动汽车的电池的现场测试,明年进行测试,我们的本田为汽车的电器化更重要的是降低汽车排放的方式,我们也在不断的研究,从而更好的提高驾驶的乐趣。有三点,一个是提高内燃机的效率,还有混合技术的运用,还有发展纯电动汽车,为了降低我们汽车的碳排放,我们正在试点,实验下一代的混合动力汽车,谢谢你的听讲,谢谢。

  主持人:谢谢三部敏宏先生。我们从他的讲解出可以在这个市场上看到,本田公司在市场上推出的混合动力有(因赛特),他们的混合动力系统。三部敏宏先生谈到在本田的过程中,包括内燃的提升效果和可再生能源,还有混合动力,还有下一步各种技术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但是在目前重点来说,本田是混合动力是它的一个重点,在市场上也在积极的推广。OK,我们下一位有请CODA控股全球CEO墨斐先生为我们带来分享,他带来的议题是是:电动汽车:可预见的未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