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车展|上海车展

新闻版>行业动态> 日本强震或影响汽车业专题 >正文

地震导致 雷克萨斯车源紧张 斯巴鲁部分断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 12:04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字号:

  大地震导致日本五大车企停产,众多配件基地遭重创

  雷克萨斯车源紧张 斯巴鲁部分断货

  本报记者 蒋敏华

  早报讯日本大地震在车市中产生了连锁反应。受地震严重破坏,日本车企被迫停产,日系进口车商面临“断粮”困境。由此,进口车市将引发一场不小的波动。

  五大日本车企被迫停产

  此次地震过后,丰田本田日产三菱、斯巴鲁五大日本车企的部分厂区和生产线遭到严重破坏,不得不宣布停产。除了整车生产基地外,这些车企所附属的配件生产基地,也或多或少受到破坏。日本是汽车生产大国,此次地震对日本汽车产业的破坏可谓空前。

  记者了解到,五大日本车企目前都处于停产状态。除了丰田已宣布从3月16日起恢复生产之外,其他车企尚未公布复产时间表。不过即便恢复生产,配件供应以及运输将会是一个大问题,短期内要恢复到地震前的产量困难重重。

  斯巴鲁部分车型早已断货

  日本车企停产后,日系进口车市场的车源就会相对紧张,从而在车市中产生波澜。

  从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来看,丰田雷克萨斯是日系进口车中的领头羊。由于雷克萨斯至今未实现国产,全系车型完全依赖进口,受影响也最为显著。不过雷克萨斯杭州经销商向记者透露,幸好春节过后市场需求有所减弱,目前店内有一定量的库存,尚能维持1周左右的时间。目前丰田已宣布于3月16日复产,接下来就要看其产量能否恢复到震前水平。如果产量不能恢复的话,未来一段时间内雷克萨斯车源将会偏紧。斯巴鲁原本车源就很紧张,受地震影响目前杭城斯巴鲁部分车型早已断货。

  本田讴歌则是日系进口车中受影响最小的品牌。讴歌杭州经销商向记者透露,目前讴歌各车型中,在日本生产的只有RL车型,而这一车型销量本来就不大,因而对他们的影响相对较校此外,进口三菱、英菲尼迪等也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很多预订车主提车时间将会被迫延期。

  此外,对于一些日系进口车的车主而言,这次大地震还将大大延迟配件的等待时间,这对他们的耐心是一个考验。

  在华车厂正常生产

  目前日本车企在国内建有多家投资工厂,比如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广汽本田长安铃木等,占了很大一部分市场份额。这些车企受影响相对微弱。

  目前,这些车企的国产化率已经很高,有的国产化率已经超过90%,配件供应商几乎全都在国内,这就避免了地震产生的影响。仅有极小部分车型的变速箱发动机在日本生产,但是一般备货都比较充足,尚能维持一段时间。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这一事件不会对这些车企产生负面影响。去年日系车在国内市场销售表现不佳,再加上地震对日本汽车产业的冲击,预料日系车短期内还很难恢复元气。(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编辑:李芳芳)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