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

正文

车事千斤顶 冬天开车需要注意的事(3)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 17:20   新浪汽车[ 微博 ] 字号:

  冬天来了,能在寒冷的冬天开着自己的小车出行是一件挺惬意的事,但对于很多驾驶员来说,特别是对于一些新手来说,缺少在恶劣路况下的驾驶经验,容易出这样或那样的乱子。本期《车事千斤顶》我们就一起聊聊冬天里开车需要注意的事。

  梁洪:《车事千斤顶》继续开顶,我们四位今天和大家来顶一顶冬天开车的那些事。刚才讲到了一些我们在冬天行车需要注意的轮胎、气压、小的橡胶条等等都需要您仔细爱护一下,还包括防冻液、玻璃水等等。我们再回到节目一开始,人人都要讲到冰雪路面行车的问题,每个人都有很多故事说,去年的这场大雪出的乐子太多了。所以,有一天我们也在节目当中请了一个专家给我们讲,前驱车冰雪路面怎么开,后驱车冰雪路面怎么开,其实讲完了之后我觉得……

  林贺:大家都买四驱车。

  梁洪:实用价值还是偏低。因为真正让这些普普通通的司机朋友去按照他们讲的那些去开,有一定的难度。所以,咱们就来一个最普及版、最大众版、最通俗版的,除了买四驱这一招之外,我再出一招,就是不开。

  王延东:不开。

  刘理萌:坐地铁挺好。

  梁洪:胡子,你的车是四驱的吗?

  刘理萌:前驱的,还行,凑合能开。

  梁洪:阿东,你那个BMW就不行了吧,你那个BMW8系。

  王延东:在哪儿呢?

  梁洪:你讲讲你去年开8系的故事。

  王延东:我去年开7系。主要说的是开高端的后驱车,一般来说后驱车的价格都会比较贵,便宜的也得30万以上,基本上这个价格。后驱车在冬天,有的车连地库,连家里的停车位都出不去,很麻烦。但是一般后驱车会设置雪地模式这种功能。所以,如果是这样的车主,还是对车要更了解一些,看看自己的车有没有这样的功能,如果有这样的功能要使用。如果没有这种功能就别开了,因为在路上你不光自个儿着急,还耽误别人的事,把别人堵在那儿。

  梁洪:你还撞别人。

  王延东:对,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最好还是坐地铁呗。

  梁洪:骑自行车呗。

  林贺:包括有ESP功能,当电脑觉得你不适合驾驶的时候,会不让你前进,速度会降为0。当然你现在处在危险环境当中,你要知道怎样将ESP关掉,有的在手柄操作,有的直接有一个按纽,或者有的在电脑当中,你必须把它找着,找着以后赶快脱离险境,然后联系你的4S店。

  刘理萌:去年很多宝马的车主开不出,车位的卡子什么都过不去,其实他就可以把他自己的ESP稍微关掉就能开了。

  梁洪:其实很多人对自己的爱车并不是那么了解,大家也就是开,或者是对它的一些基本功能有所了解,在关键的时候你都不知道ESP可以关,有人真的不知道。所以,我们说在冰雪路面行车,如果大家真是觉得我没这本事,那我觉得后驱的车主干脆就别开,为了您的安全,为了别人的安全。

  除此之外是不是四驱车就畅行无阻了呢?就没有任何需要注意的问题了呢?

  刘理萌:刹车的时候还是要注意,该停不住的地方也停不住。

  梁洪:你有“雪”的教训是吧。

  林贺:下雪的雪。

  刘理萌:周围都有雪的教训,随着雪静静的来。

  梁洪:你就静静的撞。

  王延东:其实很多开四驱SUV的,对四驱的功能当时特别自豪、自信,所以会通常比开前驱车或者其它轿车的人跑得更快、更欢实一点,但对刹车来说制动性能还是减弱。

  刘理萌:SUV的重心高,在制动的时候,如果你要动作不当,可能就打转。

  梁洪:去年冬天的时候我就犯这个毛病,觉得哎哟,我可到大显身手的时候,你们都不行了吧,你那个8系不行了吧,你那大奔不行了吧,瞧我的吧。你刚才说得太对了,它真刹不住。而且你已经习惯了你平常那种刹车的力度,实际上在雪天相当危险。

  林贺:它是这样,实际上四驱在低速的时候扭矩很大,给你提供很足的动力和马力。至于高速四驱跟两驱只在过弯的时候有不一样的感觉。你们刚才说得太对了,同样的速度两驱站不住,四驱也一样站不住。这个就涉及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冬天我特别想提醒大家的,一定要掌握好自己的方向,方向是最重要的,甚至比油门和刹车还要重要。

  梁洪:现在有一种也不算争论,有的人就说不管什么时候你一定要死握方向盘。但实际上在有的情况下,你需要比如说,要么就是顺着这个方向,要么就是逆这个方向,才能把你的车控制成比如车头是正的。

  刘理萌:这需要一定的经验。

  梁洪:对,我们那天就请一个专家讲,你在什么情况下,它往左,你得往右带45度,我心说别扯了。

  刘理萌:他这次给我们演示的就是人体ESP、人体ASR、人体ABS,天天试车手给我们表演这个,特高兴。

  梁洪:但一般的听众太难做到了。

  刘理萌:就跟条件反射一样,你都有一个形成条件反射的过程,如果真等出现那个问题再想45度,那完了。

  林贺:都撞墙了。

  梁洪:所以基本的操作就是告诉大家您慢慢来。

  王延东:其实就是对驾驶有一个预判性,你要觉得转向不足或者转向过度需要一个修正,需要经验,你提前有一个预判,提前做修正,到那会儿再修正已经来不及了。

  林贺:相对于普通的司机驾校不会教他,也不会这么管,除非他有这样的经历或者非常喜欢这个。所以刚才为什么提醒您一定要把握好方向,如果方向哪怕是偏5度,也就是你的轮偏5度,你有速度,当摩擦力为0的时候,车肯定要打转。但如果你的方向保证在12点的位置,哪怕你刹不住往前冲,从三元桥一直冲到燕莎,车还是直的,不会打滑。尤其是在北京的很多立交桥,您作为一个初走者,在没撒沙子或者融雪剂之前,方向一定很重要,尤其是过弯的时候一定得注意。

  梁洪:好,我们和大家一起分享了在冰雪路面上行车的一些注意问题,最后还有几句话需要再提醒或者跟大家来聊一聊,就是冬天停车其实也是有门道的。以往就出现过类似这样的一些情况。第一就是这个车开不出去了,比如说就是冰面这个那个。还有就是晚上刮大风,再加上下雪,有的车就受到了一些不必要的损伤,结果还找人家赔吧又不给赔,乱七八糟所有这些事。咱们就说说各自的一些小窍门,就像我们这样实在住胡同没有地库,你们觉得冬天寒冷的季节,尽可能的创造条件,咱们也要找一个比较理想的停车位,咱们给大家一个提醒,你们觉得什么地方比较好?有人就说最好是向着太阳。

  林贺:因为冬天北京刮北风或者西北风,如果有条件车头可以冲东南或者直接直接冲南。因为下雪,雪是随风而走,如果你风挡对着那边,后风挡可能都没雪,但是前风挡可能有一尺厚。

  梁洪:或者冻得不能走了。

  林贺:二一个我不知道对不对,胡说的。当你背风停的时候,你的排气管子是不是得蒙点什么东西?万一往里灌风,那车里得多冷。

  王延东:塞一个烤白薯。

  梁洪:拿塑料袋给绑上。

  林贺:这是我瞎猜的,没有科学依据。

  梁洪:胡子,你觉得在停车方面有没有什么可提醒的?

  刘理萌:反正别停树底下,我们小区里经常有人,胡同里把车停在树底下,第二天下了场大雪,树杈折了,戳在车顶上。

  林贺:这立标不错。

  王延东:停车还是找你经常熟悉的地方,当然一定要注意周边的一些情况,像刚才胡子说的,上面有树杈,下雪一压压折了砸了。或者一些楼容易掉侧面砖什么的,都有可能,反正在北京来说停车位非常紧张,找一个好位置也不容易,还是尽可能避免意外。

  林贺:我再补一句,冬天如果你能想起来的话,当雪很大的时候或者雨夹雪的时候,最好能够把反光镜收起来。因为在你再次开车的时候,反光镜可以保持一个相对比较洁净的镜面,利于驾驶安全。假如说都迎风,反光镜就跟一个小兜似的,往里兜着雪,最后不光要除风挡的雪,还要除反光镜的雪。

  刘理萌:现在我们胡同那边老有大爷、大妈晚上给儿子的前风挡玻璃铺一个报纸。

  林贺:我妈高级多了,弄一个棉被铺在风挡上,可以。

  刘理萌:早晨起来别人掸雪,咱这一兜,走着。

  梁洪:我们马上就要结束我们今天的《车事千斤顶》了,总之寒冷的冬天已经到了,我们希望听过我们今天这期节目之后,能够给大家一些提醒和帮助,如果您用上了我们跟您说的这么多招,您也不用特别的感谢我们,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林贺:我就在想我怎么在明年的冬天还能来做这么一期节目。

  梁洪:真理不怕重复。

  林贺:冬天始终会过去的,春天也即将……你(梁洪)严肃点,我正念雪莱的诗呢?

  梁洪:好,你接着来。

  林贺:我们预祝开雪佛兰的所有朋友过好这个冬天。

  梁洪:祝愿大家度过一个平安温暖的冬天,谢谢我们直播间的三位,感谢大家关注收听我们今天的《车事千斤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