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

正文

车事千斤顶 冬天开车需要注意的事(2)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 17:20   新浪汽车[ 微博 ] 字号:

  梁洪:广告之后欢迎回来,这里是北京交通广播正在播出的《车事千斤顶》。梁洪、林贺、胡子和阿东继续来和大家顶一顶冬天开车的那些事。

  当然冰雪路面上行车是冬天驾驶的一个最重要的话题,当然我们想把这个最重要的话题开了一个头之后,“卡”给截住,我们来说点不下雪的时候就开得特好吗?就没出过事吗?

  林贺:人是没事,车有事。话说在2003年冬天,我去石家庄。

  梁洪:你干吗去了,进泡沫塑料去了?

  林贺:没有,参加同学的婚礼,然后来的路上,当然没有喝酒,因为我那个车它是摇把式的,你知道吗?就是往上摇的玻璃,里面是一个钢丝,这个钢丝由于老化腐蚀了,腐蚀了它就折了,折了玻璃就上不去,结果我有从石家庄……

  梁洪:腮帮子都僵了吧。

  林贺:回北京估计脸都吹歪了。

  刘理萌:去收费站交条估计都……

  林贺:那是我开车以来最有意思的一件事,你也不能买太快,60多,超过60多脸就该结冰了。所以,冬天提醒很多司机朋友,尤其是走长途,一定要检查好自己的车。石家庄相对来说还比较近,您说这要从哈尔滨回来……

  梁洪:完了,瘫了。

  林贺:你说你怎么办?

  梁洪:肯定瘫了,半身不遂了。

  林贺:你要检查车的这些必要的部件,尤其是玻璃,还有就是天窗。有的时候可能冬天因为雪或者冰冻了以后,天窗本来关着没事,结果你一开,开了以后再合合不上了。或者说它里边有雪,像很多天窗都有防夹功能的,永远都是吱嘎吱嘎吱嘎……

  刘理萌:我就遇到我一次这样的情况,天窗关不上了,老跟卡住什么东西似的。实际上是雨雪化了以后,有些脏土留在槽里了。另一方面还是心急、得瑟,开着暖风,天窗打开了,一会儿合不上了。

  梁洪:所以对于车的保养,不管任何一个季节都要做到。

  林贺:实际上冬天的一些易损件,还有一个小东西,可能是一块钱或者两块钱,大家把机器盖子打开之后,用棍支的,在落棍以后有一个卡槽,那个卡槽在冬天如果特别暴力去开它,很容易碎,碎了以后这个棍在里边有“当当当”,你一开车它老在震。冬季面对寒冷,很多易损件或者塑料件很容易折断,会给你的行车带来一些危险的因素。

  梁洪:就是贺儿说的,我的那个雨刷器就曾经在冬天出现过这样一个问题,它冻我之后太脆了,结果那个皮子特别硬,正好那天是雪后,全是大泥点子,因为它很硬,刷我那个玻璃,第一下就嘎,拉出一个道来,心都碎了。

  林贺:太好了。

  梁洪:所以提醒大家雨刷的橡胶条特别容易变成这样。

  刘理萌:突然想起玻璃水特别容易结冰,尤其是北京。我们有一个女同事……

  王延东:哦,不是我。

  刘理萌:开一个黄色的POLO,这个人为人很得瑟,玻璃水冻了。

  林贺:老兑水,能不冻吗?

  刘理萌:你说你用好一点的玻璃水。

  梁洪:一般比较好的玻璃水不会冻。

  刘理萌:冻了以后,被4S店的大哥免费给她换了一套玻璃水的总成。

  王延东:这个其实我也遇到过,有时玻璃水,夏天过来可能兑了水或者怎么样,冰点达不到,达不到又没冻上,但是有时你走在路上。

  梁洪:你想用的时候。

  王延东:玻璃脏了,你想喷一下,结果你喷出来没问题,结果喷到玻璃上全结冰了,还带冰花,特别影响视线,根本就看不见,所以冬天要把玻璃水给换掉。

  梁洪:这些小细节可能你平常根本就想不到,但是就在那关键一瞬间,要不然你就满不清楚,要不然玻璃拉一道子,心疼啊。

  林贺:我再说一个关于轮胎,因为冬天橡胶是热胀冷缩,它跟钢材的膨胀系数还是不一样,冬天在外界温度达到一定低的时候,其实轮胎的分子连接得比较紧密,反之就更脆。

  王延东:真有学问。

  梁洪:还知道分子,你见过分子吗?

  林贺:啊?分子啊,我见过酒井法子。

  王延东:他见过分母没见过分子。

  林贺:它会很脆,夏天比如过减速带,有一个钉子,同样一个位置,常年如一日在那儿顶着,由于橡胶比较软,可能会过去。但是冬天的时候由于车胎比较紧,就跟人的皮肤一样会很紧,你走到那个地方同样的钉子、同样的高度、同样的速度有可能就破坏你的轮胎。

  梁洪:像你这样的皮肤,这么松软的有没事。

  林贺:对。

  梁洪:就安全的过去了。

  林贺:我先把这个褶翻翻。

  梁洪:轮胎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除了贺儿讲的之外,有一个常识告诉大家,冬天好像应该把胎压和夏天一定要有所区别,但我觉得很少有人去做吧,咱们直播间四个,我反正从来没说夏天怎么着,冬天怎么着。

  刘理萌:高档品牌的到4S店,当给你做保养的时候,人家悄悄就给弄了,悄悄的。

  梁洪:无声的关怀。

  王延东:像我们这种车都是在洗车的时候,喊两嗓子,“师傅,给测一下胎压”。

  梁洪:但是这个是不是必须要提醒大家?如果不去根据温度的情况而改变胎压有什么恶果吗?

  林贺:因为是这样,我得给大家讲一讲,我也是听别人说的。

  梁洪:分子的学问真大。

  林贺:改变胎压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应对雪地路面,降低胎压以后,着力面大,这样相对来说当你速度慢的时候会有更大的摩擦力。这是第一。

  梁洪:也就是说这还是很有必要的

  林贺:它只是应对冰雪路面。第二,相对于每一天温差比较大的地方,比如说上午目的达到5度,晚上目的达到零下20度,温差比较大,因为轮胎里边有空气,空气会膨胀,不利于轮胎的寿命。

  林贺:它只是应对冰雪路面。第二,相对于每一天温差比较大的地方,比如说上午可能达到5度,晚上可能达到零下20度,温差比较大,因为轮胎里边有空气,空气也会膨胀,不利于轮胎的寿命。所以,在温差大的地方是需要换胎压的,北京一般零上五度,零上四度,温差比较小,而且我们的路面条件应该是相对很好很好,所以不用做这个事情。

  梁洪:你的意见是没有这个必要,胡子你觉得有必要吗?

  刘理萌:我觉得头两天听了一个轮胎方面专家的课,跟林老师说的比较像。另一方面,说现在好多车的轮胎的花纹都是根据你的承力面设计的,有时你把胎压降低了以后,花纹和地面的接触面就变了,花纹的作用就丧失了。往往还不如你不换胎压个效果要好。

  林贺:比如说像单导向轮胎。

  刘理萌:对,对,不对称的花纹。

  梁洪:所以你的结论是冬天不能……

  林贺:不能瞎放气。

  刘理萌:其实可以换氮气,我觉得这个挺好。

  王延东:充氮气的时候膨胀系数小。

  刘理萌:它受温度的影响会小。

  林贺:太贵了。

  梁洪:我们给大家总结一下关于轮胎胎压的问题,在冬天到底怎么办,别随便盲目去换。如果真的是知道北京比如说明天有场大雪,可以适当的减一点。

  林贺:因为也要跟你实际的情况有关系,因为我们现在冬天都撒融雪剂,不会你在冰天雪地里撒开欢像阿东那样去开车。另外,比如你老是一个人、两个人坐车,不是重载或者拉货,没有必要做这个事。有可能你今年想起来,春天你忘了,夏天过高速就很危险。

  王延东:对于轮胎我想要说的是,大家除了关注那四个轮胎以外,还更要关注那个备胎。有时很多人在开车的时候,当他的轮胎需要换的时候,把备胎拿出来发现备胎没有气,所以换不了。所以,作为备胎的常规保养也很重要。

  梁洪:哎呀,这个提醒太重要了,我从来都没看见过我的车有备胎。

  林贺:你的车没有,你的车是配了一个锅盖,里边藏一个电话。

  梁洪:我从来没看有没有,这个提醒太重要了。

  林贺:另外,冬天如果是结了冰的路面,比如说您去郊区,有很多小河、小溪,你觉得轮胎无所谓,轮胎就是踩着用的。结那个冰会很锋利,像刀片一样,就像刮胡子的刀片,实际上特别快。如果是你过去以后,有可能它从侧面,因为胎壁是最薄的地方,有可能划到你的胎壁,我就曾经遇到过,那应该是04年还是05年的时候我就臭显摆,走那个冰面,结果轮胎慢撒气,去到4S店一检查,一打上汽之后,侧面有小裂缝,实际上就是冰划的,这样很危险。如果是你马上走高速,很容易造成爆胎。

  梁洪:像你这么得瑟的人少,我们一般绝对不会干这个事。

  刘理萌:还有检查轮胎气嘴的位置,冬天的时候那个位置的塑料特别容易老化,有时你的轮胎撒气实际上是那个地方密封不好造成的。

  林贺:没事老试试。

  梁洪:我们刚才和大家来讲的就是冬天我们需要注意的这些细小的事,如果你把它忽略了,也许就会在关键时刻影响你的行车安全。稍后我们会和大家继续来顶一顶冬天必须要开顶的在冰雪路面上行车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一会儿见。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