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产业版>驾驶技巧>正文

车事千斤顶 冬天开车需要注意的事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 17:20   新浪汽车[ 微博 ] 字号:

  冬天来了,能在寒冷的冬天开着自己的小车出行是一件挺惬意的事。但对于很多驾驶员来说,特别是对于一些新手来说,缺少在恶劣路况下的驾驶应验,容易出这样或那样的乱子。本期《车事千斤顶》我们就一起聊聊冬天里开车需要注意的事。

  梁洪:听众朋友上午好,感谢来到北京交通广播,感谢聆听我们的《车事千斤顶》,我是梁洪。在这个周末的上午非常高兴又和三个男人一起和大家聊天。

  林贺:收音机前的听众大家好,我是冬天您的小棉袄,我叫林贺。

  刘理萌: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接着林老师的说,我是大家的小棉裤刘胡子。

  梁洪:你是什么?

  王延东:我是棉帽子呗。

  林贺:你怎么不往下说?

  梁洪:你怎么不说你是棉鞋。

  林贺:你怎么不说你是手套。

  王延东:我不想说我是棉袜子。

  梁洪:你是谁?

  王延东:我是阿东。

  梁洪:我们跟三位一起来顶一顶,因为冬天已经到了,天越来越冷了,在冬天开车的时候会有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也有各种各样的小故事,我们今天就和大家来顶一顶冬天开车的那些事。

  林贺:冬天悄悄的来了,你看我这刚开始。

  梁洪:没事,我最近胃口不太好。

  林贺:冬天悄悄的来了,请那些没有ABS、没有ESP的司机们千万要加小心呐。

  梁洪:说你自己呢吧,你那普桑有ABS吗?

  林贺:没。

  王延东:他那个连转向助力都没有。

  林贺:没。

  梁洪:你怎么活过来了?

  林贺:慢慢开,倒着开。

  刘理萌:运气。

  梁洪:你讲讲你冬天开车那些事,比如去年冬天北京那场大雪。

  林贺:我跟你说那天地上都是雪,所有的车都不动了,我不能够啊,这么多年老司机了,一上车,着了火,唱了一会儿歌,着了火以后,挂了档,然后踩油,转速5000多转,开了一分多钟,车还没走呢,雪太大了,把车架起来了,车已经打滑了,已经走不了了。所以在冬天的时候提醒您,往往在雪天的时候切勿急加油,一会儿我们再是刹车的事,越加油越走不了,越加油把底下的雪刨得越实,尤其很多后驱车。

  梁洪:那就小得溜的。

  林贺:小的溜的,闷着油,慢踩离合,让车通过它自身的拱丘就拱出雪地。

  梁洪:什么叫拱丘?

  王延东:这个词用得很专业。

  梁洪:太专业了。

  刘理萌:非常形象。

  梁洪:小林教大家冬天怎么开车,就是拱丘。胡子有没有那些事?

  刘理萌:下地库。下了雪,地库下的水泥路一结冰,平时下地库很简单,一减速,它一停。哗,停不住了,一直醋溜着差点撞上那个……

  林贺:2500,此杆2500。

  刘理萌:差一点儿。

  梁洪:胡子讲的这个事,刚才我本来想说,去年冬天我们家那地库特别逗,因为撞得太多了,在那儿摆了一堆沙袋,摆了好多沙袋,万一你要刹不住,就撞到沙袋上。因为你在外面经过了万分艰险之后,你想我可到家了。我当时的想法,哎哟,我可到家了,还跟平常的速度一样,但是一脚刹车下去就知道坏了。但是好在我那个QQ的各种配置比较全,有陡坡缓降。

  刘理萌:伸出两只小腿。

  梁洪:觉得陡坡缓降真好,自己就“嘎嘎嘎”,声音特吓人,一点事都没有。

  林贺:其实紧急避险的方法就是,如果是手动档的车,赶快从高速档降到低速档,用一档,用发动机的转速钳制。

  梁洪:从5档切到1档。

  林贺:相应的自动档的车如果有手动档的配置,赶紧扒拉到MT那边,赶紧减档。如果是自动档或者是D底下有4321,直接搂到最底下,这样相对来说会相对比较安全,比你刹车安全。因为刹车还有另外一种目的,可能会甩尾或者转圈。

  梁洪:肯定扭了,这是咱们一会儿要说的。冬天的那些事,贺儿讲了一个他的车一分多钟不带走的,我和胡子印象比较深的是地库的事,阿东有没有?

  王延东:其实每到冬天下雪的时候,我一般会开着我的小车在有雪的地方,空场的地方我自个儿试试。

  刘理萌:得瑟,得瑟

  王延东:找找这种感觉。

  林贺:你要当超人啊。

  王延东:不是。

  梁洪:你挺闲的,你们新浪的工作真悠闲。

  刘理萌:偶尔也有这样的人。

  王延东:因为每年冬天一下雪,第一场雪的时候,你对雪地驾驶其实特别不适应,所以你找一个空场,比如你在转弯的时候,如果你踩一脚刹车,你的车会怎么样,有一个什么状态,你自己心里有一个底。这样的话当你日常在马路有雪的地方,再驾驶的时候,你踩刹车踩到什么样的力度心里就有一个底。所以,我一般在第一场雪的时候找一个空场先试一下。

  林贺:阿东这样一说我好崇拜你。

  梁洪:我都觉得你挺闲得没事干。

  林贺:这样哪天弄一个表演赛。

  梁洪:你在冬天开车有没有什么故事?你在实验过之后特没问题了。

  王延东:之所以要做这个实验,就是因为以前在雪地开车的时候,因为有时上下班着急,觉得自个儿技术还不错,开得特别快。但真是前边人家踩住的时候我踩不住,眼瞅着斜着奔着人家冲过去了,心里“咯噔咯噔”的,有差一点点顶人家,所以特别可怕。当你有雪地驾驶经验的时候,可能每年都会有一场雪,你之前一定要体会一下,把这个事记下来,因为一到下雪的时候你可能给忘了。

  梁洪:之前你一定要撞一回,体会一下。

  林贺:我在路上见过那样的司机,创意真的蛮好的,当阿东提到的那种雪天出现以后,他会在自己的前杠和后杠用胶布粘什么呢?粘泡塑。

  梁洪:跟我们压地库的沙袋是一个意思。

  林贺:相对会起到缓冲。阿东刚才提的那个速度都不会太快,可能隔个3米的时候踩刹车,一下子打滑了,车以3、4公里的速度冲向对方。如果是硬碰硬,因为冬天塑料都很硬,有可能很脆,前面粘两个大概砖头那么大的泡塑以后,相对会很安全。

  梁洪:多影响美观啊。

  林贺:那为了安全。

  刘理萌:跟俩门牙似的。

  林贺:你想2001年那场雪,我当时正好在西三环,眼瞅着听着“当,当,当”,而且速度都不是快,假如都装了这个块,大家的损失几乎就是零。

  梁洪:你们家林家铺子最近是不是在卖泡沫塑料。

  林贺:咱们台不允许做这种广告。

  梁洪:我估计他们家最近进了一批货。

  刘理萌:胶条。

  林贺:因为这个可以推广的是什么呢?如果是你的车停在胡同口,比如像我和胡子这样,我们俩在胡同口,晚上真的可以粘一块这个,因为有很多拐弯的车,保不齐晚上就蹭着你,保不齐他就走了,保不齐第二天早上你起来有看见了,保不齐你有生气了,保不齐你就病了,两块泡塑板可以治病。

  王延东:保不齐你那个泡塑板被人摘走了,粘人家车上了。

  梁洪:当然这个招可能在实际操作过程当中还真有点用,咱们一说冬天驾驶就老说冰雪路面,但实际上北京的冬天下雪的机会不是特别多,你们觉得抛开冰雪路面不谈,在寒冷的冬天还有没有你们经历过、听说过、发生的一些事情,我们继续大家来顶一顶。在一段路况和广告之后继续《车事千斤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