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北京
选车

行业>正文

不支持Flash

2011年行业增长收紧 车市面临集体转型考验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 07:15   北京商报   字号:

  面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今年车市增长放缓的预判,主流车企积极开始了市场策略的调整。不仅各厂商谨慎公布了销售目标,同时将网络延伸至二三线及更下沉的市场。

  目标小幅增长

  投资界对于2011年汽车销量预测并不乐观,汽车厂商公布的2011年销售目标也增长谨慎。

  “上海通用预计全年增长约在15%。”在登上全年销量冠军的宝座之后,上海通用显然对今年的增长并不乐观,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两年非正常增长,已经透支了车市,加上2011年各项优惠政策取消的外环境的影响,2011年告别高增长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近两年增速较快的北京现代,2011年销售目标85万辆,同比增长近20%;同样保守的东风本田,销量计划为28万辆,同比增幅不到8%;而一汽丰田在完成去年50万辆的目标后,销售目标更为谨慎,计划仅增长10%。

  与此同时,销售目标增幅较大的仍是自主企业,其中上海汽车23万辆的销量要比2010年16万辆增长40%以上,奇瑞2011年的销量目标是增长17%,达到80万辆。而2010年最为激进的比亚迪,由于主要车型受鼓励政策影响较大,2011年产销增长目标仅为10%-15%。

  专家预测,今年中国的销量将降至10%-15%,许多汽车厂商都围绕这个估值来做出销售目标。“去年年初大家普遍预测都在20%的增长,结果全年增长超过36%,大大超出了预料,今年大家对市场增长预期要低不少,但如果市场好的话,不排除各厂商上调产销目标的可能。”一位业内人士说。 

  网络渠道下沉

  “各厂商整体销量的一时回调,并不意味着失去增长的空间,厂家继续深入二三线也将面临考验。”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伴随着中国汽车政策市的退出,中心城市之外的二三线市场的兴起,也催生了这场空前绝后的大增长。

  事实上,如果说两三年前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主要还靠北京、上海、广州等几个特大城市带动,如今汽车销售的主要增长点已开始转移到中小型城市。中心城市的“治堵”措施将彻底使得各汽车企业调转市场 “箭头”,由重点开始向全面扩张。 

  近年来,随着主攻中低端轿车市场的合资自主品牌入市,合资车企在二三线市场的渠道和服务已经开始逐步完善。与此同时,自主品牌在一线城市面临汽车使用制约因素越来越多,迫使自主车企向更深一层的渠道下沉。

  来自国家信息中心的统计显示,三线城市占全国市场的份额每年都在提高,从2007年的24.7%上升至2009年的29.3%,一线城市则从35.7%降到30.8%。而五六级城市占全国人口的62.4%,目前份额只有29.3%,每年以两到三个百分点的幅度上升。

  在今年的市场回调中,销售重心向二三线、甚至四五线城市转移的市场策略已成为车企的一致方向。业内人士认为,车企在调低2011年产销目标的同时,应尽快调整网络布局,这将成为今年车市的最大变数。

  商报记者 蓝朝晖

了解更多北京行情 关注北京车市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宗宇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