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北京
选车

新能源>正文

不支持Flash

电动汽车三大瓶颈 如不突破则只能是浮云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 07:04   北京商报   字号:

  最近报载,中国互联网公司推举出了2010年中国十大网络词汇,排在第三的是“神马都是浮云”。一家汽车杂志第12期的封面文章就是“电动汽车是浮云”。

  去年12月,比亚迪搞了一次媒体见面会,夏治冰先生透露,2010年比亚迪销售电动汽车417辆。有的媒体在417辆前面加了“仅卖出”三个字。夏治冰先生说:就看你怎么看了。在国内,这个数字可能是最高的了,因为长安高管自曝2010年新能源车一辆都没卖出去。如果是这样的话,比亚迪销售400多辆就相当不简单了。

  然而,经历了2009-2010年高温烘烤之后,电动汽车好像被烤焦了,温度迅速下降,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所以“浮云”这个词就冒了出来。

  消费者对电动汽车关心什么?有的调查表明:第一是价格;第二是充电的方便性;第三是行驶里程。

  有人提到历史上四次电动车热,王秉刚先生认为前三次失败由于都使用的是铅酸电池,这一次是锂电池,锂电池的能量已经是铅酸电池的八到十倍。所以这一次感觉能胜利。但是锂电池的价格非常贵,以电动自行车为例,铅酸电池重达13公斤左右,而锂电池仅重4公斤左右,但锂电自行车价格为4800元,是同类车价格的3倍。有人预测,五年以后锂电池的价格会降到现在的1/3,如果加上补贴,可能会有吸引力。但是那是五年以后的事。

  如何解决充电的方便性?现在还没有统一的方案。有的地方大建充电站,但是电动车充电站占地面积大,充电效率低(与加油站相比),盈利可能比较困难。还有的提出更换电池的方案,但是电池很贵,需要投资比较大,而且各厂电池规格不一,如何统一?

  至于行驶里程,去年10月26日,用奥迪A2改造的电动汽车从慕尼黑驶抵柏林,总行程605公里,中间没有充电。这是最新的世界纪录。雷诺曾表示,到2015年该公司所生产的电动车的单次行驶里程将超过240公里,比目前提高30%,目前是160公里。长安宣称,奔奔MINI纯电动车最大行驶里程150公里。有的报道说,通用、丰田的电动汽车一次充电能行驶25公里,比亚迪F3DM电动汽车能行驶100公里,e6一次充电综合工况下可行驶300公里。奇瑞QQ续航里程预计最大可达120公里左右,雪佛兰伏特续航里程64公里。

  这些数字比较混乱,而目前还没有第三方提供的客观数据,好像测试方法也不一样。汽车的油耗已经把大家的头脑搞得一团浆糊,现在电动车的行驶里程又是一瓶胶水。

  最近看到一个网上讨论,有人听说电动汽车才1万元,说:“便宜啊,不知道合适吗?哪儿有卖的啊?”“这么便宜?质量怎么样?”“原价6万元,国家补贴5万元,自己只花1万元就买下了。”“那样贴的话,估计国家得破产。”“新闻联播上说的,国家有政策的,发展的需要,放心吧,国家贴得起的。”

  消费者只有这样混乱的信息,如何让人放心购买?电动汽车的发展最重要的是要在市场方面突破,而市场突破的关键,是消费者能够高兴地接受电动汽车。如何让消费者接受?就从上面的三大问题开始。

了解更多北京行情 关注北京车市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宗宇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