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角逐车市第N辆?大众丰田隔空交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5日 12:53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李邈 广州报道

  “现在我可以有把握地告诉大家,2010年一汽丰田完成甚至超过50万辆没有问题,2011年我们的计划销量为55万辆。”12月20日,一汽丰田常务副总经理田聪明在广州对本报记者表示。尽管此前其数度宣称公司2010年50万辆的销售目标维持不变,但语气从未如此笃定,而55万辆的目标也预示着一汽丰田2011年销量预增10%。

  同天上午,丰田汽车将2011年的在华目标定为90万辆,同比增长12.5%,仅从2011年预期看,一汽丰田的目标略低于丰田在华的预期。

  田聪明表示,一汽丰田产能不足的问题只能等到2012年长春工厂投产才能解决,“我们希望有更高的目标却没有那么多的资源,2011年我们仍然是近两年这样的资源状况。”

  2个月前,田聪明曾公布了一汽丰田的愿景——今后一汽丰田将陆续引入全新车型,在“十二五”期间可以达到百万销售级水平,销量占据一汽集团整体20%以上的份额。

  田聪明称“2010年是不平静的一年”,由于召回风波、中日关系恶化,作为日系车的龙头制造商,一汽丰田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危机。“这样的危机我从未遇到过。”

  受到丰田召回风波的影响,一汽丰田上半年销量23.8万辆,时间过半,销量未过半,更多业内观察人士对其完成50万辆目标表示了怀疑。

  随后,在将更多精力放在4S店的同时,一汽丰田在下半年陆续推出了多款新车,从新普拉多、新威驰、新花冠EX、新卡罗拉到新锐志,一汽丰田走马灯似的新车上市活动赚足了眼球,而这些新车型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增加配置、调低官方指导价。显然,一汽丰田希望用行动收复人心。

  很快,新车效应在市场得到积极回馈,一汽丰田在下半年完成了V形反击。一汽丰田在7-11月份,仅用5个月的时间就实现销量21.7万辆,平均月销量4.34万辆,下半年5个月销量接近2010年前6个月一汽丰田23.8万辆的总和。

  似乎一切都朝着良性的轨迹发展,但业内仍有质疑称,一汽丰田“弃利润、保销量”,甚至出现经销商亏损的传闻。田聪明直言:“我负责任地告诉你,一汽丰田的经销店投资回报一向是非常好的。”

  田聪明并未否认丰田全球召回的风波对于一汽丰田营销体系的冲击,但2010年一汽丰田仍然令绝大多数经销商获得良好收益。“据我们调查,有的经销店半年就赚了500万人民币,有的说我今天是持平,一个五年会收回投资的项目,是不是好的项目?大家都说是好项目,但是绝大多数经销商是这么想的吗?不是,三年收不回就是没有价值的投资。”

  田聪明称,碰到经营出现问题的4S店,一汽丰田会派专人协助终端店解决问题,“很多品牌都会在4S店合同到期未完成目标后将其淘汰,但是我们会认真与经销商共同发展,为其提供培训和帮助管理,这是所有品牌没有的。”

  进入下半年后,经过一系列富有针对性的市场动作后,一汽丰田开始恢复元气,销量回升的同时,一汽丰田在10月29日迎来了第200万辆车的车主,而成立7年的一汽丰田用3年完成了50万辆,用了5年完成了100万辆,用了7年完成了200万辆。“这是非常可喜的事情。”田聪明说。

  更令这家汽车制造商欣喜的是,同一天J.D.Power亚太公司发布2010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SM(IQS)报告似乎也在为一汽丰田“平反”。

  在所有9个细分市场中,一汽丰田有5款车型分别在不同的细分市场中位列前三甲。

  “有人曾经担忧大量的召回事件会不会有什么问题?这个报告是很实际的,很切合地反映了几款车的质量状况,这也是对我们未来增强销售信心来说非常好的消息。”田聪明说。

(编辑:孙磊)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