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分析评论> 一汽自主品牌第100万辆下线专题 >正文

从产销百万解读中国一汽自主方程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 09:5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2010年即将过去,产销超越1700万辆的骄人业绩再度令中国车市扬威世界。然而,这一年对于中国车企来说却是艰难的一年:年初销量的急转直下,年中的停滞不前,跌宕起伏、风云莫测的市场变化令一众车企猝不及防、步履维艰。与此同时,汽车市场的竞争格局也在悄然变化,欧美车系强势走高,日系车销量迅速下降,自主品牌遭遇瓶颈。如此艰难的市场环境中,一汽却传来了“自主100万辆下线”的喜报,实属难能可贵。

  然而,纵观一汽半个多世纪在自主之路上的探索和奋斗历程,一汽的自主100万辆似乎又是历史的必然。2010年北京车展上,中国一汽总经理徐建一曾铿锵有力的说道:“自主是一汽必思、必想、必争、必拼、必干、必胜的事业”,我们从中看到了一汽干自主的信念和决心。如今,随着一汽自主100万辆的实现,我们仿佛也从中看到了一汽独有的自主方程式。

  全新进程  全线提升

  从北京车展发布战略宣言到“自主100万辆下线”,中国一汽开始了自主发力的全新进程。

  “中国一汽所达成的自主100万辆,是覆盖了乘用车到商用车的梯度100万。”某业内专家如此评论。

  注重整体的战略布局和平衡是中国一汽一贯的发展思路,也正因如此,中国一汽成为中国唯一一家掌握从A0级到E级乘用车全系列和商用车全系列产品自主平台研发能力的汽车企业。在由专业媒体推出的2010年“国内乘用车企业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中,中国一汽在战略布局上的得分最高,充分显示了其“共和国”长子的综合实力。

  与此同时,中国一汽在自主市场上亦斩获颇丰,自主产销超过100万辆,同比增长达32.5%。从自主市场份额来看,截至目前,中国一汽乘用车中的高级、中高级、中级、小型、微轿和MPV 6个细分市场的自主比例均为行业最高,其中高级车细分市场实现了100%的占比,在市场竞争最激烈的中高级和中级车市场也高达38.8%和31.7%,自主份额远高于其他车企;在商用车领域,2010年,中国一汽解放重卡的前10月销量达19.9万辆,高居行业榜首。

  “只要一汽生产的车都是好车”

  徐建一对自主品牌的未来如此描述:“要形成这样一个概念,只要一汽生产的车都是好车”。现在,中国一汽已经开始向着这个目标迈进。

  今年10月13日,在北京开幕的第十四届国际消防设备技术交流展览会上,中国一汽集团自主研发的7款城市主战消防车系列新产品引起了国内外客商的关注。业内专家指出,这些产品“填补了中国没有高端消防主战车的空白,达到国际一流的水平”。

  在比肩国际的产品中,解放J6更具代表意义,“解放J6是中国一汽实施国际化经营战略,打造世界级品牌的历史转折点”。曾经获得国内顶级大奖——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特等奖,在市场上与国际顶级品牌平分秋色。

  2010年10月,权威调查机构J.D.Power发布的2010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报告中,奔腾B70获得了入门高档中型车细分市场的最高评价,是A级以上细分市场上唯一一个获得NO.1的自主品牌。在与合资品牌同台竞技中,中国一汽自主品牌的竞争力正在日益凸显。

  “一汽加油!自主加油!”

  “生于自主,长于自主”是对中国一汽最好的定义。对于中国一汽而言,“干自主”是与生俱来的使命和责任。4月的北京车展上,中国一汽发布了立足自主的全新品牌战略,总经理徐建一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一汽将以研发、产品、制造、营销、管理五大体系为重点,打造中国一汽品牌强有力的支撑体系。有专业分析人士评论:徐建一是要不顾一切干自主。

  徐建一“不顾一切”的底气来自于中国一汽数十年在自主创新体系建设上的深厚积淀。多年来,中国一汽通过产品研发,打造自主品牌产品平台,掌握了一系列的核心技术,从而实现自主创新体系能力的全面提升。目前,一汽已经在一些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在商用车产品开发上,一汽已经完成了从建厂初期解放卡车第一代J1到第六代J6的产品换代升级工作;在乘用车产品开发上,从夏利平台的不断进步到AUDI100平台基础上的小红旗开发,再到JETTA改造项目,直至全新大红旗开发,一汽掌握了30多项关键技术,具备了中高级轿车整车匹配和轿车车身的开发能力以及完全自主开发经济型轿车的能力。

  “体系能力代表了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自主100万辆是中国一汽自主体系创新能力提升的阶段性成果,是中国一汽第四次创业的里程碑。”总经理徐建一在一百万辆下线仪式上对自主100万辆如此定义,这也预示着,自主100万辆的实现,只是一个全新起点。

  在中国一汽自主100万辆下线仪式上,徐建一带领员工高喊出“一汽加油!自主加油”的雄壮誓言,这是中国自主汽车工业吹响的冲锋号,在激情豪迈的号角声中,自主新征程、迎接新挑战的序幕正徐徐拉开。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