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大排量更要重节能 本田克莱斯勒发动机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 11:02   新浪汽车综合[ 微博 ] 字号:

  连续不断上涨的油价和日益紧张的原油供应,使得很多人在购买汽车时将油耗和节能作为重要参考指标。然而,很多人以为排量越大油耗越高、大排量必定比小排量费油,对于这个问题,之前已经有很多人纠正过。

  这个问题可以用能量守恒原理来解释,大家都知道能量是守恒的,能量转换也是这样的,一升的汽油燃烧所产生的热量是一定的,但是把它转化成动能的过程中就会有一定的损耗,而损耗的程度与转化器(也就是发动机)是有关的,发动机越先进,无用功就越少,热利用率也就越高。

  所以,如果在相同的条件下,车辆重量相同、阻力相同,那么计算一升油燃烧所做的功能将汽车推动多远的距离,就直接和车辆燃烧汽油的转换器有关了,转换器越先进,前进的距离就越远。由此,油耗的大小跟排量没多大关系,而是与发动机的科技程度有直接的关系!

  所以提高发动机的技术是关键。一年一度的“十佳发动机”评选可以看作是对发动机技术及趋势的参照,在2009年评选的“十佳发动机”中仍不乏大排量的发动机的身影,从中我们不仅可以了解省油发动机的秘籍,也可以看到今明两年的一些发动机“流行趋势”。

  代表之一:克莱斯勒5.7L HEMI V8发动机

  搭载车型:吉普指挥官5.7L、吉普大切诺基5.7L

吉普指挥官5.7L吉普指挥官5.7L

  克莱斯勒全新发布的5.7L HEMI发动机则是一款经过精心调校的发动机。其名称中的“HEMI”指的是半球形的燃烧室,因为HEMI发动机的火花塞通常安装在燃烧室的顶部中央,进排气门分列在燃烧室两侧。它的最大优势在于燃烧室效率,使得它能产生更强大的功率。

  这款发动机的性能非常强劲,喜欢越野的车主们酷爱大切诺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当它的转速在5000转时可输出最高功率240kW,转速在4000转时可提供峰值扭矩500Nm。同时新技术还降低了噪音和振动。此外5.7L HEMI发动机还提供独特的可降低油耗的多段式排量控制系统(MDS),在平缓行驶下可实现8缸至4缸平顺切换,但只要探测到油门深踩或踩油门的速度大于一般状况,发动机会自动切换回8缸工作。

  代表之二:本田3.5L V6 SOHC i-VTEC

  搭载车型:歌诗图 雅阁3.5L车型

“轿跑型豪华跨界车”歌诗图“轿跑型豪华跨界车”歌诗图

  今年新上市的广汽本田歌诗图搭载的是本田先进的3.5L V6 SOHC i-VTEC发动机,它最大的亮点在于采用了本田独创的VCM可变气缸管理技术,也因此它当选为2009年的“十佳发动机”之一。

  在此之前,绝大多数采用变缸管理技术的V6发动机只能在3缸和6缸之间进行切换,但是这款发动机能够非常智能地在3缸、4缸和6缸之间转换。当VCM智能系统判断出车辆正处于中速巡航或低发动机负荷工作的时候,发动机只运转一个气缸组;当行驶状态为中等加速、告诉巡航或缓坡行驶中的一种的时候,发动机会自动切换到4缸的工作模式;如果是起步、加速、爬坡等需要大功率输出的时候,发动机就会将所有6缸投入工作,这样不但能保证充沛的动力输出,还能有效节能减排。

  歌诗图的表现可以说就兼顾了动力和节油两个方面,据官方给出的信息显示,歌诗图的最大功率达到206kw/6200rpm,最大扭矩达到339Nm/5000rpm,而它的百公里油耗仅有7.5L,即使是采用工况油耗的测量方法,它也只是10.4L,这个数值大大低于公众印象中的大排量车油耗情况。

  另外,这款发动机的性能还与它相配套的设备有很大关系:DBW电子油门可以控制节气门的开启角度,不仅在控制上更加精确,还能实现对节气门的自动调整;它的PCM点火系统,还可以根据爆震传感器和氧传感器的信号不断地对点火时间进行修正;此外, PGM-FI电喷系统利用传感器收集大量信息,并通过复杂的计算不断调整喷油时间和喷油量,从而优化喷油器的雾化效果,这样就能全面提升发动机的经济性和动力性。

  从这些例子中可以看出,排量并不是节能的重要因素,而是与发动机的技术有很大关系。虽然现在处于高油价的时代,但是并不是小排量才是唯一的选择,有的人或许出于身份地位、有的人或许出于爱“玩车”的心理,仍然会选择一些大排量的车型,但是这一样能达到节能省油的目的。通过提高发动机技术,不仅单纯地注重动力性和操控性,而是更加注重包括燃油经济性、环保性、通用性等在内的综合品质,这才是未来汽车技术的趋势。

(编辑:李芳芳)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美女与法拉利奢靡 美女与法拉利奢靡

红色马3提车 红色马3提车

第五代POLO到手 第五代POLO到手

比亚迪F0给力改装 比亚迪F0给力改装

购房置业更多>>
导购新房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