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吴迎秋专栏专题 >正文

天津一汽夏利的低调与高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 11:51   中国汽车市场 字号:

  《中国汽车市场》特邀总策划  首席评论员吴迎秋

  几天之后,天津一汽夏利的新车威志V2将亮相成都车展,这几天,各种媒体尤其是网络上关于这款车的资讯已经十分热闹了。天津一汽夏利向来不是“媒体宠儿”、也不是喜欢制造曝光率的企业。但这一次,威志V2的预热做得很足、很“高调”,这款车对企业的分量也不言自明了。

  其实,天津一汽夏利并非没有高调过。作为国内资格最老的小型轿车制造基地,天津一汽夏利曾经在轿车市场达到过40%的占有率、也曾连续22年占据自主品牌年度销量冠军。今天,当你打开天津一汽夏利的官方网站,“让每个家庭拥有自己的汽车”的口号首先映入眼帘,它在提醒你,这家企业对轿车进入中国普通家庭所发挥过的特殊作用。

  随着老夏利逐渐显出老态,前几年天津一汽夏利的确经历了一段低谷期、低调期。当时,企业内部人士也承认,“与新进入的企业相比,我们的发展速度慢了些”。尽管如此,威志、威姿、威乐几个车型仍然维持了企业的良性发展、也给当下的战略转型提供了基础,天津一汽夏利并没有掉队。

  去年年底,挂上了一汽“飞鹰”标志的夏利N5上市,这款脱胎换骨的车型随即在市场上打了一场“翻身仗”。它连续数月跻身轿车品牌销售榜前十、在今年前半年销售排行中名列前茅。天津一汽夏利踏上了重回自主品牌小车“重镇”的道路。

  4月份的北京车展期间,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对我说,一汽上下现在已经把“干自主”作为头等大事,将围绕“中国一汽”和“红旗”两个品牌展开。无疑,更换“一汽”标之后的夏利将在一汽“大自主品牌”范畴发挥重要作用。到2013年实现产销40万辆是天津一汽夏利给自己订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产品的增补、升级事在必行。

  新车威志V2所扮演的角色正是如此。首先,威志V2来源于早先的威姿系列,此次天津一汽夏利借V2的推出把威姿划入威志,这样企业的品牌结构变得更加简单、明晰,对建立统一的“一汽”品牌有积极效果、也为后续的发力找准了目标。

  当然,最重要的前提还在产品本身。从目前的信息来看,威志V2的产品素质不俗:2540mm的轴距为同级之最,全新自主开发的发动机各项性能大幅提升;前后独立悬架、手自一体变速器、LED尾灯等越级配置使它在同级车型中占据技术高端;近乎苛刻的质量和安全要求则使人安心、放心。从低价竞争迈向品质竞争,是天津一汽夏利战略转型提出的一大目标,威志V2的品质足堪此任。

  从威志V2包括之前的夏利N5身上我们清晰地看到,天津一汽夏利正走在一条上升的曲线上。这个低价竞争时代的佼佼者,正在改变面貌、成为品质竞争的排头兵。威志的品牌口号是“进取,可感、可触”,我觉得,天津一汽夏利眼下的进步也是有目共睹。

  我想,威志V2上市之后,天津一汽夏利这个不求曝光度的企业恐怕不得不进入又一次“高调”期了。

(编辑:sunruin)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