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马自达

马自达3两厢

马自达新动力系统 2.0L汽油机后年用于马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 07:59   京华时报 字号:

  旨在实现“到2015年将车型平均燃油经济性在2008年基础上降低30%”这一宏伟目标,马自达一年前便发布了最新的SKY系列发动机。不过直到近日,马自达才终于宣布SKY系列正式研发完成。首先推出的全新2.0升汽油机将于2012年应用于马自达推出的新车型。

  作为马自达的新一代动力系统,SKY有两大系列,分别为KY-G直喷型汽油发动机和SKY-D清洁型柴油发动机。2.0升汽油机的压缩比从10:1提升至惊人的14:1,同时通过直喷系统精确地控制油、气混合气的比例,既保证了163马力和210牛·米的动力输出指标,又将燃油经济性提高了15%。如用于马自达3车型,城市和高速路况下的百公里油耗分别只有7.8升和5.9升,相当于现款Mazda2的水平。

  然而提高压缩比将让汽缸工作中产生大量热能,导致提前点火,也就是常说的敲缸。为了更好地散发热量,工程师大幅度加长了4-2-1结构的排气歧管,减少了灼热气体被再次吸入汽缸的几率。此外,低摩擦力活塞、连杆和曲轴的采用进一步减小了发动机的工作内耗,排气端的电控可变正时控制机构也有助于改善低温启动性能。在此基础上,KY-G系列汽油机未来将衍生出1.3升至2.5升排量的多个版本。

  在燃油经济性方面,将于2012年投产的SKY-D系列2.2升清洁型柴油发动机更加突出,油耗较原先改善了20%,足以与大众最先进的柴油机媲美,且能满足尚未实施的欧6排放标准。它也采用了类似的低内耗技术,并优化了燃烧室形状和燃油喷射效率,但与汽油机做法相反的是,工程师将压缩比从16.3:1降低到14:1,几乎达到了当今柴油机的压缩比极限。这带来了三个好处:较低的工作温度可以显著减少氮氧化物等有害物的产生;发动机的瞬间加速能力得以大幅提高;活塞和连杆承受的压力变小,可以不必做得像以前那样沉重,发动机的整体重量也随之减少了25公斤。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