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大不一定强 但强的一定大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 16:12   新浪汽车 字号:

  大不一定强 但强的一定大

  “要想成为主流的汽车企业,必须先做大,才能谈到做强,如果产能只有五万辆、七万辆,那肯定是不强的,汽车是大规模才能强,大的不一定强,强的一定大,这是一个基本规律。”谈到新长安的大布局,徐留平有自己的看法。

  中国的汽车市场的繁荣,算起来不过十年的时间,谈到大发展也就是五六年的时间。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现在是刚刚发力的过程。“如果想做强,汽车企业逃不脱两个本质:一是规模;二是产品。没有经典的产品就没有经典的公司,两者相辅相成。”徐留平说。回顾美国、日本等国家的汽车产业发展历程不难看出,规模、产品和技术是支撑企业长远发展的立足点。目前海外一些大公司在做“减法”,那是因为这些汽车企业的资源不能再支撑整个集团的发展。但是要看到他们在做减法的同时也在做“加法”,减掉了一个品牌,但同时把自己的核心品牌做加,是一减一加,做减法的目的是为了做加法。“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长安做的加法和海外一些跨国公司做减法的目的是异曲同工”。

  在徐留平看来,长安汽车的产量曾经排名第二,目前排名第四,但排名并不重要,关键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长安汽车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保持利润上,而且要保持长期的“造血能力”。长安汽车在欧洲、英国、意大利建研发中心,虽然短时间内看不到利润,但却是一种长期回报。相比之下,长安汽车的自主品牌利润率在行业内较高,这是长安汽车坚持放眼长远的结果。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