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新能源>正文

新能源动力选择 自主品牌各有侧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 07:33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伍雨石 发自北京

  在新能源发展规划下,自主品牌企业对发展新能源似乎并没有提起太大的热情。在企业内部,大部分的观点认为,新能源汽车距离产业化还有很远的距离。同时也有业内人士和专家表示,考虑到技术瓶颈以及整车成本,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过程至少需要3~5年时间。实际上,在这个过程中,各自主品牌车企对新能源的选择各有侧重。

  奇瑞:纯电动汽车更具推广意义

  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金弋波介绍,目前奇瑞的新能源车销售网络已经接纳了29家经销商,主要分布在山东、安徽、河南等地。他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化的推动者。”

  对于目前国内的电动车产业发展,金弋波表示,如果只是实现区域性的产业化,那么马上就可以实现了;但如果是要全国大规模的产业化,还需要几年的时间。不过对于具体需要多长时间,金弋波坦言,“不好说。”

  他说,“国家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肯定的,但现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刚刚开始在国内试点推广,目前还需要有更好的产品、更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并且要得到消费者更多的认可。”

  对于电动汽车与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差异,金弋波认为,纯电动汽车在当前更具有实际推广意义,而混合动力技术只是一个过渡,因为它还是需要燃油消耗。“国家大力鼓励纯电动汽车发展,是要站在新能源技术的尖端。”

  比亚迪:混合动力与纯电动应同步推广

  在比亚迪汽车公关科经理徐安看来,搭载插入式充电设施的高端混合动力汽车与纯电动汽车应同步推广。

  他表示,混合动力汽车部分低效率混合动力车型应被淘汰的,但是高端混合动力车型,如搭载了插入式混合动力技术的车型,国家还是鼓励的。例如F3DM车型,虽然是混合动力汽车,但国家依然给出了5万元的补贴。在国外市场,目前最受关注的也是插入式混合动力汽车,如丰田的插电式普锐斯,通用的Volt等。

  徐安介绍,目前比亚迪汽车所筹划的新能源推广战略是,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先在杭州、上海等试点城市推广。而在比亚迪已经开始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深圳,自国家相关补贴政策发布以来,F3DM共交车30多辆,7月份的订单更是达到了100多辆。他坦言,“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除了生产成本过高、配套设施不完善及消费者接受程度的问题外,企业的产能也是很大的问题。”

  据记者了解,比亚迪每生产一辆F3DM车型,其F3的生产线就将停滞一天。对于追求高速发展的比亚迪汽车而言,控制新能源汽车的产能成了不得已而为之的方式。

  对于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推广普及,徐安表示,其实现在从新能源产品本身来讲,时机已经成熟了,只是等待国内相关基建设施的完善。“我们早就表示,电动汽车时代已经来临。”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