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新能源>正文

国资委版电动车联盟陷入垄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 08:53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国资委版电动车联盟陷入垄断质疑

  ■新快报记者 李村

  天无二日。不过,电动车联盟却可以有两个。18日,由16家央企组成的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在京成立。这是继2009年中汽协牵头成立的“Top10电动汽车联盟”之后的第二个电动车联盟。

  联盟深陷垄断漩涡

  这16家央企包括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东风汽车集团等在内的16家央企组成了电动车“国家队”。国资委今年将安排13亿元用于支持电动车共性技术平台建设,今后几年还将继续给予支持。

  据了解,“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是目前我国各地纷纷成立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中,首个全部由央企组成的“国家队”联盟,“队员”从整车制造到电池以及充电站基础配套设施,覆盖了电动车产业链的关键环节。

  该联盟是的主要任务是整合中央企业资源,建立推动电动车产业整体发展的开发技术平台,统一产业技术标准,共同研发电动车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新模式,共享技术成果……

  在“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成立的第二天,国内规模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委婉谏言:“新能源汽车战略不应该只包括央企在内,国企、地方企业、民营企业都应该加入其中,共同发展新能源战略,寻求新的机会。”因为上汽属于上海国资委管辖,不属于央企,自然被排除在此次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之外。除了上汽,还有地方性和民营企业希望加入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

  8月2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出炉并已上报国务院,这份旨在指导2011-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规划》中披露,中央财政将投入1000亿元用于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所以,“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的成立被看作是抢食国家千亿投资新能源汽车规划的行为。

  联盟内外褒贬不一

  “武林至尊,宝刀屠龙。号令天下,莫敢不从。倚天不出,谁与争锋?”江湖上砍砍杀杀,都是为了一个“利”字。先有中汽协的“Top10电动汽车联盟”,再有国资委的央企电动车联盟。现在,屠龙和倚天已出,联盟内外都有何看法呢?

  国资委:

  联盟不会引发国进民退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中央企业在联盟中扮演的是先行探险者的角色。电动车的发展,不是某个企业能做起来,需要大家共同参与,共同发展。但这条路起步艰难,我们先走。前面路都没看见,大家跟着瞎跑,这样不成。我们开辟出道路后,欢迎大家踊跃加入。

  比亚迪:

  电动车联盟是好事

  作为电动车领域的领军企业,比亚迪汽车不在央企电动汽车联盟之列。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建钧表示,“成立联盟是件好事”。这对比亚迪未来的发展不会有什么影响,比亚迪会按照既定的发展路线走。”

  上汽:

  所有车企都应参与进来

  上汽集团董事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会长胡茂元认为,中国将来朝新能源汽车领域进军,不应该仅仅局限于央企,而是应该让所有的中国汽车企业都参与进来。“作为中汽协会会长,我认为不论央企、地方企业,甚至未来可以包含国际企业,都应该为全球汽车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来努力。”

  长安:

  统一标准会更好

  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徐留平认为,没有联盟,各企业在研发上各自为政,“电池变来变去,对于汽车生产企业来讲,我们受不了。今后有了统一标准,将使整车的开发周期缩短,费用降低。”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