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杭州私人购电动车最高补贴12.3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 07:48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字号:

  本报记者 林燕

  上周四,杭州市出台了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实施细则,杭州市民购买一辆纯电动车可以最高获得12.3万元的补贴,还可以三年免费充电,政策扶持力度之大,令人兴奋。

  但当人们真的要去市场上购买新能源车时却发现,新能源车的新车还太少、车价还太高,使用也有许多的不便,比如充电设施不足,电价多少还没确定。看来,当下你要开新能源车,也许还不那么畅快。

  品牌少,可选余地太小

  杭州私人购买新能源车实施细则的出台,让正准备买家里第二辆车的陈女士很高兴,“补贴很诱人,10多万元的电动车,花一辆经济型车的钱就可以买下来了。”可当她逛了车市一圈后有点失望,品牌太少,可选的余地太小了。

  记者打电话给杭州数个品牌的4S店询问电动车销售情况,答案都是“还没到店”、“不了解情况”。无论是年初就宣布下线的奇瑞QQEV,还是奇瑞去年2月就已下线的纯电动汽车S18,有关人士都表示“没听说要上市”。众泰EV是国内首款能批量生产、销售的纯电动乘用车,但目前在杭州仅销售4辆,首批100 辆还是以租代售的方式面世。至于杭产的东风裕隆电动车10月上市后产能有多少,目前也还是未知数。

  不过,明年将有不少主流合资汽车企业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或纯电动车。上海通用VOLT电动车、纯电动车新赛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BEV预计都将在明年上市,另外,长安、丰田、沃尔沃等在明后年也都有新电动车面世,只能说,明后年电动车的选择余地才会有所加大。

  缺配套,没电了怎么办

  有了电动汽车,“如何充电”成了车主碰到的最大问题。“我的车如果开出去突然没电了,怎么办?”今年1月,众泰公司在杭州推出租赁电动汽车服务,原计划投放100辆,但目前客户只有30多位。该公司一位人士分析认为,充电难让很多潜在消费者望而却步。

  “目前杭州还没有对外开放的充电站。”业内人士表示,充电难问题将暂时难以解决。以比亚迪3月份推出的F3DM低碳版为例,专业充电站快速充电10分钟可充满50%,但普通家用电源慢充需要7小时以上,不仅对外开放的充电站在杭州还没有,大多数公寓的地下车库都没有安装插座。

  “起码要到明年,这一难题有所缓解。”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杭州将建设1个大型充电站、5个中小型充电站、50~100个电池更换服务网点、130个充电桩。第一座智能充电站将在这个月完成。到2012年,杭州将新建4座集中充电站,38座充换电站,新建145座配送站。同时,众泰、万向、吉利和东风裕隆四家企业将实现新能源汽车20000辆的试点产量。届时,充电难问题才会缓解。

  换电池,费用有点高

  现在,无论国家还是政府都在纯电动车购买和使用方面给予补贴,这对成本过高的纯电动车是个利好。但有关专家表示,纯电动车的电池耐用度在国内还是个技术难题。以目前的技术,一辆电动车2~3年就需要更换电池,费用有时相当于再买一辆新车。

  在今年上海世博会上,万向电动汽车公司成为园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最大供应商。万向电动车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军表示,纯电动汽车性价比取决于电池的寿命。以纯电动轿车为例,价格在15万以上,主要是锂电池加上整个系统,增加了10万元成本,其中电池需要6万元。

  “我们认为, 3~5年内,仍将是电动车研发、路试的阶段。”业内专家表示,《汽车产业和调整规划》提出的2012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达到5%的目标实现压力很大。

  有关专家因此认为,从市民实际考虑,目前电动汽车比较适合两种情况:不用开车出远门,或者家里有两辆车,一辆燃油汽车开远途,一辆电动汽车在杭州城里开。

(编辑:沐雨天)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