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丰田重拾品质创始精髓 销售信心重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 06:53   北京商报 字号: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日前发布了2010年度第二季度统一决算。决算显示,丰田汽车第二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27%,最终收益额达到1904亿日元,实现运营利润2116.6亿日元。与此同时,美国最新公布的丰田汽车公司“无意识油门加速”问题事故调查结果显示,司机误踩油门而非刹车或是车祸发生的主因。

  尽管丰田被质疑的“丰田电子系统缺陷”得以平反,并成功走出“召回门”阴霾,但是丰田的压力却并未减轻。在这个敏感的时期,丰田汽车在7月底按照惯例组织了技术研讨会,并开放了丰田汽车绝密的检测验证设施,向公众展示其在保证汽车品质方面的严谨态度。

  丰田汽车公司品质保证部部长宫本真志告诉记者,为了能在全球汽车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取胜,现在丰田汽车有必要再次返回公司最初创办的原点,站在顾客的角度,进一步提高品质和产品魅力。

  提炼创始DNA  延续品牌内涵

  事实上,从丰田汽车自1953年创业以来,就始终向员工们强调“顾客第一”和“品质第一”的重要性,并把这两点立为公司的经营理念。

  记者在实地调查丰田造车过程中发现,在丰田从高层领导到一般职员,所有人都把“愚直”这一关键词挂在嘴边。丰田无论是思想还是行动,都在为“愚直的造车”而努力。

  熟悉丰田汽车的人都知道丰田公司起步于纺织机械,此次丰田之旅也让记者找到了“愚直”的答案。在丰田博物馆内,记者看到丰田纺织的第一任社长、被称做“日本发明之王”已故的丰田佐吉发明的一号纺织机,正是其发明的“自动织机”给他的后代留下了令丰田管理风靡世界的理念精髓:质量贯穿全部工序;不让次品流入下一道工序。

  直到现在,被誉为生产管理教父的“丰田管理方式”,丰田还是在致力于维护这种理念的DNA,并不断积极实践。

  尽管丰田汽车在“召回”风波的笼罩下全球业务损失惨重,但借助对品质与顾客第一的理念,反而坚定了其“必须直接把握消费者需求,并反映到产品中去”和“监查产品品质和业务运作情况,并不断改善”。的决心。

  宫本真志坦言,目前最大的压力在于,海外许多国家的用车环境,其实都比日本严峻。丰田为满足客户的需求,每天都把用车调查切实反馈到车辆生产中。此外,还必须迅速听取并提炼顾客意见,尽快打消顾客的不安,及时把意见反馈到产品开发中去。

  开放工厂实验室  体验品质追求

  丰田在造车方面的理念,可以通过他们的众多实际行动得到证明。在这次的采访中,丰田首次开放了公司最核心的部分——位于爱知县丰田市的公司技术中心的部分研发场所和设施,以及日本首家获得ISO14001认证的汽车工厂——丰田高冈工厂。记者在其间体验到了一些丰田为确保产品品质所做的各种各样的试验和尝试。

  首先,通常在汽车的研发阶段,会制造出一些试验用车来进行评价和测试。而丰田为这个测试依次设置了6道检查工序,如果未能顺利过关就无法进入下一步测试。这正体现了丰田生产方式中“如果发现问题就立即停止作业,寻找问题点并进行改善”的做法。

  此外,丰田在测试方法上也力求做得彻底。比如,为道路积水时而进行的“浸水路”测试就包含了7个种类;“低温室”是一个高达3层楼的设备,可以创造出温度达到零下时下雪的外部环境,可以进行车辆在此情况下工作状态的测试;验证电磁波对汽车的影响时,就可以在电磁波试验楼这一专用设施内进行;为了进行耐久性试验,丰田专门研发出了能够再现车辆各种动态的“多轴台架试验机”这一特别装置;为测试通过路况较差地区的情形,丰田又专门建了一个长达5公里的恶劣路面试车场。

  即便是通过了这些苛刻的测试,在新车已经上市开始销售后,丰田的评价测试仍远远没有结束。丰田设计品质改善部部长阪田胜利表示,在生产面向中国的汽车业务中,不仅反映了对中国用车环境的调查结果,同时,还会把其他国家的调查结果积极反馈进去。

  据了解,车辆上市后,丰田会首先在中国的多座城市进行10万公里的路试,然后会把车上的零部件一一拆解,逐一进行严格检查,确认实际使用时车辆是否会发生问题。

  重启暖帘效应  成立品质委员会

  实际上,丰田在最近开始了以更加提高品质为目标的活动,提出了“为挽回客户的信赖而努力”。记者在丰田总部看到房间的门口挂着一道“暖帘”。据介绍,日本老字号店铺的大门口,从很古开始,就有垂挂这种像横幕一样的“暖帘”的习俗。这种“暖帘”不只是大门口的装饰,“暖帘”代表了这家店铺长年以来的传统和赢得的信用。

  宫本真志表示,品质是丰田最重要的“暖帘”。丰田为了维护这个重要的“暖帘”,时刻把握顾客用车的环境,不断向更高的品质发起挑战。

  正是丰田这种并不急于消除对现状的误解,反而一直在追问自身有没有问题的生产方式的理念,对改善中国汽车市场的经营效果已经开始显现。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丰田在华累计销量达38.2万辆,同比增长48%,是跨国汽车制造商中增速最快的公司之一。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加藤雅大坦诚表示,如果单纯从发生召回这件事来看,丰田是难辞其咎的,生产有安全隐患的汽车产品是无法称道的,但是,从不进行召回的汽车厂商的产品也不意味着没有安全隐患。

  为了提高应对危机能力、减少品质风险,丰田正积极采取措施。第一件事就是成立了全球品质特别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的目的在于:打造可靠性更高、品质更优的汽车,站在顾客的角度,重审所有业务程序,进一步强化品质保障机制。

  加藤雅大告诉记者,在全球品质特别委员会成立之后,在中国也成立了中国品质特别委员会。也就是说,当发生问题的时候,一方面是丰田总部在进行各方面的分析和判断;同时,中国品质特别委员会也会站在中国的角度,并把它反映到丰田所采取的市场对应措施里面去。

  继今年4月成立中国品质特别委员会后,丰田还在北京成立了中国“顾客第一”培训中心,计划广泛开展从丰田品质基础知识到最高专门技能的教育。

  按照规划,丰田将在全国六大城市成立技术分室,包括已经成立的北京CQE,以及明年1月正式启动的广州CQE,另外还包括长春、上海、成都和长沙4座城市。 商报记者 蓝朝晖

(编辑:郭城)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