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力帆汽车

力帆320

力帆汽车9月登陆A股市场 解困家族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4日 09:39   中国经营报 字号:

  对于力帆,外界最感兴趣的话题有两个:力帆何时实现上市和尹明善如何为自己挑选接班人。“上市”与“接班人”这两个看似没有关联的话题却产生了交织——通过上市,把公司公众化,彻底解决作为家族式企业——力帆的公司治理结构难题,这也是尹明善坚持的家族制管理在遇到继承人难题后,而做出的现代企业制度突围的努力。

  寇建东

  尹明善“消失”了?!

  “以前,给老尹打电话或发短信,他总是能回。可现在,短信过去如石沉大海。”对于老尹的突然“消失”,有接近尹明善者说,力帆已进入上市静默期。

  完成整体上市,是年已72岁的尹明善最大的心愿——这不仅关系到当下力帆的生存与发展,更关乎未来的力帆将“‘帆’落谁家”。

  上市解困现状

  “你别问了,我真的什么都不能说。”和突然“消失”的老尹一样,他身边的高管也集体“失语”。

  显然,已在上市之路上跋涉四年多的力帆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我了解到的信息是,力帆这次申请的是将汽车和摩托车资产以IPO方式在A股市场上市。”有熟悉力帆的业内人士透露说,力帆上市已通过证监会的审批,不出意外,将在9月份登陆A股市场。

  力帆如此迫切的上市,和其资金状况有关。力帆在2005年底获得轿车“准生证”,正式进军汽车制造业。其首款轿车力帆52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在2006年上市。然而,彼时的摩托车业单车利润大幅下滑,一度达到30元至40元/辆的微利水平;而渴望造汽车的尹明善又已在轿车研发和生产上投入了巨资。

  “力帆上市后募集到的资金将用于力帆轿车第二工厂等项目。”尽管得到了“封口令”,但前述力帆高层还是透露了些许信息。

  力帆轿车第二工厂同样位于江北的力帆汽车基地,设计年产能5万辆,是力帆轿车项目的一部分。据了解,尹明善拟定投入45亿元扩充产能,前期力帆已自筹24亿元,尚有20亿元左右的资金缺口。

  “纵观全球,没有一个优秀的汽车企业不上市。”对于上市融资,尹明善曾做过这样的注脚。上市对老尹来说还有另一层更为深远的意义——通过将公司的公众化,彻底解决力帆家族式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

  小尹接班无望

  作为家族式民营企业,除了上市,为自己挑选接班人是困扰老尹的另一难题。

  1992年,尹明善以54岁高龄下海。从摩托车配件开始起家的他,经过八年“抗战”成就了自己的摩托车帝国。

  力帆如何转型,严峻地摆在了老尹面前。而关于他的接班人问题也被摆上了桌面。2003年1月13日,刚过完65岁生日的尹明善当选为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位进入省级领导岗位的民营企业家。

  一个现实的问题是,已65岁高龄的老尹如何“分身”政界和商界(2002年4月,重庆力帆收购重庆客车厂55%的股份,初涉汽车制造业)。在2004年一次接受采访时,老尹自称“三分之二时间用来参政议政,三分之一时间用来经商”,并且“原来我最害怕的就是富不过三代,就是怕没有接班人,那现在还行,真的还行(指力帆聘用的职业经理人帮助他打理公司)”。

  真的还行吗?实际上,老尹后来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

  2005年5月的一天,尹明善坐到了施振荣的身边。这是央视的一期《对话》栏目,话题便是“家族企业如何挑选接班人”。

  在这档节目上,施、尹二人对家族式企业接班人的问题激辩不已。在老尹看来,家族制的管理制度还会延续很久,而且要保持五十年不变。老尹说,把力帆交给自己的孩子“我放心”。

  但老尹的公子,1971年生人的尹喜地显然对此有些“心不在焉”。这位喜欢让别人称他为“精彩哥”的现任力帆足球俱乐部董事长虚职的“力帆接班人”,在老尹创业之时便加入了父亲的企业。当力帆旗下的摩托车厂数量达到5家时,尹明善将其中的3家厂交给儿子尹喜地来打理。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小尹的兴趣并不在此,“玩车”是他现在的“主业”。

  现在上市成为了尹明善的“双刃剑”,“我坚持家族式企业,上市会对家族化的管理有一些约束,上市是为了融资来补汽车的资金链,那只是一个方面的考虑。上市可以实现的是制度化和国际化的跃进,这方面的意义没有人意识到。如果单是资金的问题,我没有必要一定上市。”

  对标企业——方太

  2006年,方太集团创始人茅理翔创建了方太家业长青学院。茅自称这是他的“第三次创业”。1985年45岁时,茅理翔创办慈溪无线电厂,被誉为“点火枪大王”;1995年55岁时,茅理翔二次创业,和儿子创办方太厨具,是家族企业解决好接班人的典型。2005年茅理翔从方太董事长一职退休,转任整个集团主席。

  本报记者周远征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猎庄)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力帆320相关新闻:

力帆汽车品牌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