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安全座椅 讲究很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31日 08:46   新京报 字号:

  当安全座椅跟儿童安全沾边之后,所有人都会对其品质异常关注,但在中国目前并没有相关碰撞测试法规,也没有针对儿童安全座椅的安全分级标准,所以也就无从考量其可靠程度。目前市场上的儿童安全座椅分为进口和国产两大阵营,产品种类纷繁,选购确实是一件麻烦事。

  选择安全座椅,首先要根据儿童的年龄、身高及体重选择适合的型号和款式。比如美国规定,0-10个月的婴儿使用的安全座椅必须紧贴后排座椅靠背安装,并设有夹板和额外安全带用于固定婴儿腋窝和裆部,头部两侧也设有支撑。当然,目前也有适合年龄段较宽的产品,比如覆盖0-10岁年龄段,通过可更改的内衬结构来承载不同身高的儿童。对于5岁以上的儿童,基本不需要全包裹式的安全座椅,只需要一个简单的椅垫即可获得安全带的正确保护。

  根据安装方式的不同,儿童安全座椅也基本可以分为采用车辆自身安全带捆扎和通过ISOFIX系统安装两种。通过车辆自身安全带捆扎的好处在于价格较低,但安装比较麻烦,一次熟练安装至少需要5分钟的时间,更关键的是能正确安装的人并不多;ISOFIX的好处则是安装简易而且可以保证最好的效果,但需要车辆也同时具有ISOFIX接口。

  另外,对于进口安全座椅,其在欧洲NCAP及德国ADAC碰撞测试中的评级也很有参考价值。国外婴幼儿用品杂志也会有定期推荐,均可作为参考。

  注意

  对于部分后排没有安全带的车型,则需要选择前排背向儿童安全座椅,儿童背对汽车行进方向乘坐。但这种安装方式只能提供给1岁以下儿童使用,对身形更大的儿童,必须在后座与安全带配合使用安全座椅。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