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邓普顿表态攸关广汽上市成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7日 16:4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字号:

  证券时报记者 钟 恬

  骏威汽车母公司广汽集团,已于上周敲定以换股方式私有化骏威,之后再以介绍形式上H股。不过,广汽能否顺利私有化骏威,一圆其整体上H股之梦,还有待骏威下月举行的股东大会通过。据悉,按照日程安排,广汽将于6月初将派发协议安排文件,6月底召开股东特别大会。不过,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这其中或许还有变数。

  邓普顿尚未表态

  根据广汽集团公布的私有化方案,广汽将会与骏威换股,换股比例为0.37861股广汽换1股骏威。据计算,私有化骏威的定价介于每股5.16港元至5.49港元之间,比骏威停牌前收市价有约18.5%的溢价。

  对于市场认为定价缺乏吸引力,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回应,定价考虑因素包括行业可比公司过去私有化的溢价水平,同时参考了今年股东收益及利润贡献,加上广汽后续发展价值等因素,相信对投资者有吸引力,有信心能够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张强调,暂时无意调整私有化定价,万一私有化方案不获股东大会通过,“广汽会寻找另一合适时间及方式,安排上市。”

  据悉,骏威现有两大基金股东,包括手持5.22%股权的Platinum以及持有15.47%股权的邓普顿资产。Platinum已率先在上市文件中,承诺支持私有化骏威,但邓普顿至今仍未有出面表态。而广汽私有化骏威这一方案,如果有持股逾一成的股东反对,便不能通过。因此邓普顿足以否决此次私有化,从而影响广汽整体上市计划的成败。

  骏威复牌后股价急泻

  由于市场认为广汽估值偏高,骏威在上周复牌即被大量抛售,复牌当日股价大泻24%。此后,连日来股价反复向下,一度跌至一年多来新低2.85港元。昨日在中资汽车股有所反弹的情况下,仍逆市跌2.16%至3.17港元。

  对于该股近期走势,致富证券中国部经理叶海亚认为,骏威停牌期间,比亚迪、吉利等汽车股大跌。加上这一不利消息,骏威复牌后大幅下跌是正常情况。近日基金不断出货,暂时不建议吸纳以博反弹。

  麦格理认为,由于少数股东能否同意私有化仍存变数,建议受私有化溢价吸引的投资者,如果不选择沽货获利,就继续持有并投票同意私有化。但如果私有化建议失败,广汽将单独上市,对骏威有巨大不利。大和也表示,骏威的私有化建议能否顺利通过仍存在不确定因素,短期可能对股价产生不利影响。该行按骏威今年本身业绩预测和现价估值,维持“跑输大市”评级。

  不过,德银则持相反意见,认为广汽如果成功以换股方式将骏威私有化并整体上市,长远而言,可使骏威的投资者额外持有广汽集团其它资产,包括广田和广汽配件其余股权,以及即将面世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等,股东最终可入股一个多元化汽车制造综合企业,同时也是中国第六大汽车企业。因此,德银维持骏威“买入”评级及目标价4.9港元。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