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上汽通用五菱打造新汽车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7日 07:27   信息时报 字号: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马海燕

  国内最大微车制造商上汽通用五菱开始开辟第二战场,在雄踞微车之冠多年之后,这家蒸蒸日上的汽车公司开始正式进军轿车领域。据悉,全新乘用车品牌将于上海世博会期间发布,届时将启用全新品牌标识,并以每年不少于一款的速度发布新车。

  首款轿车实是老款凯越?

  上汽通用五菱进军轿车领域不得不提其在微车市场的辉煌:2009年,上汽通用五菱销量达106万辆,同比增长66.68%,成为国内首家年产销超过百万辆的单一车企。但辉煌背后问题随之而来——仅靠微车“一条腿”走路并不稳当,且随着国家对于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的陆续取消以及农村微车消费力的释放,后微车时代正悄然临近,换言之,仅靠微车显然难以支撑上汽通用五菱如此快速的扩张,用轿车开辟第二战场,显然是最佳解决方案。

  今年北京车展,全新Spark“抛弃”上汽通用五菱,归入雪佛兰旗下,但这并不意味着上汽通用五菱放弃轿车项目。恰恰相反,上汽通用五菱新轿车品牌定位正式浮出水面,即“低成本、高价值”,而非年轻运动,用低价乘用车冲击二、三线市场。这种全新定位下的首款轿车车型,代号为GP50的车型已经在多种场合亮相,坊间流传,该车型就是“换装”的老款凯越。

  渠道招商正在进行中

  用老款凯越作为上汽通用五菱新中级车平台基础,此举无可厚非,不仅可以节省大量研发成本,而且依托老款凯越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容易为消费者所接受;再加上上汽通用五菱强大的二三线网络,新车型一炮而红的可能性并不低。

  “微车是上汽通用五菱业务的基础,但乘用车是目前公司重点推进的项目,乘用车将与商用车、海外业务一起,成为上汽通用五菱的三大业务板块。”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还透露,乘用车渠道招商计划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实际上,为配合乘用车品牌的发布,上汽通用五菱柳州、青岛两大基地的产能扩张计划已悄然启动。根据规划,到2012年下半年,柳州基地的整车年产能将从现有的59万辆提升到80万辆。另外,青岛基地的二期产能扩建工程也将于近日启动,最终产能将由现在的30万辆提升到51万辆。此外,相关的发动机工厂、配套产业园区等的建设已经提前进行。

  记者观察

  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项目正式出炉,标志着轿车、微车双战线发力战略正式启动。如果轿车项目能延续微车的辉煌,那么上汽通用五菱将成为最新一艘汽车航母。俗话说,有梦想不一定有将来,但没有梦想就一定没有将来;上汽通用五菱进入轿车领域不见得成功,但不进入轿车领域,就一定不会继续成功。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