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调查二 三场暴雨冲垮经销商美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1日 08:34   南方日报 字号:

  三场暴雨冲垮经销商美梦

  本月销量、价格急剧下滑,维修产值逆市增长5成

  车市5月变脸记之调查二

  “五一”节后车市陡变,经销商原希望看到的销量上扬的“红五月”并未出现,反而接连的暴雨袭击,令大多数经销商售后业务忙得不可开交。一方面,展厅客流量锐减、订单严重下滑,高企的库存量推动车市价格继续下探;另一方面,水浸车数量剧增,维修车间工位饱和,加班频现,月维修产值大幅增加。

  库存压力倍增

  5月第一周开局不错,但从第二周开始,大部分经销商已明显感觉到展厅客流量锐减、订单严重下滑。记者在赛马场、黄石路、广州大道等汽车市场了解到,多数经销商5月份销售业绩同比、环比均呈现下滑趋势,一些经销商甚至抱怨车市已提前进入了淡季。在“五一”期间,斩获较多订单的别克、上海大众、东风日产、广本等经销商也感到,节后车市人气急剧下滑。

  南菱通别克4S店总经理郑建群介绍,通常情况下,5月第二周的市场表现会淡一些,但今年暴雨天气影响客户来店看车,展厅销量下滑程度明显高于经销商预期。而广丰一店总经理黄永江则认为,股市下跌、楼市销量下降等投资环境的变化,对车市的影响更直接,而类似产生的联动效应早已在2008年车市中被反复验证过。

  面对库存,不少经销商仍然叫苦不迭。按照中汽研的统计,2010年1-4月份,在汽车企业和流通环节的库存量增加了99.96万辆。而广州市场,多家经销商在4月份的库存比例已达到警戒线,资金链开始紧张,而5月车市的表现,对经销商而言,更是雪上加霜。销量压力和高企的库存令车厂和经销商倍感压力,在厂商的暗中支持下,部分经销商已重新启动了降价的利器。

  降价潮蔓延

  “现在买车绝对划算,我们从没卖过这么低的价格。”记者在赛马场看到一位销售顾问正在极力向客户推荐购车。5月车市价格继续下探,降价品牌也加速蔓延。从经济型轿车到豪华车,从轿车到MPV,从自主品牌到合资品牌,几乎所有主流车型都出现少则三五千元,多则三四万元降价幅度,车市降幅屡屡被刷新。

  首先较上劲儿的是中高级车,坚挺的价格体系被打破。“五一”后,凯美瑞价格继续下调2000-3000元,而新天籁的优惠与礼包优惠也继续增高到1.7万元。马自达6在厂家商务补贴的政策下,亮出降价3万元的“利剑”,比一周前的价格优惠增加了5000-8000元。而蒙迪欧-制胜不仅推出“半价提车”的金融专案,而且现金优惠也上升至1.3万-1.5万元。在5月刚换款的2011款迈腾则奉行“增配不加价”的原则,车型优惠幅度不仅得以保持,老款车还额外增加了优惠。目前09款迈腾的最高优惠除了1.5万元现金优惠外,还可赠送万元礼包。思铂睿的优惠也普遍达到万元以上,客户到店后还可额外向经销商申请优惠。

  除了中高级车外,更多车型也被卷入到5月降价潮中。凯越目前的优惠已上升到万元左右,而价格坚挺的科鲁兹也出现了几千元不等的价格松动,比亚迪F3现金让利1.5万元,起步价仅为5.38万元。而奇瑞A3全系送出车险全保,价格进入7万元以内。豪华车中,几万元巨幅优惠的车型也频频出现。

  维修产值猛增

  与经销商销售业务遭受的困扰所不同,南方接连的暴雨天气对维修业务不啻于“福音”。虽然许多经销商担心被指责发“灾难财”,而不愿意透露维修产值的增长情况。但从经销商负责人喜笑颜开的表情看,以水浸车为主的维修业务产值的迅速增长,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经销商因销售利润下滑带来的诸多压力。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为了保障水浸车维修工作的顺利开展,经销商也摆好架势积极备战。部分经销商近期已启动了维修紧急预案,通过各种方式尽可能地调整资源,实现效率最大化。例如,广丰一店的进场台次一直居高不下,为了缓解高峰期的维修压力,经销商鼓励消费者来店前进行预约,将时间合理分配到闲时。另外,也有经销商对客户进行劝说,一些轻微事故车辆则建议客户在定损后,延期到下月回店维修。同一集团相邻的几个经销商也合理优化资源,互相占借工位、设备的情况时有发生。还有一些经销商对一些耗时较长的流程如:车辆烘干,进行三班倒,保障维修业务的效率提升。以一位经销商负责人的话来讲,5月工作重心已不自觉地从售前转移到售后。

  当然,经销商重心转移,还有更重要的原因是,水浸车为经销商所带来的丰厚利润回报。以记者采访到的十余家4S店为例,进店水浸车数量少则四五十辆,多则上百辆。记者按最低水浸车进店维修量计算,经销商维修产值至少增加了80万元,按照单店月维修产值200万元衡量,大部分经销商月维修产值的增长幅度都超50%。此增长速度,即便是在新增猛增的2009年,也是难以实现的。

  南方日报记者邵玉梅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